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铁城时评】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有辩证思维

2022-04-06 16:43:17 来源:   责任编辑:   

□青砖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波及31个省份,我们邵武也发现了1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压力叠加。放眼全球,在新冠肺炎肆虐下,绝大多数国家选择“躺平”,唯中国坚持以“动态清零”方式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越是关键时期、艰难时刻,越要用辩证思维看待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变量与常量、稳定与发展、危机与良机三对关系,科学理性,忙而不乱,紧而不慌,顺势而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准确识变,在“变量”与“常量”中坚定信心。疫情防控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整体历程中的突发“变量”,经济社会发展是“常量”,“疫”变量的出现冲击了经济社会发展。回顾千年历史,人类正是在一次次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中推动社会发展、文明进步,逐步走向成熟与繁荣。正如恩格斯所说的,“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对此,我们应该认识到“疫”变量的出现是偶然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必然的,虽然“疫”变量带来短暂波动,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改变。自信就是最好的疫苗,我们要发扬新时代铁城精神,坚定信心,辩证思考,掌握应“变”的策略,减少变量、扩大常量,将疫情从“绊脚石”变成“垫脚石”。

科学应变,在“稳定”与“发展”中把握平衡。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防疫情保稳定”就此成为常态化首要政治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大局奠定基础,同时经济社会有序发展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物质支撑,两项工作联系紧密、缺一不可。对此,我们需要把握好二者的平衡,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强化风险意识,守住安全稳定这条红线、底线,实现高水平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落实“1123”发展要求,聚焦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到“十个指头都动作”,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共振、同轴共转,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形成积极健康发展态势,保持稳中向好发展势头。

主动求变,在“危机”与“良机”中积极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场疫情既是一次危机同样蕴含契机,如疫情暴露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同时也给我们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治理革新带来新的机遇。要把疫情“危机”变为攻坚“转机”、发展“良机”,党员干部就要经受住疫情“大战大考”,勇于正视问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不回避,“泰山压顶不弯腰”,掌握化“危”为“机”的智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有针对性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持续推进“百千工程”“一村一档”,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为战胜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引来“一池春水”、注入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要用辩证法,要讲两点论,要找平衡点。”面对战疫情、稳经济这道“必答题”,我们要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本领,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远见,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以务求必成的作风,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亮丽“答卷”,在打造“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中开创新局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