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铁城时评】打开思想“山门” 迎接发展“新篇”

2021-12-01 10:40:10 来源:   责任编辑:   

 □青砖


近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榕召开,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敢于突破陈规陋习,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因此,我们要勇于打开思想“山门”,突破陈规陋习,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紧抓新发展机遇,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贡献邵武力量。

要淡化固步自封的山区意识,推进改革创新突破,强化“沿海意识”。邵武的人民朴实、勤劳,依靠双手换来了财富,但山区闭塞的地理位置限制了邵武更快更好的发展。因此,我们要主动摒弃山区封闭观念和心态,弄清福建“全省上下”的重要含义,明确沿海省份县市定位,强化沿海意识,以更加开放的思路,积极主动谋划和做好沿海文章。一方面,要着眼实际,发挥自身人力、物力和资源优势,立足山前经济带和内陆山区的发展,利用靠近临海地区的区位优势,打造支撑临海经济扩展发展的前沿腹地。另一方面,要抢抓时机,主动对接,打通与江苏、浙江和省内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沿海地区的沟通渠道,抓好项目合作,推动相关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形成产业集聚,带动自身加速发展。

要淡化偏安一隅的边缘意识,注重挖掘亮点特色,强化“枢纽意识”。当游客们谈起福建,首先想到的是厦门、福州,为朋友们买的礼物是馅饼、鱼丸;当游客们谈起南平,首先想起的是武夷山、建阳,为亲戚们带的是茶叶、建盏。尽管邵武素有“小武夷”之称,但名气并没有那么响亮,且因交通的不便,外地游客往往对邵武也是望而却步。有人不禁要问,邵武的特色在哪里?当然是在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人文、独特的美食小吃……因此,邵武要淡化边缘城市的观念,通过“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探索发展,深入挖掘亮点特色,使各乡镇星罗棋布的风景、文化及美食等能够出圈出彩,汇聚凝结在一起“发光”“发亮”。同时,还要主动争取高铁建设开通的机会,缩短邵武与沿海地区的距离,加大“邵武是个好地方”城市名片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引资引流优势,重振闽西北中心枢纽城市雄风。

要淡化随波逐流的弱鸟意识,敢于争先敢于创优,强化“先锋意识”。福建沿海城市“爱拼才会赢”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而机会也总会留给有理想、有准备、有干劲的人。作为在邵武出生成长的年轻人,我们要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梦想,敢于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勇于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即使眼前“山重水复疑无路”,只要认认真真把工作干到极致,终有一日会“拨开乌云见日出”,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立于“一览众山小”的成功之巅。当下,邵武正致力打造新材料500亿产业集群和林产业200亿产业集群,产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支撑。我们要敢为人先谋发展、聚力人才促深融,以更加开放、更加超前、更加积极的思维,创新“引才”“留才”“育才”各项政策,建设人才高地,推动人才资源高质量赋能产业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思想就是力量。当下,已有一些山区县在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跨出“山口”,也有的在振兴传统文化等方面蹚出新路。作为山区县,邵武要成为发展的希望所在,要打开思想“山门”,积极探索新路径,以先进的观念和先进的治理,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