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和平20年:文旅篇

2022-03-31 17:25:00 来源:   责任编辑:   


和平南门谯楼
古街内民众售卖当地特色农副产品
和平古镇民宿
距福银高速入口3公里
和平文创馆
旅游漫步道
“十全十美”和平土菜
百香果
和平生态碎铜茶园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来和平古镇调研时指出:要保护、开发、利用好和平古镇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兴镇。

和平古镇,钟灵毓秀、民风淳朴。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古村落,有“进士之乡”的美誉。非遗传承、聚奎塔、黄峭公祠、三丰故地以及星罗棋布的村落古堡、明清古建,横亘南北谯楼的福建第一街等为和平古镇发展文化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年来,和平镇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文旅兴镇”理念的指引,在邵武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发挥和平古镇在全市“旅游龙头镇”的作用,持续推进古镇文旅项目落地、业态开发、品牌创建、宣传营销等,不断补齐古镇旅游要素、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夯实古镇文旅基础,丰富文旅发展布局,增强旅游发展后劲,走出了一条“文旅兴镇”之路。

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和平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福建省最美乡村、国家级生态镇、4A级景区、文旅兴镇源起之地、乡村旅游四星级休闲集镇、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等荣誉及称号。和平村入选金牌旅游村、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坎头村入选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坎下村、危冲村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传统古村落。

完善旅游要素,

丰富古镇旅游业态

挖掘古镇文化,以古镇原有景点为依托,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通过旅游业态开发,打造古镇旅游发展新局面。

一是吃得其味。大力发掘邵南饮食文化,打造特色邵南菜系;立足和平古镇道地美食,创新推出“十全十美和平土菜”“和平豆腐宴”“黄峭家宴”等特色宴席;在黄峭家宴的基础上,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发展豆腐宴、笋宴等特色菜品,让游客都能够闻香而来,品味到“舌尖上的和平美食”。

二是住得其所。依托和平美丽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特色生态产业,打造和平文创园民宿、古镇小木屋,并引导当地民众自主发展和平三丰小院、花果山园艺农庄等精品民宿。目前和平古镇共有8家酒店住宿,其中经济实惠型3家,中高档型5家。

三是行得其便。和平古镇距离福银高速入口3公里,距市区40公里,半小时内可达,距离泰宁及武夷山双世遗70公里,一小时内可达;目前已建有旅游公路纵八线,直通肖家坊、桂林等乡镇,开通邵武市区至和平古镇旅游1号线路,另有通往坎头、坎下等旅游村公交客运。

四是游得其乐。提升古镇星光工程,丰富夜游经济,让游客有夜色可看;打造枫林窑体验馆、书画院、打茶里、网红大众茶馆等旅游新业态,发展体验游,如:果业采摘、和平豆腐制作、枫林窑陶瓷制作、傩舞面具制作等,让游客的步伐慢下来,感受回家的味道;发挥进士之乡和千年书院的优势,依托和平二中校舍条件,加大与培训机构、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打造和平二中高校研学基地。

五是购得其货。和平古镇主街民众自主售卖古镇农副产品,目前和平古镇景区有配套1家山水品牌旗舰店购物点,主要产品以碎铜茶、瓜蒌子、登高米粉、黄精面等为主,另外囊括邵武其他乡镇的优质的农特产品。今后还计划建设邵南旅游产品销售中心,整合邵南农特产品资源,深度开发游浆豆腐、笋制品、碎铜茶等特色美食产品,既可以丰富游客的购物意愿,又可以品尝到传统古制擂茶,丰富游客选择。

六是娱得其情。融入黄峭家训、傩舞、三角戏等文化元素,翻修黄氏祠堂,打造和平家风家训体验馆;投入7000余万元资金,依托古镇旧粮仓,建成文创园、文创街区等旅游景点,塑造了“和老爷”一家人形象IP,拓展了14款文创产品,成为展示古镇文化创意的重要窗口;大力开展威风锣鼓、傩舞、三角戏等旅游演艺,举办黄峭文化节、张三丰故里古道越野赛等体育赛事,活化利用古建建设非遗馆、十天茶宿,推进非遗项目进景区。

补齐古镇短板,

完善公共服务配套

以文旅项目为依托,通过完善旅游基础配套、打造古镇文旅新品牌、拓宽文旅宣传营销渠道,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文旅基础配套持续完善。对古镇重要景点进行升级,完善古镇游览线路,配齐旅游标识,对旅游公厕进行改造,同时,推进古建筑保护修缮,完善景区综合管网、智慧安消防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站。加强古街保洁、占道经营整治等景区秩序维护工作,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建成了旅游漫步道,对环禾田溪沿河进行绿化及镇区景观亮化,优化夜游环境,加快实施古镇聚奎路、府前路、双桥路官道路管网改造工程,提高旅游景区的软硬件水平,完善景区功能。

二是文旅品牌创建取得新突破。和平镇成功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商务小镇、全国最美乡村、休闲乡镇、生态镇、森林城镇;和平村成功创建金牌旅游村、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等;和平村、坎头村完成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危冲村、坎下村启动传统古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和平豆腐、和平鲤鱼、邵武油茶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识,其中和平豆腐获评“福建十大名小吃”;危冲村枫林窑青白瓷入选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三是文旅宣传营销多路并进。在内在体制机制上,专门成立国有企业武阳旅游文化发展公司,负责景区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采取旅游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方式,主动对接市场,推动古镇旅游市场化运作,和平镇政府主要负责镇区古建筑的修缮维护和镇区环境整治;组建和平古镇保护开发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正股职数1名,全面负责古镇保护与开发。在外部形象宣传上,2016年南平台《百个福建最美乡村视频》展播和平古镇;2017年CCTV-13《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和平古镇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2018年央视《唱响新时代》,和平古镇作为分会场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CCTV-4《记住乡愁》黄金时段讲述和平黄峭故事;2021年央视“发现中国古村镇”摄制组,走进张三丰故里(邵武)和平古镇;和平旅游手绘景点在福州地铁二号线持续投放广告;开展百名画家画和平活动,邀请省知名作家走进和平古镇采风;先后邀请同济大学娄永琪教授团队、省住建厅古镇业态运营专家李亚明、乌镇团队等对古镇业态进行商调,开展古建筑活化利用和旅游项目策划。

聚焦融合发展,

构建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圈

坚持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促振兴,聚焦融合发展,打造旅游+发展模式,形成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核心圈。

一是文化+旅游。实施太极文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打造太极文化公园成为各类武术赛事的演习地;围绕“张三丰”太极文化品牌,打造太极文化小镇;自2012年起设立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招徕外来学员习练张三丰(原式)太极拳,高质量办好太极拳、“三丰故里·邵武古道越野赛”等赛事活动。和平镇被誉为“全国武术之乡”。以“寻根”为主题,成立邵武黄氏峭山公后裔联谊会,加大峭山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通过举办“峭山民俗文化节”、“峭公文化高层论坛”等活动,扩大对外交流。同时在每年清明期间,黄氏后裔集中到古镇寻根谒祖时,举办“和平书院讲坛”“国学品读”等文化交流活动,传承黄氏传统家训家风。

二是节庆+旅游。挖掘元宵烛桥、四月初八浴佛节、七夕行桥、八月初五摆果台等传统节日内涵,活化节日形式,创新参与方式,使传统节日融入现代生活;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办好丰收节、美食节、音乐节等现代节庆活动,做到每年有主题,每季有惊喜,每月有节庆。

三是体育+旅游。以体育赛事为引擎,拉动乡村旅游市场。通过借助“张三丰”名人效应,融入古镇文化、运动赛事及生态康养等元素,开展“张三丰故里?邵武古道越野赛”活动,打响张三丰文化品牌,形成全民健身热潮,吸引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及游客来到和平古镇参赛游玩,增加了古镇客流量。据统计,赛事期间游客人数,由平时节假日的平均1000人次/天,暴增至3万人次/天,随之产生的餐饮、住宿、农副产品消费也就跟着水涨船高,为古镇带来营业收入300余万。

四是养生+旅游。融入文化、体育赛事、生态养生等元素,发展壮大太极文化康养产业,以“中医药森林康养”为主题,因地制宜推动森林康养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康养产品开发,利用我镇中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与肖家坊联袂创建森林康养基地,继续推行林下中药材(黄精)以丰富中医药康养产品等。

五是农业+旅游。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百香果、碎铜茶、猕猴桃等现代种植农业,引进润身药业、台禾农业公司等,建设和平绿色产业园观光工厂,发展茶果园药园观光、采摘游,茶果药深加工体验游、碎铜茶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活动,推动文旅、农旅、果旅、药旅、茶旅融合发展,形成乡村振兴新局面。

下一步,和平镇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结合邵武市委“1123”发展要求,继续发挥和平旅游龙头作用,深化全域旅游,全面做大文旅康养经济、数字经济,积极对接国内知名旅游公司,提升和平知名度,丰富旅游业态。充分发挥和平古镇保护与开发服务中心作用,推动建立景区整体运行机制,策划实施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加快推进旅游产品销售中心、游客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及景观工程、民宿建设等项目建设,丰富业态培育,推动文旅兴镇。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