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头条新闻> > 正文

怀揣科学理想:致敬“邵武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1-10-15 11:17:26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经过严格把关、层层选拔,2021年,我市共有11人荣获“邵武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在这11位获荣誉称号的科技工作者中,有的人不忘初心、甘于奉献,面对疫情以自身所学守护人民健康;有的人奋战一线、锐意攻关,面朝未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有的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面向国家和人民需求不懈奋斗。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照亮了科技的星空。


福建顺鑫鑫源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李鹏博士,便是今年“邵武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之一。这位“牛人”入得了实验室,下得了养殖场,搞得好科技研究,带得动农民致富。出生山东,家住北京的他自2018年来到邵武后,便常驻于此,用所学知识服务企业、造福地方。谈及在邵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李鹏脱口而出“科技力量不容小觑”。“咱企业发展还是要以科技为引领,将科技与生产一线紧密结合,这样的企业才能具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自入职福建顺鑫鑫源食品有限公司以来,李鹏一直从事科研和生产工作,在肉牛科学饲养、动物疫病防治、牛肉产品卫生与安全、牧场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均有较高的造诣。李鹏从邵武本地实际出发,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开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李鹏在现有的卫生条件基础上,对整个生产车间的卫生消毒做了进一步完善,并进行不定期抽检,使公司生产出来的牛肉产品安全系数有高度保障。而在畜牧养殖的重中之重“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上,李鹏花了大精力、下了苦功夫。一方面带领公司团队打造严密完整的动物防疫体系,一丝不苟地完成每年“春防”“秋防”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为合作的养殖户提供肉牛防疫知识指导,让养殖户拥有配套的技术保障。


顺鑫鑫源行政总监高洪飞眼中的李鹏是这样的:“李博士作为专业人才来到公司以后,在畜牧养殖包括科技服务这一块做了大量的工作。他这几年也一直和当地的科技人员互动,包括对科技人员的培训、引领还有技术服务,也和一些科研院校,包括中国农大还有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组成团队,一起为当地做好顾问工作。”


向科技要效益,促进企业快发展,这在李鹏对饲料本地化的推动上就可见一斑。在李鹏的带动下,拿口、城郊多地的农户种起了象草和青贮玉米。象草和青贮玉米是肉牛养殖常用的饲料,肉牛养殖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粗饲料一定要本地化,相对于从外地运输饲料,饲料本地化后可以大大节约运输成本。“当时我们公司来到这也是经过实地调研,在品种选择上,什么样的牧草能够在福建大量种植,产量比较高,我们也是做了大量的实验。” 李鹏介绍道。如今象草的种植量在邵武已经达约六十亩,年产量约有15吨,再搭配青贮玉米,目前已经可以满足公司将近一半的粗饲料需求。这些作物在当地的成功种植和推广,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李鹏还承担了研制牛粪生产有机肥的重要任务,通过不断的工艺探索和配方调制,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了高品质的牛粪有机肥,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还给公司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李鹏就这样发挥一技之长,实现了专业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推广应用,几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他为企业和当地产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对于获得“邵武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李鹏表示这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鞭策。他会继续发扬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肩负起社会责任,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把肉牛养殖工作做好,更好地为当地肉牛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一位获得荣誉称号的科技工作者中,有如李鹏一样专业出生的优秀“科班生”,也有半路出家却取得不俗成绩的“黑马”。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教师邓江帆就是这样一匹“黑马”。邓江帆2012年毕业后就加入了教师队伍,在拿口镇朱坊小学担任数学老师。主攻小学教育数学方向的邓江帆,对于科创教育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朱坊小学任教的六年时间里,她克服农村小学设备、器材条件差,交通不便、消息闭塞等不利因素,结合科学教学,采用“卡纸瓶罐皆教具,生活用品皆学具”的方式,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2018年,邓江帆调任至市第二实验小学任教。为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科技兴趣,市第二实验小学创设性的开设“创客教育”课程。但创客教育在多数学校都以社团课程为主要形式,像这样以班级为单位,系统性的教学并不常见,这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谁来带队?学校把希望寄托在了1989年出生的年轻教师邓江帆身上。“校领导征询我意见的时候,我就特别地开心,因为我从小就非常爱动手做创意类的东西,所以我一口就答应下来。”邓江帆如是说。


虽然信誓旦旦接下了重担,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作为“非科班生”,创客教育对于邓江帆来说同样是一门新的知识。作为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第一位创客老师,没有师傅领进门,修行全要靠个人。


为了更好的开展课程,邓江帆自费去学习了专业的编程知识和编程软件应用。她几乎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十一二点,一边上课、一边摸索、一边改进。为了让学生真正拥有“科技腾飞”的翅膀,除了理论知识的教授,邓江帆也注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不仅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并探索、总结有效的方式、方法,还多次组织学校机器人竞赛和其他的线上线下科技竞赛。2021年,邓江帆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第十八届南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为了参加本次比赛,她从2020年底就开始准备,寒假期间也召集学生集训,从3月起,每天除了要完成其他工作,还要带学生进行机器人培训到傍晚6、7点,不仅如此,晚上还继续钻研课程内容和比赛内容,最终在赛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的“南平市青少年动手电子制作锦标赛”和第三届“罗博杯”机器人创客大赛之AI虚拟仿真挑战赛都斩获了佳绩。


学生张帆从三年级就和邓江帆学习创客课程,如今已有三年时间。在这三年里他掌握了许多创客教育知识,参与了诸多比赛,已经能自主设计、制作如小型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对于授业的邓老师,张帆说:“邓老师上课非常认真,也很有耐心,经常给我们有用的指导,老师真的很辛苦,我们非常喜欢和感谢她!”虽然辛苦,但邓江帆甘之如饴。在她看来,当今社会已经是一个人工智能化的社会,学生的人工智能知识水平是未来他们发展的核心素养之一。但我们的学生处于山区,不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接触人工智能,因此老师的教授就显得尤为重要。邓江帆说:“我们以搭建、编程、3D打印等为课程内容,努力地去普及创客教育,让学生尽可能地能够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


在邓江帆的带队下,经过三年不断完善,学校初步形成了创客课程体系,将“创客教育”纳入学校的六大必修课程,三到六年级每周开设两节创客课,建校三年来在创客室建设、机器人套件采购等方面共投入了110余万元,创客教育得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而作为第一批加入市第二实验小学的老师,邓江帆从建校起,就参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学校致力于打造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十分重要。邓江帆从入校开始,就努力熟悉学校的校园平台和各种教学软件,掌握学校的录播设备、平板教学设备、IP广播设备,并向全校进行普及和推广。大到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开发和推广,小到放学的铃声,都是其一人操办。有一次,为了第二天省信息中心林冬青教授的讲座能顺利录直播,她一个女生,不顾危险,一个人调试机器到半夜两点。第二天还早早守在录播室,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这样的工作,在她这里都是稀松平常的。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她的努力工作下,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目前智慧校园平台已在全校使用,设计方面包括教务、德育、教学、安保、行政工作等等。谈到对科技教育的感想,邓江帆说:“我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一封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全国科技工作者的一封回信。他在回信中说到,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能够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我也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的科技教育中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人才和技术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力量,我们要引进、培养更多如李鹏博士、邓江帆老师一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用科学知识服务实际生产生活,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我们更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们对标先进、凝聚力量,积极投身新邵武建设的伟大实践,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邵武篇章”贡献力量。(李家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