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公示公告> > 正文

@邵武人民 关于城乡居民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那些事

2021-07-28 09:56:50 来源:   责任编辑:   


为全面落实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规范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维护社保基金安全,202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多种方式开展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证对象

我市已按规定领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参保人员。

 

二、认证周期

认证周期采用递延计算方式,认证周期开始时间为最新认证时间,新增待遇领取人员认证周期开始时间为确认享受待遇的开始时间暂定普遍适用的认证周期为365天。

每个认证周期内,待遇领取人员至少认证一次,也可多次认证。每认证一次,最新认证时间即为新认证周期开始时间,认证周期结束时间自动向后递延。

 

 

三、认证渠道

 1.自助人脸识别认证。主要渠道有:

1)“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自助服务—资格认证—自助认证);

2)“闽政通” APP(部门服务—省人社厅—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或 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

3)“掌上12333APP(热门服务—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4)“电子社保卡” 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首页—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或我的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5)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通过计算机进入网页http://si.12333.gov.cn—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本人认证—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2.他人协助人脸识别认证。主要渠道有:

1)“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微信、支付宝小程序(亲友协助认证:自助服务—资格认证—为他人认证;社保协理员协助认证:村级协理员入口—协理员大厅—资格认证—输入或选择需认证人员身份证号—人脸识别认证);

2)“闽政通” APP(部门服务—省人社厅—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或 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输入需认证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资格认证);

3)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通过计算机进入网页http://si.12333.gov.cn—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代他人认证—输入需认证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3.信息采集认证

村(社区)社保协理员可通过“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对无法通过人脸识别认证、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员进行信息采集,拍摄身份证及个人照片,上传至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审核认证(社保协理员点击:村级协理员入口—协理员大厅—资格认证—输入或选择需认证人员身份证号—信息采集认证)

4.境外人员认证

1)自助人脸识别认证。境外(含香港、澳门)居住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掌上12333APP、“电子社保卡” 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以及“中国领事”APP的“养老金资格认证”模块进行自助人脸识别认证(注意:“掌上12333APP、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需使用国内手机号码注册;“中国领事”APP可通过国内手机号码或邮箱注册)。

2)使领馆证明材料认证。境外居住待遇领取人员可在我国驻外使领馆开具有关证明材料,邮寄回参保地所在县级经办机构,由县级业务经办人员在系统中予以登记,业务复核人员审核后通过认证。

 

四、认证结果处理

 202191日起,信息系统自动暂停未通过认证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待遇领取人员通过认证后,信息系统将自动恢复正常发放状态并生成对应补发信息。

对不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如欺诈、冒领行为),核实后按照稽核及注销程序予以处理。

 

温馨提示:我中心已开通预约上门认证“绿色通道”。对高龄、空巢、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及确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的待遇领取人员本人或家属可通过拨打预约电话,提供相关信息(如:联系方式、详细地址)进行预约,我中心会统一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协助认证。

预约咨询电话:0599-63233666321203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