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四十四)化整为零

2021-06-28 10:00:08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1937年春,闽赣省委迁址建阳与光泽交界的猪母岗,国民党第七十五师、七十六师闻讯从建阳、邵武、光泽三县齐头并进,紧紧追击而来,5月将猪母岗围的水泄不通,妄图一举歼灭闽赣省委。黄立贵率二、六纵队火速增援,5月底在猪母岗设下口袋阵,诱敌深入。

武夷山脉的暮春,正是雨季,惊雷乍响,一场暴雨泼洒而下。黄立贵将二纵队和六纵队分别埋伏在山谷的两侧,省委警卫营埋伏在山谷底部,三支部队如品字形,形成一个巨大的口袋。战士们在瓢泼大雨中寂然不动,黄立贵伏在一块岩石后透过雨雾注视着山谷口。正午时分,负责诱敌的小分队在雨雾中且战且退,进入谷口。只见追击的敌人黑压压的在雨雾中出现,足足有一个营。埋伏在谷底的省委警卫营以零星的枪声率先阻击,有意让敌人以为阻击部队火力不足,继续诱敌深入。就在敌人全部进入山谷伏击圈,黄立贵率两侧的二、六纵队在雨雾的掩护下,立即关上了山谷的谷口大门。一声令下,轻重机枪同时从敌人的侧后方开火,谷底阻击的警卫营零星的枪声也突然变成机枪扫射。顿时,敌人惊慌失措,如无头苍蝇在泥泞中四下乱撞,一会儿,倒下一片。随着一声惊雷的炸响,黄立贵带头冲锋,战士们踏着泥泞从四面山上向山谷扑去,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不足二个小时,一个营的敌人被歼灭干净。

接着,按预案,警卫营趁着雨雾悄无声息掩护省委机关向光泽方向撤退。黄立贵故意放走一些被俘的敌人,然后率二、六纵队趁着夜色,打着省委的旗号呼喊着从被歼敌人防守的缺口向邵武、顺昌方向“突围”。果然,敌七十五师、七十六师接到“逃回”的俘虏报告,立即调整方向,尾随黄立贵的“省委”向邵顺交界的宝山、七台山追去。闽赣省委待敌退出后,意外的重新回到猪母岗。

“突围”后,黄立贵率领1个营在邵武、顺昌一带活动,被国民党第七十六师的2个团前堵后追,情况十分危难,只得将该营分散,以排为单位活动。黄立贵自率1个排,经一个多月的艰苦转战回到七台山游击区。

七台山是一座平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位于邵武东南,与顺昌、将乐交界,这里群山环抱,茫茫林海,古树参天,周围没有民房。国民党军采取“驻剿”与“搜剿”相结合的办法,将游击区分割包围,严密封锁,并派大量便衣四处侦察,使红军的活动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只得在大山里打游击,这座山坳住几天,那座山坳住几天。没有帐篷,也没有行军被褥,临时用树枝搭个小棚,尖尖的顶子上撒些茅草,地上铺一些树叶,晚上就钻进去睡。有时来不及搭棚,就睡在树林里,或是靠着树根打个盹。高山密林里一年四季晚上都很冷,又不能生火,夜间冷的时候找些树叶、杂草盖上。

老游击区的群众通过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偷偷送一些大米、猪肉、食盐上山,那也是十分有限的,更多的情况是在山上找野菜吃。后来,又有同志在山里发现一种草根,洗后放在锅里煮后就像藕粉一样,有甜味,是可以吃的。获得这种草根,大家高兴得跳起来:“我们有‘藕粉’吃了,可以大大改善一下了!”,但有限的“细粮”只能当特号饭留给伤病员吃,红军指战员经常饿的头昏眼花。

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和黄立贵加强了对部队的教育。黄立贵经常给部队上课,坚持部队的军事训练,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大家。他端着一碗黑绿色的野菜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今天吃一次野菜,味道不如大米饭,的确很难吃。同志们!眼睛要看得远一些,吃了野菜才能狠狠地打击敌人,将来我们就会天天吃大米饭,到那时,想吃野菜也吃不到,还是趁热多吃几碗吧!”。

“眼睛要看得远一些”,差不多已成为黄立贵对指战员谈话时的一句口头禅了,每逢在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用这句话提醒大家。

山下到处是敌人的封锁线,黄立贵只好率部向高山密林深处撤去。艰苦的生活,煎熬的岁月,在吞噬着战士们的生命。敌人还不断地搜山“清剿”,宿营地常常受到袭扰。黄立贵带领着大家这里躲,那里藏.顽强地斗争着,在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环境中,坚如磐石般地顽强坚持着。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