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邵武:台湾凤梨释迦“驯化”成功

2022-05-09 16:13:1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真是太高兴了,我们‘驯化’的台湾凤梨释迦开出了非常漂亮的花,有些已经结果了,而且今年年初,这里移植的台湾凤梨释迦再次成功抵御了‘倒春寒’。”5月4日,在城郊镇大铺山农场,台商陈清淇看着自己移栽的台湾凤梨释迦开花结果,兴奋不已。他告诉笔者,这意味着邵武成为台湾凤梨释迦成功移栽的地球最北纬度(北纬27.3°)地区。

“记得在2021年,台湾凤梨释迦落户邵武后,同样经历了两次极端严寒气候袭击,当时最低温度达零下9度,这对台湾引进的树种生长是极大考验,长期以来,防寒(适应性)驯化技术就成为了我最具挑战的试验项目。”陈清淇说。

台湾凤梨释迦又名番荔枝、佛头果,因外表恰似佛头而得名,是一种热带水果。由于台湾和闽北冬季的温度相差较大,因此很多台湾水果无法适应闽北的气候。为了让水果抵抗霜冻,陈清淇已坚持不懈研究了十几年。经长期实践锤炼,他总结了一套成熟的台湾水果栽培管理技术,如台湾水果产期调整(反季节水果)技术、矮化抗风技术、台湾水果防寒(适应性)驯化技术、修剪技术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

近年来,作为闽北首批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邵武立足本地农业优势,大力推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台湾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来邵武发展创业。其中,陈清淇就是福建省第一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人选,也是台湾水果莲雾、释迦的技术专家。他对台湾水果的产期调整和抗逆性有数十年研究,拥有多项专利。2014年,他入选福建省第一批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与此同时,陈清淇还发起组建了由台湾籍科特派吴记、台胞蔡志阳等组成的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该团队于2021年被省科技厅评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这为闽北“驯化”台湾高级水果品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城郊镇芹田村,由陈清淇投资建设的占地300亩的邵武市大铺山闽台生态农场里,现代化农业设施齐备。通过智能大棚种植凤梨释迦、莲雾等台湾水果,配套建设蓄水池、生态循环堆肥厂等智能化水平国内领先的大棚设施,光、温、湿均采用电控装置,施肥灌溉采用滴灌技术。陈清淇表示,接下来,他将把这些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周边示范户,通过示范户有效带动周边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提升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邵武农业快速、健康发展,为闽台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台湾凤梨释迦的成功移植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大铺山北纬27.3°’凤梨释迦品牌,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区,一期产值预计约500万元。”对于在邵武发展台湾新品种,陈清淇充满信心,他说:“今年,我们还成功种植了2000棵台湾莲雾,也已陆续开花。今后我们将以大铺山作为基地,‘驯化’更多优质台湾品种,进一步扶持壮大闽台农业发展,吸引更多台胞台企来邵追梦筑梦,打造台湾人才聚集高地‘邵武样板’,写好闽台农业融合文章。”   

(陈春花  黄杰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