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三十四)岚谷会议

2021-04-08 16:25:07 来源:   责任编辑:   

 

 □ 罡 风

  1935年7月,蒋介石任命卫立煌为闽、赣、浙、皖四省边区“清剿总指挥”。卫立煌将指挥部从南平移至浦城,命令敌第五十六师驻松溪、三师驻浦城、二十一师驻铅山河口、七十六师驻光泽、新编十一师驻建阳黄坑、独立四十五旅驻崇安。敌人在闽北布置了一个大包围圈,采取“移民并村”和反复“清剿”相结合,企图一举消灭闽北红军,使根据地群众遭到严重的摧残,更使闽北红军陷入难以想象的困境。敌人的封锁极大地限制了红军的行动,“移民并村”更是狠毒,许多村庄变成无人区,土地荒芜,被迫搬出去的群众失去人身自由,生活艰难,还常被敌人强行拉去做苦役,修碉堡,隔绝了红军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敌人的反复“清剿”使红军游击队随时处于战备状态,也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给养的困难尤为突出。闽北党和红军又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面对危机,黄道决定召集在各地的领导回分区商议对策。

  接到通知后,黄立贵立即从建、松、政赶回崇安岚谷,与黄道久别重逢,一时百感交集。正是立秋时分,武夷山大山里的夜风已略带清寒,一弯新月斜挂在黄龙岩的顶上,满天繁星下四野秋虫在低声吟唱。闽北分区的两位党、军领导人漫步在山间小道上。黄立贵向黄道汇报了半年多来的战斗情况,黄道高度肯定了黄立贵在闽赣边的系列胜利和挺进邵、顺、建及建、松、政的有力尝试。接着黄立贵结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利和几个月来在邵、顺、建及建、松、政打开局面的往事,向黄道建议:虽然现在我们与中央失去了联系,但原来中央制定的坚持苏区斗争的方针已不符合当前闽北的局势,如果继续按原中央指示,坚持苏区内线斗争,只会重蹈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覆辙。黄立贵提议要坚决摒弃王明、博古、李德的那一套做法,部队要积极地打出外线,到敌人后方去,实行战略退却和战略进攻相结合、外线作战与内线作战相结合的方针,变被动防御为向敌人薄弱地区主动进攻,调动敌人,在运动中歼敌。同时,避免打硬仗,打消耗战,保存红军的有生力量,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黄立贵详细介绍了在邵顺建开辟根据地的做法,建议在政治上尽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分化瓦解敌人,改打土豪为筹款筹粮,扩大红军的生存空间。

  这在当时并不知道中央遵义会议精神的情况下,黄立贵的建议可谓一声惊雷,如果是一年前可以追究“反革命”罪,有被当成反革命镇压的危险。但大半年来的艰苦斗争让黄道从心里明白黄立贵的建议是正确的,为此他对黄立贵回忆起早在红军第三次反围剿胜利之时(1931年9月前后),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在未来的形势下,红军不应再固守原来诱敌深入、内线作战的一贯战略,而应变内线作战为外线作战,主动出击,打到敌人后方去,从根本上破坏国民党的战略部署。虽然这时黄道和黄立贵并不知道毛泽东同志重新回到红军的领导岗位,但回忆毛泽东同志曾经的正确战略,还是对毛泽东同志的远见卓识深深敬佩。这一刻,两位领导遥望着满天的繁星,思路渐渐融入到一起。一夜的促膝长谈,一个明确的方案逐渐形成,黄道决定第二天召开分区委扩大会议,商讨调整政策、策略问题。

  会议是在崇安岚谷黄龙岩一家土豪的厅堂里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黄道、黄立贵、吴先喜、曾镜冰、卢文卿、饶守坤、王助、叶全兴、彭喜财等闽北党政军的主要领导人。会议总结了游击战争开展以来的经验教训,根据甘溪战斗和黄立贵师长率部开辟邵、顺、建及建、松、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作战策略:在政治上允许国统区群众实行“白皮红心”的两面政策,并实行争取伪保甲长、大刀会的统一战线政策;在经济斗争中,放弃分田废债.改为减租减息,将打土豪没收一切财产改为筹款;尽快与闽东红军取得联系,形成合力;在军事上改变单纯防御和内线作战的方针,向敌后挺进,打出外线。

  8月15日,黄道在崇安县的黄龙岩主持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围绕图存发展的中心议题,听取了黄立贵的汇报,总结近一年游击战争的经验,确定了游击战争的新方针,制定了新的斗争策略。黄立贵汇报的要点是:邵、顺、建及建、松、政地区敌人的正规部队不多,主要是地主民团和大刀会组织,且大都集中在较大的集镇,没有碉堡林立的封锁线,部队活动回旋的余地较大。那里的地主基本没有被触动过,圈里有猪,仓里有粮,手里有钱,市场也比较活跃,物质供应较易解决。困难是群众基础较差,封建势力较强,大刀会普遍存在。但通过前一阵工作,群众对红军已有所了解,有些地方已建立政权。大刀会也不是全部反动,其中有被土豪劣绅控制的反动武装,也有保卫家乡的地方势力,还有被逼上梁山的绿林好汉,除了被国民党土豪劣绅控制住的反动势力,其他的也与国民党军队时有摩擦,关键就在我们会不会做工作。

  黄立贵结合战斗经历生动的汇报,赢得了与会同志热烈的掌声,打破了部分同志的顾虑。接着,黄道在会上做了长篇发言,形象地解释这一方针的转变:敌人不让我们安安稳稳的呆着,好,我们就亮出剑来,跟敌人换换防,你搞我的家,我也搞到你的家去!黄道风趣的比喻引起大家的笑声,黄道的想法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赞同。

  黄龙岩会议使闽北游击战争由被动转为主动,成为闽北游击战争的新起点。 黄龙岩会议统一了思想后,黄立贵重点与黄道等领导讨论部队向敌后挺进的方向。大家围拢在地图前,在对比闽赣边、赣东北、浙西南、资光贵、邵顺建几个方向后,黄立贵提出部队抽出主力重点向东南,越天堂山地区,插到闽东南的建瓯、松溪、政和地区去。接着,他摆出了理由:那里崇山峻岭,地势险恶,利于部队活动,便于和敌人周旋。而敌人只有一个师的兵力,相对比较薄弱,这是其一;那里处于闽北、闽东、浙南三个游击区之间,可以互为犄角,相互支援,对斗争有利,利我发展,这是其二;第三,那里很早就建立过党的组织,并举行过武装暴动,虽然失败了,但给当地群众产生了深刻影响。去年和今年,他曾两次去那里活动过,局面可以打开。当然那里基本上是新区,要站稳脚跟,求得发展,须经过艰苦的斗争才行。

  大家听着黄师长的分析,不由得茅塞顿开,进一步讨论兵力部署。最后由黄立贵决定:饶守坤和王助率二、三团主力去闽东北建、松、政一带;黄立贵、曾镜冰带一团及挺进师留在闽北的余部去邵、顺、建地区活动;吴先喜率部分部队去资、光、贵地区与光泽独立营会合;黄道、曾昭铭等同志率领机关和部分兵力在老区坚持斗争,从而,形成四块根据地,互为犄角。

  为了便于对各游击区实施指挥,35年冬,闽北独立师各团都改编为纵队建制。饶守坤所部为一纵队;黄立贵所部为二纵队;吴先喜部为四纵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