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特派为乡村注入生机和活力

2021-05-25 11:03:32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植物扎根泥土、一点一点长大,开花结果带来丰收,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5月18日,邵武市山乘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张良胜又在晒口街道高峰村田间待了十多个小时。


“他用心钻研种植,种过蜜柚、樱桃、杨梅、金桔……平时也乐于向同行、专家取经,不断尝试、改进,在实践中求优。尤其种的猕猴桃,十几二十元一斤的价格也不便宜,但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晒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家仲介绍说。


自2018年起,张良胜先后被选任为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于瀑源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带领村民在三年时间里种下了230亩的猕猴桃、锦绣黄桃等名优水果,100多亩的华重楼及多花黄精等名贵中药材。同时,为合作社的猕猴桃、中药材种植建立了一整套的种植管理技术标准。


晒口街道办事处共有6名省级科技特派员、8名市级科技特派员服务于高峰村与新丰村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猕猴桃、百香果、碧根果、苗木种植等领域,在我市及周边县市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讲师胡霞,服务于晒口街道高峰村合创碧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领域为森林病虫害防治;市种子站高级农艺师、副站长苏天宝,服务于晒口街道高峰村盛益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领域为种植;市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植保站站长黄智明,服务于高峰村瀑源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领域为植物保护……他们因地制宜、扎实有序开展工作,为乡村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美化了环境、开发利用了山区抛荒田地,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合作社带来了先进的种养殖理念,为村民增收与脱贫攻坚工作插上“科技羽翼”,仅这5家合作社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工资就有两百余万元。街道还根据辖区贫困户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协调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户进行种养殖培训。2019年晒口街道与瀑源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协商,由18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2020年每户已分红5000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刘建飞 毛圣南 兰恒聪)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