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厚植生态“绿魂” 引领绿色发展

2021-03-04 09:33:2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走进樱花园,近300万株樱花迎着晨曦,透着朝露,次第争研斗奇。那一树树的花儿,红的像火、粉的似瑕、白的如雪,给早春的乡村增添别样的浪漫,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赏花踏青,享受着明媚阳光,春暖花开。

“好几年没回老家,今年春节返乡,看到大竹大变样啊!以前,我们镇可谓是无人问津的小镇,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现在道路宽阔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了,乡亲们的钱袋子也更鼓了......”3月1日,大竹镇大竹溪旁一村民笑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新发展思路,努力打造有绿韵、有绿态、有绿魂的生态乡村,不断引领绿色产业发展。

念好“山水经”,打造“绿色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该镇依托“武夷山水”区域性品牌与省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融入“生态、休闲、文化”等元素,大力整治6个村河道,着力打造镇村主干道、停车场、文化广场等工程项目,创建国家3A级景区—“大竹樱花·虹”,定制“溪畔田园、乐活大竹”、“花影人家、浪漫洋坑”、“康养圣地、怡情吴坑”生态宜居绿色“名片”。

画好“规划图”,打赢“治理仗”。打破传统碎片化、分散化治理方式,重点从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等方面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净水、治污、整地、增绿为目标,科学合理地划定生态保护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逐步画好生态环境开发保护“一张图”。通过近年来的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推进护岸修筑、生态林种植、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还原“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诗情画境。

用好“新模式”,奏响“特色曲”。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镇立足自然资源、地形气候、农耕文化等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利益联结新模式,抱团取暖,实现“1+1+1+1>4”的整合效果,努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一村一品”农业特色品牌,培育彩色苗木、各种花卉百万株,挖掘深山里的“致富果”—多花黄精中草药千亩,种植果蔬(西蓝花、杨梅、蓝莓、百香果、红心猕猴桃)百亩,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富饶之景。(谢淑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