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水北街道恒江豪园探索党建引领促和谐小区建设

2021-10-08 08:34:1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位于水北街道的恒江豪园小区,有5栋居民楼,住户451户共1263人,设小区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支委3名,16名楼栋长,在职党员40名,退休党员15人 。小区探索实行“三聚三促”模式,统筹整合“小区党支部+聚邻组织”资源,打造恒心、恒温、恒力的“恒”文化小区治理“同心圆”体系,折射出城市细胞健康发展的光辉。


以“红”聚心促共融


配强“当家人”。注重配强小区党支部,实行双向交叉任职,统筹整合“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社会组织”三方力量,吸纳业务会主任作为副书记,在职党员、“两新”组织、楼栋长代表作为支部委员,健全了“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网格长”的组织体系,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进邻里、进楼幢,形成党员负责家庭、网格长负责片区、党小组长负责楼道的党建新格局。


共绘“同心圆”。创新实施党建“同心圆”工程,以小区支部为圆心,以党员教育管理、邻里互帮互助、近邻共享共治等活动为半径,构筑三层“同心圆”。其中,第一层“中心层”以小区党支部为主,第二层“贴心层”以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业主委员会成员等为主,第三层“连心层”以社区居民为主,自内而外形成“同心所向、同脉相连、同轨运转、同享和谐”的同心圆,推进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同心同行、同频共振。


引领“新风尚”。注重统筹整合党建资源,小区党支部联合同心阳光服务社、妇女拥军协会、新水北大酒家、女企业家协会、舞动阳光广场舞俱乐部等两新组织,通过“主题党日”“流动党课”“党员奉献周”等活动载体,充分凝聚共识,有效激发社会组织为小区服务的工作活力。


以“盟”聚力促共治


固定“邻里议事日”。在架空层搭建“邻里议事厅”,建立“1+5+N”邻里共治议事制度,定期向群众收集意见建议,每月第二个周六确定为邻里接待日,并根据事情难易程度上报社区、街道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27条,解决25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年初小区党支部确定4条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制定“民生实事作战图”,每季度公示进展情况,目前2个问题已经解决。


组建“邻里帮帮团”。整合共驻共建单位、10家社会组织和在职党员资源,组建了“暖心便民、同心济困、热心乐民、爱心调解”四个红色管家邻里帮帮团,通过楼道长、在职党员等小区人员收集需求清单,由帮帮团成员分别认领开展服务,已将33条需求全部认领完成。


建立“邻里互评制”。注重保障业主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开展“四评两公开”活动,“四评”即评业委会及物业、评共建单位、评党员、评身边好邻居。“两公开”即定期公开小区决策或决议、定期公开小区公共事项实施结果。2020年3月以来,共评选出好邻居、好婆媳、好家庭、好少年、好风尚共21人、7个家庭。


以“情”聚智促共享


“邻”给力,贴近中心展作为。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小区党支部主要围绕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排查等重点工作,有效融合非公企业的经济物质优势与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优势,组建同心医疗队、同心抢险队、同心维修队等志愿服务队,成立金牌调解小组,开设“说事工作室”“爱心聊天室”等调解工作室,为邻里和谐增添了合力。2020年以来,先后引导5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各项活动,认领辖区内贫困户、困难户在读子女微心愿24个,成功调解家庭各类矛盾30余件。


“邻”护航,同心抗疫勇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10家社会组织和在职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值守,按上级指示对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社团成员共参与社区值守900余人次。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小区党支部组建“防疫同心宣传劝导队”三支,志愿者100多人,每队分4组轮流巡逻,通过小喇叭、音箱及帖贴宣传标语开展防疫宣传劝导、人员聚集劝导等工作,牢牢守护住小区家园。同时积极发挥同心阳光服务社、水北大酒家党支部作用,自愿购买牛奶、面包等慰问品送到社区卡点值勤人员手中,还多次组织小区党员到交警大队食堂帮忙,确保在寒风中值勤的干警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


“邻”文艺,共筑近邻一家亲。积极谋划开展“和睦友爱”邻里一家亲系列活动,以培养共同爱好为圆心,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半径,绘制小区“亲友圈”,形成“相互熟识、彼此关照、和谐共处”的和谐局面。建立“街坊聚心廊”,积极开展“和睦友爱”系列活动,开展“党在我心中”文艺汇演、“邻里一家亲”中秋汇演等文体活动,今年以来开展“邻里公益讲堂”“垃圾分类亲子齐上阵”等30余场邻里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王 慧)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