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晒口街道:打造工业记忆小镇

2022-03-24 17:15:4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日前,笔者在晒口南街西路看到,河边绿地休闲公园已建成。据了解,该公园投资400余万元、占地2万平方米,为晒口工业记忆小镇规划中的一个项目。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福建省三线建设在晒口布点,先后上马了邵武煤矿、木工机床厂等一批具有生产战略物资能力的省、地属国有企业。随着历史变迁,留下厂房建筑。2017年,邵武煤矿也走过了它59年的开采历史,步入关井闭坑、退出原煤生产状态。2021年7月,晒口百货供应站等一批国有建筑楼被邵武市人民政府挂牌“第五批历史建筑”。同年8月,晒口北街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挂牌“小三线建设历史文化街区”。

如何用好工业遗产,实现人兴业旺?晒口街道新一届两委班子通过会议形成共识,决定打造晒口工业记忆小镇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合理布局改造项目,街道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对晒口街区做了“一心两轴两带六片区”整体规划,打造“6070”街区文化、周末休闲等工业记忆小镇,以此带动晒口街道乡村旅游与经济发展。

为实现这一举措,2021年起,街道争取企业移交地方“三供一业”与乡村振兴小区改造资金共5000多万元,对晒口小镇实施环境整治与旧镇改造。同时,以北、南两条街道改造提升为主线,拆除违章搭建4000多平方米,保留完善计划经济时期木机厂、煤机厂、百货供应站、粮站、晒口货站、煤台、工人俱乐部历史遗留建筑的原始风貌,打造历史建筑与现代景观相融合新街区,晒口河岸美化与小区绿化环保改造提升并进。

投资400余万元、占地2万平方米的南街西路河边绿化休闲公园于今年3月建成,与晒口新大桥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与南街东路2万多平方米河边绿化休闲公园相对称。截至目前,辖区5个社区均有自己的绿地公园,园内还建有6个文化休闲亭,辖区居民人均享有绿地5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晒口污水处理厂正在火热建设中。

通过治理打造,一座工业记忆小镇初具规模。随着晒口街区面貌的提升,到晒口投资兴业的业主增多,吸引越来越多外出人员返乡就业,晒口街又开始热闹起来。

“我们打造工业记忆小镇旨在带动晒口街道的乡村旅游与经济发展,营造人往晒口走,钱往晒口投的氛围。”晒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振华说。(邱启立 林有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