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熙春漫笔】把小事做好,就是干大事

2021-10-11 10:24:40 来源:   责任编辑:   

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熙春公园的空地上多了滑滑梯,孩童有了玩耍新选择;公园各处增设了很多座椅,群众游客休息更方便;李纲雕像底部砌了一个新底座,正前方铺设了行走路径,显得更加庄严,也便于群众瞻仰拜谒;城市街头的各种配变电(通信)箱柜,穿上了画有标语和图案的“新衣”,变得更加可爱和温馨。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越来越多地注重细节,越来越多地在细微之处抓落实。从这些细微小事当中,笔者感受到温馨和情怀,也看到作风和精神。笔者认为,这种凡事落细落小的工作作风,必须给予点赞,也值得大力提倡。


细微之处见精神。这句话,我们耳熟能详,也常常挂在嘴边。但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要时常反问自已,是否有对细节熟视无睹、置之不理的情况?是否存在工作标准不高、马虎应付的现象?事实上,很多工作只要落细落小了,就会发现问题,就能做实做好,就能不断地精益求精。细微小事之间,往往体现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作风。


就拿最近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说,不管是为全民核酸检测做准备的APP下载,还是疫苗接种,或者是居家隔离的各个环节,哪一样工作都是细之又细,抓起来都需要实之又实,如果各项工作的“篱笆”都扎紧了,病毒自然就没有空子可钻。


细微之处见真章。有些人眼高手低,坐而论道,看不起看不上“小事”,甚至认为自已是要抓大事的。还有些人,以事小为由推诿搪塞,或故意忽略。我们要坚决反对这些现象,这往往是工作不负责任的借口,也是本领恐慌的一种表现。


再拿“百日攻坚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来说,各级下达的攻坚项目任务多达数百个,创城细项指标多达上千个,这里面必须把许多细微小事做好做实了,我们才能啃下这些“大骨头”。


海尔集团张瑞敏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身处县乡基层,所有的工作都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要以细节论英雄、比功夫,把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抓好了,就是水平,就是能力。


细微之处见情怀。我们党委政府所作的任何工作,从根本上讲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各级各部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一定要饱含为民情怀,这些情怀就体现在一件件的细微小事之中。


点滴之中感受群众冷暖,柴米油盐体会万家喜忧。对于万千百姓来说,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更多的是点点滴滴的细微小事。我们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让广大群众在一件件小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小事不小,小中见大。没做小事,哪来大事?大事是由许多细微小事构成,因此,大事和小事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小事做好了,就是在干大事。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审视自身职责,在一件件小事中履职尽责,在细微之处践行初心使命,在落细落小中书写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天下大事作于细,愿这种平实务实的清新之风,吹拂铁城大地。 (绍轩)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