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铁城时评||做好人才工作必须避免“四零等式”

2021-10-21 14:49:30 来源:   责任编辑:   

时隔11年,从“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凸显。落实好这一原则,作为“人才之家”的组织部门,要避免人才工作“四零等式”,把各方面优秀的人才凝聚在党旗下,为开创邵武“六个新局”、营造“邵武是个好地方”浓厚氛围提供人才保障。

只工作不学习等于零。“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清政府“闭关锁国”的贸易政策让中国与世界隔绝,造成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足可见,闭门造车不利发展,人才工作亦是如此。如果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会埋头苦干、偏安一隅,干完一事算一事,干再多的工作也只是数字的累加,就做不好人才工作,更做不活人才工作。只有学会“抬头看路”,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包括国外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用“他山之石”来“攻玉”,才可能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推动工作。

只学习不谋划等于零。“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考察,将先进的工作经验带回来,并与本地实际相结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因此,在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区人才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规划,进一步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等方面工作,形成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地实际创设人才工作品牌,加大品牌塑造和宣传力度,使之成为人才工作水平和知名度的识别标志。

只谋划不落实等于零。体制内流传这样一句话,“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写得好。”殊不知,“不抓落实,千忙万忙是瞎忙,千招万招是空招,千条万条是白条”。制度再健全、计划再完美、蓝图再宏伟,不去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也只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终究无法实现。所以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从人才现实着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兑现好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如在生产用地、项目资金、创业补贴、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持续优化人才环境。

只落实不奖惩等于零。“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抓落实不能“一阵风”,凡是部署的工作,都要有跟踪、有反馈、有总结。因各种因素制约,基层人才工作往往叫得响、抓得软,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奖惩”并举,即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长效激励考评机制,并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导向,将“软要求”变成“硬约束”,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全市贯彻落实南平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1123”发展战略关键时期,我们要专班推进、借力借智、精准施策,破解“四零等式”,广聚天下英才,跑出邵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青砖)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