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古城三色

2021-07-05 11:11:05 来源:   责任编辑:   

□马星辉


群山环绕的松溪虽是个小县,却清秀慧敏,灵巧精致。有着与众不同的特色,境内青烟弥漫、云海飘逸,溪水碧波淙淙,两岸乔松飒飒。不言有九龙窑青瓷、绝版套色版画等众多的非遗绝活,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此炼出了天下第一的湛卢宝剑,理学大师朱熹在此完成名垂千古的理学伟论,这两个傲雄绝唱,便让世人羡慕容垂、敬佩有加。

出门时,微雨不知何时停住了,阳光带着清新的空气飞来,松溪愈发显现出底色的浓郁,古厝廊桥、青砖黑瓦均闪烁着历史的包浆。行走山水间,飘逸着唐诗宋词元曲,建盏青花瓷的韵律。

古色。言松溪古事离不开千年的古村庄吴村,宋朝的礼部尚书吴执中便是吴村人,他一生为官刚正耿直、廉明清正,口碑载道,人皆敬之。朱熹在湛卢山讲学时,到访过吴执中故居,题诗赞他道:“平生矢志自刚方,不恤身家爱庙堂。谏奉能耸九重悟,追封侍制姓名香。”

村口有一大一小两棵古樟树,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吴家故居就在古樟树旁,吴执中喜鹅,常年在塘里养着一群鹅,但凡好友前来,便以鹅宴相待。一次诗人黄庭坚来家中做客,鹅宴上酒盅交错,黄庭坚诗意泉涌,作了《两鹅为余烹之戏赠》的诗作,是为佳话:“学书池上一双鹅,宛胫相逐笔意多。皆为涪翁赴汤鼎,主人言汝不能歌。”

红色。松溪亦是一块充满红色印记的土地,从血雨腥风的大革命到漫天硝烟的土地革命;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到炮声隆隆的解放战争,松溪在福建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其中的“路下桥建松政农民暴动”与“甲墙谈判”是令人称道的两个典范。路下桥地处松溪西北,这里山脉环环相迭,绵亘不绝,周边的村庄绝大多数是贫苦农民,所有的田和山都被地主富豪所霸占,民不聊生。天黄作雨,久雨盼晴。1936年秋,一场风起云涌,刀光剑影的暴动萌发,路下桥十七位农民汉子在共产党的引导下,举起了农民暴动的旗帜,尔后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武装斗争。崇安红军局闻讯后派人送来了红军袖标及枪支弹药支援。不久,路下桥农民武装改编为一个红军连,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55团。这是建松政地区最早的一支红色革命武装,从此,这里革命斗争不息,红旗不倒,为新中国的诞生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另一个红色典范是“甲墙谈判”。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在这危急时刻,中共闽东北分局委派员在甲墙与国民党进行谈判,达成共识,签字生效。这就是记入中共党史著名的“甲墙谈判”。在纪念馆内陈列着不少当时谈判的资料、文物等,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照片都在重温着红色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命运和民族大义面前勇于牺牲、反抗侵略的崇高精神。这些红色记忆告诉我们,历史不能忘却,温暖与严寒都不能忘却。

绿色。这是松溪的底色。自古有“百里松荫碧长溪”之称的松溪,曾在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诉求中,美景渐渐远去,百里乔松不连岸,荫碧长溪今不在的扼腕。松溪回归自然生态,需要松溪人有所作为。于是从前些年开始,松溪人怀着与大自然和谐相亲的绵绵之恋,在全身心地谱写着一曲绿色之歌。

松溪绿离不开茶绿,清新的茶香沁人心脾,茶树层层叠叠,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放眼看去到处是悦目的绿色,碎石铺就的茶山小道四通八达,一直延伸到望不到边的远方……

诗人顾城说:“风在结它的叶,草在结它的籽,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是的,松溪的古色使人心微醉、身微醺;松溪的红色令人豪情万丈、仰天长啸;松溪的绿色让人感到天蓝山青,一切静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