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4)

2022-04-26 17:29:21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张三丰反复吟之,却是茫然不解其中所意?但他知道这是天机藏玄,将来自会应验。故不再向金刚神细细详问,只是把这几句话牢记于心中。

金刚神道:“明日起你可到武阳峰下天坑习武练剑,那里人迹罕至,可避人耳目。除此之外你还须修道并举,将来当列在正仙之中,成就非同小可。所以既是修道之人,绝不可沾染世俗尘垢,七情六欲皆要抛之,万万不可因小失大,否则将来难成正果也。”

张三丰闻得此言,不知太上老君为何要特意交代此话?看来定是有所指,突然想起自己与翠云姑娘的婚姻誓约,不由惊觉起来。如若按金刚神所言的意思,岂不是与翠云姑娘也不得成好吗?正要细问之时,却见金刚神早已察明他的心思,厉声言道:“绝世美人,不过是百年僵尸而已。孰大孰小,你当知之?放弃尘念俗想,莫忘正事也。”言罢,将他猛地一推,张三丰竟朝一个万丈悬崖缥缈落去,随之如同一块巨石“砰”的一声落在地上。张三丰吓出了一身冷汗,惊醒过来,方知适才原来是南椅一梦。但梦中情景却是清晰可见,历历在目。再低头一看,手中分明多了一柄寒光闪闪的宝剑,在眼前闪烁不止,腰间还有一件硬物咯身,乃铮亮的一把铁尺。心知适才并非是梦境,乃有神人在相助自己。当即又惊又喜,连忙行至草房外面,屈单腿跪倒在地,仰望天空叩拜不止。此时他精神焕发,睡意全无,带着一剑一尺起身,迎着启明星向武阳峰下的天坑行去。

自此后张三丰在天坑的一个天然山洞中住下,每当黎明之时便起身练剑,不出一个多月,把那九天玄宗36剑术,以及二24招铁尺练得随心所欲、炉火纯青。张三丰到底是上界神童转世,心有灵犀,无师自通。无形中从这九天玄36剑式又衍化出72剑式来,这剑光自比先前高明厉害了十分,但见神剑耀眼,剑助人威,人随剑风,慢时和风细雨,恰似一江春水缓缓向东流;紧时疾风骤雨,如同千军万马铁蹄疾行。又似蛟龙出海,猛虎下山,风声呼啸,松涛骤起,犹如梨花飞舞,金蛇吐舌,一步紧似一步。风吹不动、水泼不进,端的是山舞银蛇,掠过瀑布飞泉一片。宝剑指处离天三尺三,岩破石裂,飞沙走石,鬼惊狼怵,真正是一剑在手,威震天下。有如此绝世剑法,想来今后若是出马下山,行走于江湖之中,武林中难有真正对手也。但张三丰告诫自己,艺高在身,是上天眷恋,有心赠予。更是要谨慎小心从事,不敢有所大意疏忽,恃强傲岸,张三丰在等候时机到来,他坚信大鹏展翅待飞日,终有一日鸣九天。

然而张三丰终还是红尘中人,无情未必真豪杰,他纵有冲天的凌云大志,始终还是丢不下对翠云姑娘的俗世情缘。每每静下心来时,一种难忍的思念便油然而生。而且这种思念十分地折磨人,挥却不去,欲断难断,念想的十分辛苦心累,让他牵肠挂肚,百般难舍,真是那种抽刀断水水更流,剪不断理还乱的滋味。

却说这一日,张三丰为排解心中的纠结,漫无边际地登上武阳峰顶。他伫立于峰顶的风动石上放眼远望,见脚下云涛翻滚,前赴后继涌,如同万马奔腾之势,一路向前涌去。见此气势,张三丰心胸顿感开阔舒畅,长长地吐了一口清气,觉得心中纠结减轻不少。一股壮志凌云在他心底油然而生,他有了一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感受。完全抛却了人世间的凡尘俗念的儿女情长,与自己所肩负的重任相比,他必须抛却人世间的千万情丝,忍痛割舍下他所心爱的人,才有可能获得另一片更广阔的蓝天。为此,张三丰在心中对上官翠云暗暗许愿:此生他不娶翠云,也绝不会爱上其他女子,他宁可孤独一生。为此他作词道:

“得剑除烦恼,弹琴引静机。

道心从此悟,流水过渔矶。”

毫无疑问,后来成为一代宗师的张三丰,无愧是一个英雄豪杰大丈夫。如他自己所言:“不拘月下与花前,且把壶樽倒,会唱大唱,会笑的大笑。切莫把壮志凌云轻轻儿丢掉。”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吕洞宾半道相救龙虎山秘传天书 

夏天。通往闽北乡间的沧桑古道。

元朝的第五位皇帝元仁宗执政,即位后推行“汉法”政策,实行科举考试等一系列安民措施,使蒙汉民族之间的矛盾有所缓和,中国显现出少有的百姓安定,社会太平。

这天清晨时分,乡村四周一片浓雾弥漫,浓的湿透了原野大地,谷物们禁不住水的分量,都沉甸甸地弯下了腰。田野里不见人影闪现,但却传来了农夫们收割稻子和驱使耕牛的叱喝声。

乡道上走来一个身材高大的中年人,但见他体格魁梧,龙行虎步;长得方脸阔额,两腮钢须,不怒自威。他身披一件南方人常见的蓑衣,头戴一顶偌大的草笠,一柄三尺宝剑斜挂在蓑衣里面,不慌不忙地沿着乡间小道缓步而行。他,就是离开家乡整整30年的张三丰。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