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5)

2022-05-17 10:14:49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30年前张三丰夜闯邵武县衙,怒杀无恶不作的县尉施大头。此案轰动八闽大地,州府严令通缉查捕。张三丰隐真藏身,故作酒颠子,言行举止邋里邋遢,使得官府没能引起对他的高度注意,案件不了了之。一年多后,有一乡绅土财到县衙告发:说禾坪镇的张三丰在四乡妖言惑众,抗交官府的田粮税赋,而且此人与一年前邵武县衙杀官案有关。县衙接报后便派重兵前往禾坪镇设伏捉拿。

张三丰走在山林小道间,突然被四下里一拥而上的十几名捕快团团围住。按理说张三丰武功高强,且有九天玄女宝剑在身,别说是这区区的十几名捕快,就是十倍于此的精兵强将,也不是他的对手。但为了不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情急之下没有动用神器,以至猝不及防被官兵所获。

张三丰由县衙押解,前往上一级州府,邵武知县听说他武功高强,本事了得。便用特大重镣铐住了张三丰四肢,派了一队精悍士兵用铁条铸造的囚车,押解前往州府。至于那把九天玄女宝剑,却不知为何?在张三丰被擒的当时即化作一道银光而去。张三丰空有一身武功,但被重镣铐住,铁条囚车锁定,浑身动弹不得,一时无可奈何,只能寻个机会再脱身。

天正值盛夏,炎热超过十分。张三丰被押解上路的这天,火空朗朗,日头甚烈,有诗为证:“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万物此陶鎔,人何怨炎热。田水沸如汤,背叶湿如泼。”别说头顶烈日,身陷囚车的张三丰,官兵们也觉得热不可当,骂骂咧咧个不停,行至一处僻壤荫凉处时停下歇息。这时,忽闻有歌声传来,乍远乍近,或抑或扬,如秋空鹤唳,古峡龙吟,清晰高亢:

“生在儒家遇太平,悬缨垂带布衣轻。

谁能世上争名利,臣事玉皇归上清。

云敛千山万木秋,看破尘中几陆沉。

世间唯酒可消愁,事大如天醉即休。”

随着高亢的歌声,迎面走来一位骨格清奇的道长来,他唱二句词,便扬起手中的酒葫芦往口中灌一口酒,使人老远就闻到了一阵阵酒香飘荡。待他行至跟前,众人拿眼细看:但见此道士衣着蓝布衫,鹤发童颜,虎体龙腮,身长七尺余,斜背一柄三尺剑,头戴一朿华阳巾,仙逸飘飘。生来的一副道骨仙风。疑他是钟馗凡世,吕真人现身。张三丰在铁笼中眼睛一亮,这道长背上斜插的那柄三尺宝剑不正是他的九天玄女剑吗?

那道长行到跟前,对押解的士兵笑嘻嘻地道:“炎炎赤日似火烧,你们是何等的辛苦?依我说,莫若把囚车内的这位兄弟给放了,你们各自作鸟兽散,回家去歇凉多好。”

押解的官兵头领一听这话变了脸,见这个道长来得有些蹊跷古怪?让他顿生警惕之心。他对道长怒喝道:“放狗屁!这囚车内的人乃朝廷要犯!你是何人?在此胡言乱语!”

道长仍然笑嘻嘻地道:“尔等真是无知可笑,好是不晓理,你想想看,‘囚’字口内乃为人,囚车,囚的自然是个人,而此囚车内囚的非是一个人,你们囚他作甚?”

士兵们听了都觉得好笑,骂道:“这车内囚的不是人,难道还是仙吗?”

道长笑着点点道:“说得好!说得好!他就是仙也。”

众人俱笑将起来,讥讽道:“如若他是仙,我等便是玉皇大帝了!”

“他若是仙的话,囚车又怎囚得住他?”

“是啊!他只要略作神法,不早就脱身了!”

道长哈哈大笑道:“呵呵!那你等凡夫俗子就睁大眼睛看看?他怎的脱身!”言罢,转脸对囚车内的张三丰喝道:“三孩儿你此时不走,还待何时?”说着扬起宽大的袖袍一挥,眼前四周顿时好一阵飞沙走石、风尘弥漫,众人皆睁眼不得。好一阵子,风过尘稀,所有人的眼球儿是白多黑少,一个个惊讶地大张着口,说不出话来。那道长和囚车里的犯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不知道上哪里去了……

官兵面面相觑,知道今天遇上了奇人高人了。四下里查找了一遍,别无他法寻得那张三丰回来。只好垂头丧气地打道回府,向知县禀报不题。

且说张三丰当时在囚车内,听得耳边传来道长的一声嘱咐:“你且闭上眼睛,起!”张三丰的整个身体便从囚车内腾空而起,身不由己地随着那道长乘云驾雾而行,他只觉耳边刮起“忽、忽、忽”的风啸,大约有一个多时辰的功夫,耳边的疾风声渐渐趋缓,随后徐徐在丛林中落下,那道长喝一声:“龙虎山到也,你可睁开眼来。”

张三丰闻言睁开双眼,果然在顷刻间已来到了一座大山之处,乃江西龙虎山境内是也。他连忙伏地叩谢道长搭救之恩,并请教道长尊姓大名?那道长笑微微地道:“我乃吕洞宾是也,今奉太上老君之命前来相救你则个,要谢你就去谢他老人家便是?”

张三丰闻言欣喜若狂,这才知道眼前这位道长就是大名鼎鼎的吕神仙!不由复跪在地上叩拜真仙,并再三请求吕洞宾收他为徒。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