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大埠岗镇:渔业养殖融入“绿色基因”

2022-01-21 16:38:1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大埠岗镇融辉、嘉福鳗场尾水采样的总磷含量已连续30天低于国家标准数值,已达到稳定排放标准。”近日,随着最后一瓶送样水样的水质报告结果出来,大埠岗镇环保站林邦易紧绷多日的脸庞终于露出了笑容。

大埠岗镇地处我市南部,境内有同青溪、泰宁溪两条河流贯穿而过,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了两家鳗鱼养殖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落户在同青溪畔。因建场早,在上世纪一度成为村里的企业大户,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吸引了周边村民务工,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近些年来,这两家鳗鱼养殖场几经易手,养殖场内的基础设施十分陈旧,存在排污管道设计不合理,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违规取用地下水等问题,养殖尾水超标严重时造成上下游的水体富营养化,威胁着周边流域水质的安全和沿河村民的身体健康。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两家鳗场于今年被列入了全市的环境污染整治清单中。

是将这两家养殖企业取缔关停还是引导它们做好污染治理的措施发展壮大?如何在以不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情况下兼顾经济的发展,成为了摆在大埠岗镇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难题。“既要推动治理,也要引导提升,不能搞‘一刀切’。”大埠岗镇党委书记李军说,“治理污染企业不是简单关停,对于综合评价较好的小微企业,还是要多去引导提升,这样才利于整体经济和环境的发展。”为此,在全市碧水蓝天攻坚战战役打响以来,大埠岗镇党委、政府针对两家鳗鱼养殖场尾水排放超标问题,多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以环保、农业、国土、水利、公安等多部门组成的鳗鱼养殖场废水治理专班,各部门整合资源,强化联动,按照职责和任务分工综合施策。一方面鼓励企业实施环保设施改造,倒逼企业“自我革命”,企业在技术改造过程中涉及项目立项、用地审批、环评申报、审核验收等各环节派驻专门工作人员协助办理;另一方面在企业环评未验收竣工前依法对其关停,阻断未经处理的尾水排放。

经过6个月的专项整改治理攻坚,大埠岗镇两家鳗场共投资环保技改资金1200余万元,新建了标准尾水沉淀池5个,埋设污水管网2公里,安装24小时不间断的污水监测设备,并与市环保局联网实现养殖废水排放实时在线监测。从今年11月下旬起,大埠岗镇对两家鳗厂的养殖尾水进行每日取样送检,30日内的水样全部达到排放标准,圆满完成了两家鳗鱼养殖场的尾水污染治理工作。

今后大埠岗镇将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绿色基因”融入经济发展中,守护好大埠岗的绿水青山。(池宇翔)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