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樵川网评> > 正文

【樵川网评】@青年干部 鉴“古”观“今”赓续前行

2022-07-21 16:30:25 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之际,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他希望文博工作者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而中国文物正是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载体与化身。在日新月异的当代,我们作为青年干部,扎根于基层保护文物第一线,一定要同广大文博工作者们一起,热爱研究与保护古代文物并提和传承好蕴藏在其中的中华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奏响这铿锵有力古老琴声,赓续“淡泊明志”的精神,讲述好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古琴,又称瑶琴、素琴,是我国传统拨弦乐器,其音淳和淡雅、清亮绵远,而琴意得之于弦外,深得文人们青睐。目前,我国各大博物馆藏有古琴少则一二张,多则数十张,展台上陈列的“石涧敲冰”“鹤鸣秋月”“九霄环佩”“大圣遗音”等古琴皆是价值连城,而每一张琴除了自身造型雅致值得品玩之外,琴身背后的铭文亦镌刻出不同的琴痴故事。“玉律潜符一古琴,哲人心见圣人心。”自古以来,古琴的清和淡雅让文人雅士视为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境,而其琴名同样寄予了他们风凌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古琴与古曲流传的背后,则是广大文博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查阅古籍资料,潜心修补和保护。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不仅要细细品读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如品这古琴背后镌刻之词,听这铿锵有力的古琴之曲,向古人学习和赓续“淡泊明志”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立足于本职工作,发现为民服务的意义,在基层一线无私奉献。同时,还要做好文物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向广大文博工作者学习,树立起保护文化、保护文物和保护国粹的信心和恒心,做好收集文物信息、核实文物等级、文物保护挂牌等工作。


体味这遒劲奇崛书法字迹,赓续“砥志研思”的精神,讲述好奋发实干作为的故事。古代书法讲究布局架构、循序渐进,一副流传于世的书法作品不单是书法大家舞文弄墨之趣,还是其勤于练笔、融会贯通的结果,一笔一墨都承载着他们对国与家的情感与气节,彰显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襟和责任。书法是中国文化的内蕴,传递中国的价值观与美学观,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有容乃大”的共存格局,更是我们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文化自信。当前,我国各大博物馆中,古代名人墨客真迹的收藏是必不可少的,如古代著名书法家王献之的《鸭头丸贴》、唐高闲的《千字文卷》、怀素的《苦笋贴》等。而这一幅幅保存完好的书法作品,并置于陈列柜中供游客欣赏的背后是广大文博工作者潜心修复完善,做翻译、做解释的成果。作为青年干部,在欣赏和回味这篇篇名作之时,亦要学习书法大家们“日日临池把墨研,何曾粉笔去争妍”刻苦钻研的精神,砥志研思、实干苦干,认真去学习政策理论和工作方法,用理论指导实践,为民办好实事。还要向广大文博工作者致敬,扎根于保护宣传文物一线,利用自己的所思所学指导实践,融会贯通做好基层文化工作。


展开这绵延山河历史画卷,赓续“开拓创新”的精神,讲述好延续至今繁荣的故事。走进我们的博物馆,不仅能欣赏到北宋画家王希孟以青绿色的笔触,把千百年人们追求美好生活和美丽家园的梦想表现淋漓尽致的《千里江山图》,还能欣赏到北宋画家张择端以画笔生动记录北宋的都城汴京城市繁华、经济昌盛的《清明上河图》,亦能看到元代画家黄公望终日不辞辛劳,奔波于富春江两岸,观察烟云变幻之奇,领略江山钓滩之胜,构思、动笔、绘制完成达七年之久的《富春山居图》。古代画家们将所见所闻画于纸上,将所思所念作于纸间,向世人“述说”自己对现实和未来美好的向往。我们青年干部作为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应向画家们学习,对生活充满好奇与向往,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将我们的“奇思妙想”变为实际,着力解决好民生的难点、堵点、痛点,建设好人民群众幸福家园,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作为中国文化的宣传者和保护者,还应向守护文物、宣传文化的广大文博工作者学习,在日常工作中重视文物的保护并大力宣传中华文化,举办古代名书名画展等,开拓创新宣传方法,让人民群众关注到古代文物、乡土文化及家乡少数民族文化,营造文化保护群众重视、全民参与的氛围,以宣传促发展,以发展谋保护。(晒口街道办事处 叶晓蕾)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