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铁城时评】年轻干部要经常“扪心四问”

2022-05-05 10:07:12 来源:   责任编辑:   

□青砖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新时代呼唤年轻干部、新形势需要年轻干部、新邵武期待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当接好邵武发展的“接力棒”,在奋进“接力赛”中时刻自重自省,时常扪心“四问”,经常进行思想能力体检,将“好地方”的无悔答卷答准、答完、答精彩。

问一问,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形势,我们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够不够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中美贸易战对全球化造成史无前例的冲击,环境形势复杂多变。在此背景下,邵武改革发展的问题和矛盾势必更加多元化、复杂化、特殊化。“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锚定市委擘画的蓝图,积极融入邵武发展大潮,以清醒的头脑看清形势的走向、摸透问题的根源,把握发展的关键,快速高效地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担当精神服务发展。

问一问,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进取姿态够不够足?若想争当排头兵,必须跳出邵武看邵武、站位全局看邵武,然而身处全省区域竞争大棋局中,邵武经济体量不大、项目接续乏力、投资后劲不足等压力日益显现,干部干劲不足、闯劲不大、韧劲不够等问题依旧存在,标兵渐远、追兵渐近。邵武发展要竞进,年轻干部要上进,就必须向学习求进,始终保持“本领恐慌”之感,以百倍热情对待学习、以千倍努力沉心思考、以万倍用心锤炼本领,亮出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鲜明态度,在工作中拉高标杆,敢于与强的比、向高的攀、跟快的赛、同勇的争,争当建功新邵武的“优等生”。

问一问,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情势,我们积极主动、防范风险的应变能力够不够高?“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邵武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波澜起伏。去年“6.28”洪灾从天而降、近期本土疫情突然袭来,每一次突发事件都是一场大考大战,能否及时应急处置,事关地方安全、稳定、和谐。“考验无期,考核有时。”年轻干部要立足世情国情市情,以居安思危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提前预判潜在风险,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去锤炼,在直面突发事件和矛盾中淬炼快速的反应力、平和的内定力,争当应急处突的行家里手。

问一问,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我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胆量勇气够不够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邵武发展正处于“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古镇保护开发、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等重点工作产生的新问题、新难题、新考验,唯有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将干部个人摆进去,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打破常规、打开新局。年轻干部要保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在工作中敢于审视自我,敏于改造自我、勤于提升自我,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工作的需求、人民的期盼。

“问”是为了“省”,为了“改”,为了更好地“做”。年轻干部当在扪心自问中,问出不足和担当,在对标对表中找出工作差距、能力差距,以自我净化之力练就担当之功;问出激情与活力,在向新而生中找寻斗志、燃烧热情,以自强不息之力书写奋斗华章;问出未来与精彩,在拼闯奋斗中想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以守正创新之力开拓历史先河。

百年风华,征程再起。“五四”是青春的节日,在这奋进的时代里,年轻干部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擦亮“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贡献力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