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有了科特派 企业发展快

2022-02-25 11:23:3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小试的时候温度好控制,一旦量级上去了,温度可能会急剧变化,这时我们就要采取措施,到现场解决问题。”2月15日一早,福建邵武创鑫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吴茂祥就来到生产现场,指导技术工人进行生产。

吴茂祥是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目前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在创鑫公司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他在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研发上开展了大量工作,有多项技术成功进行了转移转化,实现工业化生产。此外,已发表SCI论文2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10件。

邵武创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专门研发、生产、销售锂电池添加剂的企业,进入该行业的时间比较早,但自身的研发能力有限,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和生产技术改进能力有限。福建物构所之前与企业有合作,不过大多停留在技术层面,并未派驻人员进行实际指导。

2020年,吴茂祥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到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工作,协同课题组——由3名博士、5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为创鑫公司提供了一系列人才、技术支持。“我们负责企业的生产、中试、质检等工作,使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吴茂祥说。当年,创鑫公司的销售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40%以上,有3个新产品面向市场销售。“有了科技人才支撑,企业发展动力十足。”邵武创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五三对科技特派员的服务频频点赞。

为了切实把好质量关,吴茂祥以车间为“实验室”,从产品研发到检测,带着企业的技术人员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如今,创鑫公司的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助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课题组成员,能够促使他们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成能够批量生产的产品,构成生产与研发的良性互动。”吴茂祥说,“作为科技特派员,我入驻企业,既有利于技术攻关,又可以把技术推向市场,在实现对企业的智慧输入的同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对企业、研究所来说是一种双赢。”

据了解,目前邵武市共有92名企业科特派服务71家工业企业,他们围绕七大绿色产业、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城市和健共体项目的全链条技术需求,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建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