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历代熙春山诗词荟萃

2022-04-29 10:20:00 来源:   责任编辑:   

□ 杨家茂


  邵武地处武夷山南麓,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为历史文化名城。域内风景如画,更是旅游胜地,所谓地灵人杰。熙春山坐落于城市西面乾位,自古就是郡治主山,形胜屏障。熙春山是遇警必守要地,邵武铁城之说,由此而来。古今有昭阳八景、续八景、后八景和新八景莫不以此为首。今荟萃风景诗词等历史资料,概述于后,与读者分享。

  1.宋朝黄通《游熙春台》: 

  吾闽山水州,佳丽发于邵。中有登高山,迥与蓬莱肖。

  万家鸡犬环,四面城池绕。木老烟苍苍,天低云杳杳。

  2.宋朝知军方澄孙《熙春山诗》:

  山名樵城最上头,眼前历历记曾游。古来不少二千石,海内今谁第一流?小队未妨须隙暇,大书已觉振岩幽。于今幸际丰登日,满泛松觥剩句酬。

  3.宋朝严羽《西塔山》:

  西山横翠新,中隐石仙真。笑取玉鏖尾,揖兹丹霞人。云从石洞出,月落沧江频。予亦将高卧,藤萝挂葛巾。

  4.宋朝戴复古《熙春山》诗:

  步到风烟上上头,恍如造物与同游。千山表里重围过,一水中间自在游。近郭楼台隔云见,邻峰钟磐出林幽。风流太守诗无敌,公眼登临共唱酬。

  5.元朝诗人黄镇成以《熙春朝阳》诗创“昭阳八景”之先:

  会景亭西晓独登,晨曦一上万山清。满城桃李春如绣,人在金鳌顶上行。

  6.明朝知府吴国伦《九日登熙春山》诗:

  欲纵三秋目,同登万仞台。山空木叶下,天尽海云来。

  又一首《熙春山感怀》:

  西塔峰头醉倚栏,故人佳节剧相欢。溪摇白练穿城下,树拥丹梯列阁看。何处烟云升海气,几家砧杵送秋寒。黄花不减东篱色,只忆青门未挂冠。

  7.明朝教授叶仪凤《熙春山》诗:

  溪上千峰碧玉环,瞰溪台榭紫云间。鸟啼花落非人世,似在金鳌山上山。

  8.明朝邵武同知陆勉《熙春山》诗:

  山觳水蔌味兼之,正是民安物阜时。人过岭失频送酒,雨敲窗外为催诗。范君已说来何暮,棠树宁忘去后思!禽鸟自啼天自晚,醉翁真乐有谁知?

  9.清朝知府汪丽日作《熙春朝阳》:

  高阁凌虚俯众峰,晴岚浴露晓光溶。长河几曲环如带,老树千寻势若龙。花柳村村安帝力,笙莺语语啭时雍。披襟容与朝瞰里,翠浪风随一鹤踨。

  10. 清朝学台田本沛《登熙春山》:

  春到熙何似,我来春已过。青巒还嶂列,烟舍自星罗。人语隔城远,风声送雨多。不知酧仕日,可得隐山么。紫烟高阁逈,长夏雨中过。风解凭凉到,山如为客罗。眼空愁较少,酒醉兴偏多,倚槛题狂句,逢君挥尘么。

  11.清朝邵武知府汪丽日次韵《熙春山》:

  春山长翠黛,夏日使车过。忼爽百篇壮,空濛万众罗。花红带雨重,篁绿傍泉多。莫大文章在,四时同众么。政暇来香阁,凌风花雨过。岩深烟树簇,庐密水云罗。节度藏书秘,御屏褒誉多。胜游堪勒石,问石点头么。

  12.清朝郡丞张三翼次韵:

  熙山结榭久,欣遇使君过。月斧持帷幕,珊瑚入网罗。杯浮清嶂满,座引白云多。试问前游者,能如此日么。

  13.清朝柳文标次韵:

  四序春皆在,欣兹揽胜过。千峰争秀发,万木为森罗。烟带横天远,歌声绕坐多。能知真赏客,总入画图么。山灵如有待,清暇使君过。浩气风云聚,虚坛星斗罗。拂旗花影动,题胜凤文多。景仰余怀夙,高山可学么。

  14.清朝王侯聘《登熙春山》:

  佳气藏熙皞,群峰孰与齐。野花香袭客,疏柳影穿鹅。万井歌声处,沿溪树色迷。春光看不尽,携酒更前谿。

  15.清朝郡守周揆源《咏熙春山》诗:

  好山如逸士,磊落绝尘务。却怪看山人,多被浮名误。我昔甫下车,行行乌坂路。周遭峰万千,苍翠矗无数。虎伏兼狮蹲,蜿蜒成蹇翥。有时步城西,熙春路云去。松涛响半空,溪声争壑赴。云表峙六虚,一览最高处。便当小沧凕,豪情霞四布。好诗摩天然,名冀两张附。归路影在山,每届斜阳暮。山色年复年,光阴等闲度。呼山作主人,还盼客屡顾。奈何探幽奇,辄谓多行露。苍茫风雨天,未易畅幽趣。太息时事艰,万里障沉雾。朔风惨阴霾,瞬隔羲和御。攙枪何恣横,雷霆失震怒。可怜吴楚区,洪波血溅污。苍穹不可知,仰天一悲呼。回首西山巅。曾照扶桑树。招手大地春,蔼蔼回天步。一洗肃杀声,长此红轮驻。天宇迥澄清,国土隆际遇。譬之登春台,希希慰心慕。会当乘秋风,鲈鱼持满箸。老大岁月宽,采菊续陶句。兴酣倒千觞,酒痕上襦绔。清福乐庸庸,一座云山互。追忆旧游人,千里共玉兔。

  16.清朝饶汝梅《雪中登熙春》诗:

  踏雪出城西,登危径乍迷。虚亭当眼阔,素嶂与云齐。旧衲僧孤拥,残壶客共携。寒梅香不敛,岁岁伴幽栖。

  17.宁化伊秉绶《熙春留别》诗:

  登高一舒啸,老我距重来。岁月堂堂去,诸君皆异才。

  18.邑人李笃生《秋登熙春山》诗:

  终古青苍剩此台,白云同指翠屏开。山回野色连烟迥,水卷溪声入座来。骚客坛荒余绿草,醒翁亭废冷青埃。茫然不尽悲秋思,潦倒松房浊酒杯。

  19.邑人李春祺《熙春修禊》诗:

  镇日和风飏绿杨,海天东望愿茫茫。安淮堂废生春草,诗话楼空入夕阳。云树万家环碧玉,亭台一角露红墙。何当修禊苍崖上,俯视双丸跳大荒。

  西山喜见画图开,霞影岚光面面来。花信红归狮子岭,春风绿到越王台。兰亭片碣千秋宝,洛下群英八斗才。不必羽觞流曲水,赏心今日醉千杯。

  春深南硐拥青莎,何处烟林一道斜。翠阁云开溶月色,丹台仙去剩梅花。谈文愿听张华史,咽玉初烹陆羽茶。此日蔓池新咏会,留题应得碧笼纱。迤逦晴岚到眼明,北桥桥外翠为屏。万峰刹树排云绿,千亩针秧得雨青。舟楫驰风春水稳,鱼龙喷沫夜潭腥。年年佳胜谁能记?乘兴今朝喜共经。

  20.清人龚正谦的一幅对联,更有画龙点睛之妙。

  上联是:

  “放开眼孔,看晓日才上,夜月正圆,山雨欲来,溪云初起”;

  下联是:

  “洗净耳根,听林鸟争啼,寺钟答响,渔歌唱晚,牧笛催归”。

  只用看日、看月、看云、看雨;听钟声、听笛声、听歌声、听鸟声的42个字,就把熙春山的精华展现极致。所以被选为全国名胜名联。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