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熙春漫笔】创城就要“四两拨千斤”

2022-03-18 15:13:12 来源:   责任编辑:   

□龙谭


近日,到朋友家做客,但见整个房屋面积大且窗明几净,一眼就赏心悦目。我问,这么大的房子被你搞得这么清楚,不辛苦吗?朋友答,自打搬进新房子,就天天一点一点地打理,人轻松住得又舒适。 

一语点醒梦中人。其实,大到国计民生,小到生活琐事,都是这样,平时多做一点,很简单、很“轻松”,甚至就是“一袋烟的工夫”;平时不做,搁下来,小问题积累久了,就会感觉到“难而又难”,总觉得有“千斤”重。而我们的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又何尝不是这样?

随着经济迅猛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城市管理模式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前些年,一阵风似的治理整顿已形成了惯性,也确实产生了“实效”。碰到检查和创建的关键时刻,举全市之力,搞突击,下狠招,那几天,街巷整洁得让人心情愉快。但这“整洁”是举“全市之力”换来的,可以说治标不治本。因为,检查过后,一切又回到了从前,脏乱差现象没有发生根本改观,批评声不断,关于城市环境卫生“难治”“治不好”等话题便形成“共鸣”。这话题似有“千斤”重。

城市秩序的规范、市容市貌的整洁、道路的通畅,关乎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因此,抓紧平时细小的教育和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教育社会和公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人员,要本着对历史、对城市、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待城市管理,要把严管重治落到平常细节处。细节决定成败。

如果我们把城市的治理落实到日常中,不断完善不足,补齐短板,城市的“死角”就会越来越少,需要举“全市之力”的攻坚也会越来越少。在这一点上,香港、新加坡等地治理环境卫生的成功经验,早就证明了及时从细节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因此,除了媒体集中火力不断曝光脏乱差现象,揭露问题、剖析原因外,政府要出台各种激励措施和问责规定,更要制定有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的机制制度。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当前,在前阶段整治的基础上,我市各职能部门、单位将不再频繁搞“大突击”,而是从小处抓起,继续营造氛围,持续深入地对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利用今年办好省运会的契机,持续在各文明学校开展争当文明小卫士活动,持续开展创文明路、文明示范点和“洁我门店”等行动,坚持开展卫生保洁、文明劝导常年志愿服务活动。

人生在世,规律二字。按规律行事,四两拨千斤。因此,只要我们的城市管理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地抓,长年累月地管,“拿起来”了就不再“放下去”,治理和监管相结合,形成长期有效的监管机制,就一定会形成事成人和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