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邵武:全省首创,发放“林下经济经营权”证

2022-07-13 17:37:48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我们公司种植的都是高投入、周期长的中药材,所以租赁的林地更需要权益的保障。有了‘林下经济经营权’证,与租赁合同形成了‘双保险’,还有利于与承租方再签续租赁合同!”6月29日,领到证的邵武市佳嘉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罗磊告诉笔者。

林下经营权证,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给,现已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林种植企业等经济主体发放了五本,多为五年期,有林地面积720亩。罗磊的这2本证,有2宗地块近400亩,2020年初便与邵武市二都富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了租赁期为5年的种植中药材合同,两年多来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种植了近200亩黄精和30亩淫羊霍。

邵武,已有十多年的林下经济发展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参与林业经济活动的主体并不是林权证持有者,虽然也与林权证持有者签订了租赁协议,却也还是对扩大林业经营项目及范围有所顾虑。为此,2019年以来,邵武的种植业主和有关领导,便就办理确权发证,与林业、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协商探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多次向省上咨询有关法律法规,最后在得到肯定的情况下,决定“先行先试”,并投入17万元专门进行相关软件开发,建立了专门的子目录;市林业局建立“森林生态银行”运行平台,开展林下经营空间存储登记,为确权发证做好服务。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本五年期“林下经济经营产权”证,发给了大乾村邵武市岭上果疏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林地面积202亩。

推出“林下经济经营产权”证发放做法,得到了邵武相关部门的认同和经营者的普遍欢迎。“订单种植不愁销,便更需要经营保障。我们已种黄精近200亩、淫羊霍30亩,长势总体不错。今年底淫羊霍就可采收,每亩可获八千至一万元利润,接近收回成本;黄精要四五年采收,每亩可获2至3万元利,远高于投入成本。”罗磊说。

据悉,邵武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林下经济经营产权”证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创。 (林传仁)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