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天道》连载(31)

2022-02-23 15:43:12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其实说来这也是定数使然,张子冲前世乃太上老君身边的随童,因合定数而下凡人间。凡是有仙根之人,不可有七情六欲缠身,以影响将来的修炼正果。这便是:天地以正气生灵贤豪杰,余气生仙释之流。张子冲后来列入仙班,先得断绝了色贪之念,甚至断绝房事,把个身子处清,高卧山林,超然运举,不受世俗污染,这便是一个成仙之道。所以张子冲便有了眼下这酒疯邋遢之举,有其因果关系是也。这叫做:“打破了生死机关,无烦无恼无忧愁。君宝非是无情人,说向世人都不晓。”欲知后事?且听下回道来。 

金刚神梦中授艺张子冲天坑习武 

邵武城关四门,大街小巷,但见持枪带刀的官兵、衙门的捕快们耀武扬威、气势汹汹。果然不出严羽老英雄所料,为破获邵武县衙杀人一案,邵武县、州两级官府紧急行动,虽说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四处搜捕,并未抓到真正作案之人。无果之下,州府衙门也渐失去了信心,不再积极过问此案。只有施大头报仇心切,不肯轻易就此罢休,他要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一追到底。但日子一长,手下的差役们疲于奔命,精疲力竭,不禁怨声载道,逐消极捉拿,应付了事。

施大头想起弟弟为他挡剑而死,悲哀之余难免自责不已。突然间他想起上官翠云的事来,心中猛然地咯噔了一下。弟弟曾说过张子冲这个名字,他为上官家一事打抱不平。莫非这案子与这张子冲有些关联?想想逐派了几名能干的捕快,悄悄到禾坪镇一带明察暗访,希望有所收获。

几名捕快到了禾坪镇,先是到书院找人。却听说那张子冲神经有些毛病,前一个多月前就弃学了,如今也不知他到底在哪里?偶尔会在镇里的街市上露面,却也是疯疯癫癫的酒鬼一个。只有去坎下村他家中问问或许能寻到他。几个捕快听说坎下村还有十余里的路程,便都装聋作哑地不想去。领头的怕交不了差,对众人好言道:“既然来都来了,还是要大家辛苦走一遭。”众捕快见说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应允前往。待寻到了张子冲家中,天时已日落西山,暮色一片苍茫。

张子冲的父母从没见过官差,今见他们来势汹汹,惊得心慌慌乱了手脚。领头捕快巡视了一遍家中四处,见他们这副老实巴交的模样,心想这样的乡下人家,恐也生不出夜闯县衙,杀人见血的儿子来?开口骂道:“真是不知事的乡下人!怎的连茶水也不招待一下?”

张绍定闻言连忙叫妻子快快端茶递水,招呼客人上座。领头的捕快坐定后,问道:“你儿子张子冲可在家中?”

张绍定点头道:“在、在、在!此时可能还在柴房中躺着呢,昨天晚上他又喝多了酒,总是醉在哪里?就歇在哪里。”

领头捕快呷了几口茶后,慢悠悠地道:“实话告诉你吧,我等今天来你家,乃是为前一个月邵武县衙血案而来,据知情人举报,你家儿子张子冲他有诸多嫌疑之处哩。”

张绍定连声道:“官爷千万莫要唬我!我儿张子冲从小知书明理,绝不会做出那杀人放火的事哩。倘且他整日疯疯癫癫的,连生活自理都难,怎会有那飞天的本事?还望官爷明察秋毫则个。”

领头捕快“呔”的一声喝道:“你这是什么屁话!我们吃饱了撑的,跑了大老远来唬你?是真是假?我们也不敢断然肯定,时候也不早了,你带我等去柴房看看便知,叫你妻子为我们准备饭菜则个,此时如赶回镇里用饭,我们早饿塌了。”

张绍定唯唯诺诺,连忙叫妻子赶紧下厨炒几个菜,要用心招待城里的官差。当下带着捕快们来到后院中的柴房,却不见张子冲的人影?领头的顿起疑心,对张绍定道:“你不是说他醉倒在柴房?你在骗我们!”

张绍定慌忙道:“我怎敢骗官爷?确实前半晌还在这里躺着,此时却不知上哪里去了?但他醉醺醺地肯定跑不远。”说着到屋外一边喊着张子冲的小名,一边四处张望查看。看到张子冲正坐在百米远的水池边上躺着,这才松了一口气,对领头捕快道:“官爷你看,他正在水池边躺着呢!”

捕快们顺着手势看去,果然看见有个人在水池边草丛上四仰八叉地躺着,一动了不动。近得前来却闻得一股酒气熏天,其味实是难闻。又见此人蓬头垢面、胡子拉碴、须上还沾惹着几根干草,眼神呆滞、面如枯槁,一个20岁的人怎么看就像个小老头。

张子冲见了众人,发直的目光怔怔地看了他们许久,忽然哈哈地笑起来,先端起手中的碗往自己的口中灌了一大口,抹了一把嘴角,然后结结巴巴指着来人道:“原、原来是你们,来、来陪我喝、喝酒……”

领头捕快沉着脸,拿一双鹰隼般的目光紧盯着张子冲细,俯下身子闻了闻那碗中的酒,分明是半碗的污水。张子冲却把碗送到他面前说:“请、请老丈人喝、喝酒!”见捕快头不喝,便自己仰首一口喝干了碗中的污水,尔后又往池中又淘了一碗起来,直叫众人喝酒。 (未完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