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3)

2022-04-26 15:42:04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金刚神笑呵呵道:“哈哈!张君宝今日得毕天君传授九天玄宗三十六剑法,可算是功德圆满,不知都记全了否?”

张三丰兴奋道:“九天玄宗宝剑三十六招式,仅是记住而已,还不够熟练自如。对了!那毕天君为何人传我神剑,我当好好拜谢他才是。”

金刚神道:“那毕天君乃真武大帝部将之一,他的这把宝剑来历不凡,原本为九天玄女的佩剑,神通广大、非同一般。后又送到太上老君火炉中烩炼,吸日月精华而成,堪称上天仙界中的极品。今后可助你在凡间降妖伏魔,诛杀大奸大倿之人。但你可切切记住,九天宝剑付于汝,一要断色欲,二要断贪嗔,三要断烦恼,却不可断了天道、人道。凡事有利有弊,夫兵者不祥之器,万不得已才使用它,最好是淡然处之,不用之。无论你今后干什么?若有违背意旨,当收回你的宝剑。你可记住了!”

张子冲闻言肃然,叩头拜谢道:“君宝当牢牢记住!”一边说着一边在心中暗暗思忖,眼前这位将军仙道飘然,威风凛凛,非是人间凡将,但总感觉自己好像在哪里见过他?

金刚神似乎看破他的心思,仰面呵呵大笑道:“哈哈!你说见过就见过。所有一切皆是缘分也,你也就不必寻根问底了。”

张子冲见自己心中所思被他看破?有些不好意思地道:“君宝眼下虽学得这身武艺,但觉眼下乱世纷争、前途迷茫,空有一番志向,不知所在何方?还请将军点化在下愚钝则个。”

金刚神点首道:“人间迷茫处处,皆处处迷茫。你有何迷茫之处?请尽管说来,看看能否为你解惑则个。”

张子冲道:“前些日我夜闯邵武县衙,血溅贪官门,但可惜未能杀死首恶之人,倒引得官府四处捉拿犯案之人。我担心蛛丝马迹难以抹痕,万一事露会连累到族人,因而故意每日里只是饮酒不止,装作酒鬼颠疯,一身邋邋遢遢,行非正常人之状。思虑许久,欲要前往抗元前线,投身军队之中,或可博取功名为国效力。却不知投往何处是好?甚感前途茫茫,心中无数,故请将军指点迷津则个。”

金刚神正色道:“龙从火里出,虎向水中生。人生在世有九难,但凡成大事者须看得透、经得起这九难才可。”

张子冲请教道:“是哪九难?”

金刚神道:“衣食逼迫,一难;恩爱牵缠,二难;名利萦绊,三难;灾患横生,四难;疾病难防,五难;岁月蹉跎,六难;时世乱离,七难;与人相处,八难;参透生死,九难也。你一生荣辱早有定数,眼下只是时机未至,尚缺风起云涌之势。你须暂时龙困浅水,虎踞平阳,隐于山野之中。一旦时机来临,自然龙腾虎跃,鲲鹏展翅,建下一番惊世奇迹,其丰功伟绩无人能及。你今日所授所得,乃太上老君所赐,他老人家交代你与道家十分有缘,特赐你‘三丰’之号是也。”

张子冲闻言叩谢,道:“多谢太上老君!赐予‘三丰’之号。但不知‘三丰’二字有何寓意其中?”

金刚神道;“太上老君言,‘三’为阳,是乾卦,‘丰’则是‘三’字的中间被一竖所穿,乾卦变成了坤卦,代表阴,‘三丰’二字代表阴阳变化,乾坤合一;而‘张’字为七划,‘三丰’亦是七笔,又乃阴阳之巧合也。之所以,也看得出太上老君对你有如此的厚爱是也。”

张子冲听了,又道:“眼下我陷入穷途踯躅,进退两难之境地。如若离家而去,恐所犯之事连累了家人族里,此生罪不容赦;不离家出走么,这每日酒醉不醒,装疯卖傻,日子真是一日难过一日。”

金刚神道:“你非是凡间一般人等。不妨略漏一点天机与你,日后你将身负重任,辅佐一代明君帝王治天下,弘扬道教于世间凡尘,其功显赫,善果终成。前途一事你不用忧虑也。”

张子冲又问:“不知这一代明君帝王是哪一位?”

金刚神神情严峻地道:“天机不可尽泄,天子是谁?更不能早露于人间知道,你日后自然会明了。眼下所说之事乃太上老君所嘱咐,故才敢斗胆言之一二。未来之事,不可再多言之。不久时日,你可向北方进行,自有奇遇其中。”

张子冲听了言道:“君宝愚钝,但知天下大势循环不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以现在的时局看,元朝眼下虽还算盛旺,但对百姓统治过于极端,尤对我汉人欺负太甚,不合天道与人道。终究何日天下归于我汉室手中?”

金刚神道:“元人尚有几十年之帝位,但新朝真命天子即将降临凡间也。”

张子冲喜道:“如此说来是中原之幸,汉室将复兴也!感谢将军赐给名号,从现在起在下便以‘三丰’自称为好。”

金刚神纠正道:“三丰之名,非我所给,乃太上老君所赐,其中乾坤阴阳,道寓深远,日后尽显。我看时候不早,玄妙就止打住。这里有太上老君留下32字偈语,你可是与我记住了。”金刚神言罢,一字一句地道: 

“重八落难,福山有缘,

明月初生,金鸣啼晓。

武当神山,道之弘扬。

燕王起事,永乐太平。”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