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四十二)攻城失利

2021-06-15 09:56:38 来源:   责任编辑:   

□罡风


取得朱坊、拿口等系列胜利后,根据闽赣省委提出的“把游击向着深度、广度挺进”的号召,黄立贵率部在邵武、光泽、建阳、顺昌、建宁、泰宁、将乐边界地区领导群众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发展游击区域,积极开展扩军运动,壮大武装队伍。

1936年7月下旬,黄立贵新整编的二纵队1200余人从将(乐)建(宁)泰(宁)地区转到邵武东部地区活动,做攻打县城的准备工作。

邵武城,地处武夷山南麓,是沟通闽赣的重要交通咽喉,富屯溪穿城而过,水陆交通发达,素有“八阙屏障铁邵武”之称,易守难攻。城内驻有国民党第七十六师的一个旅,3000余人。为了打好这一仗,黄立贵主持召开纵队领导会议,研究部署攻城战斗,决定采取两种战术:一是引蛇出洞的战术,诱使驻守邵武的敌军到城外预伏地点决战;二是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趁驻建阳敌新编十一师来增援,歼灭援敌。

战术确定后,部队于7月下旬某一天的下午埋伏在城东故县斗山附近的山头,并派出两支小分队隔着护城河向城内开枪挑战:“白军们,有种的就出来,跟红军爹爹较量较量。”,力图激怒敌人,引敌出城。但城内敌人面对红军的枪声和喊话,只是派出一小队20余人,急急设置好铁丝网和路障,又转身奔回城内,“呼”的一声又紧闭城门。渐渐地,日落西山,城头上敌军人影憧憧,整个城墙慢慢地变成了铅灰色,整座城市笼罩在灰蒙蒙的落日余晖中。

敌人按兵不动,红军指战员个个心急如焚,七月的黄昏依然酷热难耐,大家伏在草丛里热得汗流夹背,不断拿帽子驱赶蚊虫。到了掌灯时分,黄立贵只好命令部队撤离山头。

部队翻过斗山走了十几里路后,黄立贵师长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就地宿营,派出陈仁洪率领的一支队断后警戒。原顶着酷暑埋伏半天,现又行军十几里的红军指战员,个个疲惫不堪,草草吃了些干粮,在竹林里、松树旁、石板上、草地上,纳头便睡。

就在我军撤离时,狡猾的敌人便派出密探尾随。趁红军宿营后,敌在邵武城里的旅部便通知富屯溪上游药村方向、下游晒口方向的驻军,分两路星夜泅水过河,南北夹击。拂晓时分,敌人绕过断后警戒的陈仁洪一支队,摸掉岗哨后直扑纵队指挥部和二、三支队,一下子便直接插入宿营地。暗哨见前面影影绰绰地一片人群,觉得不对,随即鸣枪报警,向敌人射击,这才惊醒了部队。大家情况不明,黄立贵组织战士们边打边撤,向一支队方向突围,纵队部和二、三支队受到一些损失。

敌人尾追而来,这时天色微亮,陈仁洪听到纵队部和二、三支队那边枪声激烈,心里猛然一惊,大喊一声:“大家跟我来!”,一支队从警戒地山上扑出来,正好与撤退下来的纵队部及二、三支队会合。黄立贵临危不乱,当机立断,命一支队占领有利地形掩护,二、三支队立即整队归建突围。敌人来势很猛,四周山上到处都有枪声,重机关枪象雨点般地压过来,打得尘土飞扬,树皮开花。一支队占据有利地形顽强阻击,等到黄立贵率纵队部和二、三支队整队后撤远,才边打边撤。

陈仁洪走到部队的最后,穿着一身黑色列宁装,手里拿着驳壳枪,十分显眼,便成了敌人射击的目标。突然背后“叭”的一声枪响,陈仁洪猛地向前踉跄了几步,差一点摔倒,当时也没在意,迅速指挥部队撤进深山,等摆脱敌人。坐下来休息时,才发现包袱上有一个小指头粗的洞,赶快打开,只见一颗子弹穿透了里面包着的衬衫,弹头不偏不差,直嵌在衬衫里的三块银元中间,两块银元已经穿透,贴身的第三块银元也已被打凹了。几个战士凑上来看,惊讶得直伸舌头,有个战士笑着说“政委福大命大,只差一块买路钱,就革命到底了。”

几天以后,部队陆续撤回朱坊根据地休整,黄立贵总结了这次战斗失利的教训,鼓励大家振作精神,迎接新的战斗。

在闽赣省委提出的“把游击向着深度、广度挺进”的号召下,7月中旬,战斗在江西抚东地区的吴先喜抚东军分区四纵队也开展了对资溪城的攻坚战,战斗失利后,受到很大损失,吴先喜身负重伤,部队仅剩下百余人。

黄立贵得知情况后,于7月底派闽北独立师二纵队一支队政委陈仁洪率300多名干部战士深入资、光、贵地区,寻找吴先喜的部队,协同资光贵中心县委粉碎国民党的围攻。9月初,第二纵队第一支队经长途跋涉,翻过武夷山脉,到达江西境内,来到贵溪冷水坑附近。

冷水坑地处资溪、贵溪两县交界处,是江西国民党军围攻金溪、资溪、光泽、贵溪红军的重要支点,驻有国民党地方保安武装100多人。敌人大部分驻扎在街上,少数驻西山碉堡里,自从吴先喜受伤后,抚东军分区红军没有大的活动,敌人都很麻痹。陈仁洪命令一个排化装成群众,趁敌人午休时冲进村里,国民党军士兵正在树底下玩牌,见到红军出现在眼前,纷纷往往房子里钻,红军战士紧追不舍,不一会,冷水坑被打得烟雾腾腾,躲在碉堡里的敌人见山下打成一片火海,急忙火力增援,被红军轻机枪压住堵了回去。冷水坑一仗消灭敌人七十余人。一支队趁势又打了一些土豪,附近的小股民团不敢肆意妄为,纷纷撤到大镇上集中起来,一度消沉的群众情绪又高涨起来,到处宣传“游击队没有消灭!”“闽北红军又过来了”。几天后,隐蔽在深山养伤的吴先喜派人联系1支队,两支部队在贵溪附近的板石坑会师,队伍迅速又壮大到600余人,重新扩编重组了闽北独立师第四纵队。

在黄立贵、吴先喜等人的建议下,闽赣省委也及时召开会议,总结了攻打邵武和资溪的失败教训,克服“左倾”盲动思想,重新回到坚持游击战的战略思想上。此后,分散在各个游击区的各路纵队改变战略战术,采取四面开花,避重击虚,深入敌占区,骚扰、牵制敌人,打乱敌人兵力部署,积小胜为大胜,很快重新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 (待续)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