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6)

2022-05-17 10:16:16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吕洞宾道:“你我算来还是有一些交情,故才有今日相见之缘。你是一个干大事的人,不该只恋着故乡一块土与故旧,如此耿耿于怀,未免有些累心矣。”

张三丰无奈道:“张三丰生性愚钝,若离开了故乡这一方土地,又能往何方作为?”

吕洞宾训道:“错也!好男儿志在四方,你怎如此故土难离恋家?这几天我要在这龙虎山中论道讲课,莫若你就随我身边几天便是。”

张三丰见说转忧为喜,言道:“莫说几天,就是一刻半时,也是张三丰造化大,三生有幸也!”

深夜。江西龙虎山。

随后的几天里,张三丰白天与众人一起听他开坛讲道,受益匪浅,夜里与吕洞宾同卧一室。虽短短几日,但二人无话不谈,其交谊甚过一般师徒。

一日夜深人静之时,吕洞宾唤他近得前来,将那柄九天玄女宝剑交还与张三丰,同时还有一只透体明亮的浑成玉匣,拿出放在石案几上,对张三丰言道:“明日我便告辞回仙岛去也,临行前有一天大的好事送与你。”

张三丰闻言,先喜后有些不舍地道:“才相处了几天,师父就要离我而去,有何好事还比得过在你身边的益处!莫若只让我跟着师父便是。”

吕洞宾呵呵一笑道:“我乃上界仙家,你乃人间一凡人。仙与凡能有偶遇之片刻,已是天大的造化和缘分了。更别说咱们日夜相处了好几日,你也该知足才是。至于这天大的好事?乃是《天书原本》,太上老君所赐也。”

张三丰一听,大为感动地道:“这太上老君对三丰好是有恩,先是派金刚神传授武艺,一剑一尺防身,如今又要送《天书原本》于我?这太上老君究竟是上界何等神仙,如此神通广大?”

吕洞宾闻言,微微一笑道:“你可是听好了,这太上老君乃是至极尊神,与道同体。道即是这太上老君,太上老君即是道。他能化生天地人三界诸神,主宰生灵万物,三界诸神莫不承太上老君而神。

张三丰听得目瞪口呆,心想这太上老君本事竟是如此了得?天上天下、无所不能。连忙跪在地上道:“徒儿只是凡人一个,在凡间有听说过天书的传说,如若得之,在天地之间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知过去、晓未来。只是不知《天书原本》是何内容?”

吕洞宾道:“道家神仙之中有天书三笈,是道祖灵宝,天尊所造。玉皇大帝请来藏之于弥罗宝阁之中。自天地开辟以来,唯有轩辕黄帝得以传了一本下笈,以平蛮尤;那封神演义的姜子牙也仅得半部中笈,而黄石公、诸葛亮所得天书秘籍,只不过其中的十之一二,但皆已足为帝王之师矣。”

张三丰敬慕不已:“天书有如此神通广大,让人敬畏肃穆不止!难道太上老君真是要赐我天书吗?”

吕洞宾道:“你且莫急,听我把话说完。这天书分为上、中、下三笈,下笈天书,是六丁六甲、奇门遁术、布阵行军之秘法。中笈天书,是天罡地煞,腾挪变化,一百八种奇奥之术。太上老君启奏玉帝,言你凡间复兴中华汉室天下,任重道远,其路坎漫漫而艰辛,故赐上笈天书第二卷与你。”

张三丰惊喜不已,复跪在地启道:“三丰何德何能,敢承太上老君格外垂爱,真是诚惶诚恐!”

吕洞宾道:“你莫惶惶,太上老君尚有要示,你可细心听来,你前身乃是玉清宫之人,他身边的随童三孩儿。因应天数,身负重任凡间,帮助紫薇大帝朱元璋恢复汉室天下。太上老君耽虑人间险恶,诸多艰难竭蹶,难以预料,故才赐你天书相助,佐以完成上天使命。”

张三丰听了吕洞宾这番言语,这才明白自己的前生今世,知太上老君为何一再眷顾关照自己?当下跌跪在地上,再三叩拜谢恩道:“师父的敦促之言,徒儿当铭刻在心中,绝不敢越雷池一步!”

吕洞宾面色严峻道:“正因为你此番没有滥用九天玄女宝剑护身,以至神器落入民间官府手中,太上老君知之后才肯赐你天书也。”

张三丰听了肃然,自己的一言一行,上天皆知晓的一清二楚,分毫不差。也庆幸自己没有轻举妄动使用神器。

吕洞宾道:“掌握天书秘籍非一日之功,从明日起,每天晚上三更以后,我当在此为你逐篇讲授,至五更天拂晓完毕,但只授三日为限,绝不多有一时半刻,至于你能否把天书尽学在手?当是你的缘分造化使然。”

张三丰唯诺应允,此后每日三更至五更,只遵诲谕,至诚习炼。他到底是有夙根仙基在身,悟性天成。吕洞宾只讲授一遍,他便尽熟于心。3日后已掌握秘籍,且演练甚熟。

吕洞宾心中欣慰,将天书收入玉匣严密封存,带回天庭不留人间。临行前叮嘱张三丰道:“尔责任重大,须上顺帝心,下洽民望。完此劫数,早赴天庭,咱们再得相会。”

张三丰不舍,眼睛突感潮湿,泣道:“师父大恩大德,在此不言谢字,只是不知今日一别,何日再得相会?”

吕洞宾道:“我适才说过,功德圆满之日便是天庭相会之时!对了,险些忘了一事,你曾与上官翠云有过一次男女切肤之情,已丢失了元阳真宝,童男之身。所幸还有修复之法挽回,但此法不仅严苛,不是一时半会的事,甚至对方位均有十分的讲究。”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