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水北街道:以文明为底色 绘就幸福画卷

2021-11-25 17:30:5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有序进行着。为提高辖区群众生活品质,营造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浓厚氛围,结合市委市政府创城工作要求,水北街道以实际行动聚焦创城短板弱项,深化辖区文明创建,用心构筑水北靓丽生活。

在该街道的铁路一区和二区两个老旧小区里,工人们正忙碌着进行强电管线改造,原先围绕着楼房、杂乱无章如同蜘蛛网一般的电线网线已被拆除,残留的电线杆也即将被移除。拆违建、建凉亭、安装LED宣传大屏,随着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深入推进,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小区有了文明新面貌。这是水北街道创城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水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饶垂标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水北街道以首战就是决战,开局就需冲刺的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创城的各项工作。一是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建立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挂居领导、社区书记具体抓落实和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二是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我们借助创城契机,扎实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开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促进创城工作的全面提升;三是结合百千工程,开展全民创城工作。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下小区、进楼栋,清理乱堆乱放、进行文明劝导、创城问卷调查等活动,把创城工作变为群众主动参与的日常工作。”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行至溪北花园,崭新的门禁系统正在进行调试。虽没有物业公司在此管理,但在街道、社区的领导下,小区自治开展得有声有色。业主委员会坚持定期开展工作会议,联合社区、共建单位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及时梳理解决,不断改善小区内的环境。

“管理员每天上午上班之后,要对东西区进行巡视,过程中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说违章停车,我们每天都有登记,哪辆车哪个牌号几号我们都记,记完以后我们就跟车主电话联系,请他把车辆停到停车位。清洁工除了每天保持路面整洁,绿化带清洁之外,还对所有楼道进行半个月一次的清扫。”溪北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刘超介绍说。

走遍该小区,看不见一个垃圾桶。原来,为了保持环境整洁,居民们自觉将日常生活垃圾拎到小区外的垃圾桶里,同时,他们还积极参加小区开展的志愿活动。居民李君就是其中一员。

李君说:“业委会在业主微信群里有提议,比如今天要清理小区灯杆上的蜘蛛网,小区里很多志愿活动积极分子都会主动参加。大家都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小区一天比一天好,环境、绿化、邻里都比较好。这样大家也就更热爱自己的小区。”

创城改造不停歇,老小区焕发了新活力,新小区也有了文明新风貌。

走近碧桂园外滩府,安保人员在入口处对外来人员的进入严格把关。进入小区,整洁的道路两旁绿草茵茵,与周围景观风貌相融合的公益广告树立其间。“做文明人创文明城”、“讲文明话办文明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大大小小的标语无不体现浓浓文明氛围。这边志愿者又在人来人往的物业服务中心门口拉起了文明新号召,统一着装的工作人员在此办理相关服务,及时解决住户诉求。在消控室内,也有专业人士24小时值班,这里不仅有周全完善的消防设施,还能看到小区遍布的“眼睛”实时传来的监控画面,特有的高空摄像头紧盯“高空抛物”,时时守护着小区的安全。三三两两的居民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悠闲漫步,青青绿树间,一派温馨和谐景象。

同心争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好家园。为做好创城工作,紫云桥社区工作人员时常来到这里与物业积极沟通,并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对照创城要求梳理出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及时完成问题整改。

水北街道紫云桥社区党委书记顾妍介绍说:“物业配合安装公益广告、增设了志愿服务站点、配合社区及共建单位发放第七届文明城市模拟调查问卷。在日常管理中物业的工作也很到位,小区不存在高空拉线、乱堆放、乱贴小广告等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工作。”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水北街道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创城同心律动。志愿者随处可见的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成为了创城宣传阵地。这里时常开展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这会正有小朋友在看书学习,并通过参观了解红色历史,一张纸稚嫩的面庞传递着文明新风。

文明无止境,实干绘新图。水北街道将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突破口,扎实解决好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解决好困扰居民群众生活的难题,为辖区居民打造一个温馨的家。(毛圣南 丁建军 蔡宣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