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黄仔明:防洪一线“移动堤坝”,安保维稳“铁骨硬汉”

2021-09-22 09:20:00 来源:   责任编辑:   


黄仔明,男,1969 年9月出生,52岁,福建省邵武市洪墩治安巡逻队队员、辅警他时刻不忘使命和责任,33年来黄仔明参与或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杀人犯罪嫌疑人5人抢劫犯罪嫌疑人14人盗窃犯罪嫌疑人54人涉枪犯罪嫌疑人7人收缴各类非法枪支35支;抓获拐卖人口犯罪嫌疑人1人,解救被拐儿童4人协助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00余起,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7人近年来,黄仔明获得福建省“福建好人”、南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洪墩镇地势平坦,水系众多,每到汛期防洪形势均较为严峻,每当这时候,黄仔明的身影总出现在防洪一线。

2005年6月下旬,由于连降暴雨,洪墩镇出现特大洪峰,水位比98年6.22洪灾高出1米,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关头,黄仔明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21日下午,黄仔明同派出所民警到尚读村田尾组察看灾情,在将所有群众安顿妥当后,他突然感到腰部阵痛。原来,04年11月份,黄仔明刚刚经历一场车祸,此时伤势还未痊愈,连续转移群众、搬运物资,再加上身体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导致了伤情复发。直到群众疏散完毕,黄仔明始终没有回到自己已经进水的家中看一眼。

黄仔明先后参加98年“6.22特大洪灾”,2005年6月、2010年“6.18”等洪灾抗洪抢险行动,为保护洪墩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灾后重建工作作出突出贡献。33年来,他在抗洪抢险中累计救助群众100余人次。2010年7月,因在防抗“6.20”特大暴雨洪水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他受到邵武市人民政府嘉奖。

2018年初,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黄仔明在上级部署指挥下,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3月7日,黄仔明在制作宣传横幅板条时发生意外,右手拇指、食指被电锯锯断,2018年6月经有关部门审核,被定为工伤。家人心疼他的身体,可他并未在意,出院后不过几天又带伤参加工作。单位领导、同事也多次劝说他注意休息,黄仔明总是笑着说:“最近工作任务重,所里警力不足,我的伤自己会注意,不会影响工作,我还可以做些事”。  

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值夜班时气温骤降,引起重度感冒,考虑到“两会”维稳工作大局,他硬是带病坚持参加重点人员管控长达20多天,自己由于长期重感冒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带状孢疹,直到“两会”维稳工作结束他才到医院住院治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黄仔明正因脚踝扭伤处在休养期间,但在疫情防控任务面前,他再次选择不退缩,活跃在人员摸排、宣传劝导、卡点执勤和信息报送等各条战线,沐风栉雨,傲雪迎霜,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和力量。

铁肩担道义,柔情解民忧。他做的事情也许很小,但在群众的心里却很大,因为33年来,洪墩每一天的安宁生活,都有他的一份贡献。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