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峭故里 古韵坎头

2021-03-03 11:17:48 来源:   责任编辑:   

 

黄氏峭公祠
俯瞰坎头村
赵氏祠堂(荷塘)
惠安祠殿
和坎公路
坎头古樟树公园
黄峭墓

 

 □ 柯明河/文 颜志发/摄


  云烟如梦浴新妆,

  茶山绵延入画卷。

  遣子出行遍四方,

  不是英雄枉少年。

  在邵武西南之地,莽莽群山间,潜藏着一个小村庄,它宁谧端庄,又不失豪迈奔放。置于层叠山峦之下,远离尘嚣,落落大方,声名在外。褪去面纱,它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就像一位羞涩的女子,款款而来,犹抱琵琶半遮娇面。她有一个绝耳的名字——坎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初闻坎头,总觉得名字极为拗口,却不知其名的奥妙。这个村庄虽小,却承载了太多远在外的游子后裔鲜活的记忆,那是永远不能磨灭的血脉相连,寄予了太多游子的乡愁别恋。

  仰望千年树龄的古樟树,抚摸墙角斑驳的黄氏宗祠,撞响惠安祠檐角的铜铃,跪膝叩拜黄氏公墓,行走在茶园山间,游弋于半亩荷塘,好似穿越了千年的光景,聆听她的历史人文,好像与时间在对话。

  村落田园,美丽画卷

  坎头村坐落于狮山脚下,环抱广袤田园,天光云影相间,尽显钟灵玲珑秀气。

  沿着和坎公路疾驰来到坎头村,村道田园无垠,树木葱郁,阡陌之间,鸡鸣犬吠。村中古建筑林立,鳞次栉比,宗祠古厝,印迹斑驳,承载远在外的游子难以割舍的血脉,抹不去一缕乡愁记忆。见证光阴轮换,岁月变迁,不变的是维系的情缘,这是生长的地方,是魂牵梦萦的地方,更是根之所在,灵魂的皈依。

  村口的古樟树虬葱茏,苍劲有力。孕育千年的灵气,舒展枝杈,尽显勃勃生气活力。这样的古树何时栽种,已经无可考证。现今的毅力挺拔,仿佛凝固了岁月,惊羡千年的时光。历史镌刻在圈圈的年轮上,向着苍穹无限生长的枝干,也许在告知你在底下经过的人换了又换,它却依然安详在那里。当地政府对于古树的保护不遗余力,圈出地块,将其设立为园,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樟树公园,这就是对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的最好见证。

  半亩荷塘,一鉴初开,源头活水,汩汩而来。一到盛夏,赵氏宗祠外的荷塘,莲花盛放,荷叶田田,莲花朵朵,微风过处,荷香扑面。莲花的出淤泥不染,粉嫩娇艳,与这里的宗祠古建相得益彰,共同绘制出一幅绝美和谐的画卷。

  黄峭故里,人文之地

  下城桥畔,惠安祠殿,历经风霜。其占地面积1000多平,坐西朝东,四合院落,布局合理,封火马头墙,屋面铺铁瓦,楼内天井,戏台廊楼,道不尽沧桑流年,又渗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每年农历八月初四,盛大的摆果台活动,在此举行。供奉盛况,一时空前,被称为“和平一绝”。

  上井有一座海内外黄氏后裔心目中的圣地——黄峭公祠。重建于光绪十五年,1921、1994年分别经过重新修缮,1997年被列为邵武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传,后唐工部侍郎黄峭曾作遣子诗,教育子孙,自强自立,开拓创业。如今这里长兴不衰,香火日盛,吸引了海内外后裔前来寻根认祖,体现了坎头丰富的文化信仰和黄氏后人敬祖重孝的美德,成为了联络海内外黄氏后裔的桥梁和纽带。

  黄家林内,碑刻肃立。迄今已有千年的黄峭墓,坐北朝南,北面层峦叠嶂,南面眼界开阔,风景秀丽,在岁月的消磨中,最初的碑刻已经荡然无存,现存墓碑重建于1783年,墓体呈圆形,居中做圆形隆起,外围砌石壁,底面平铺红色砂岩块石;内径2.9米,外径4.2米,面积13.66平方米。青石板的墓碑居中立于墓体之后。墓茔的前方刻着“江夏家声远,颖川世泽长”的楹联,高度概括了黄姓家族的历史渊源。

  茶韵悠悠,碎铜余香

  莽莽青山,连绵起伏,层层叠叠的绿色波浪,就像流动的风景,追寻一山茶园的曲线,以及一片茶叶的清香,千亩碎铜茶园一览无遗。

  这里的茶有一个特殊的名字——碎铜茶。闻名遐迩的碎铜茶,产于邵武和平古镇留仙峰顶。采集天地灵气,朝闻夕露,亲留仙土地方泽,生长于乱世岩缝的挺拔,造就一缕芳醇。留仙峰寺张三丰的修道传奇,更是为它蒙上一道神奇的色彩。它内含单宁酸、咖啡碱等元素,茶多酚含量更是相比其他茶种惊人,降脂降压、凉血化石、清脾治哮喘等功效奇多,不仅能碎铜,还能益寿延年,堪称茶种之品,人间之绝。

  近年来,和平镇引进邵武地标碎铜茶种植项目,由邵武市进士茶树良种推广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总投资800万元,种植规模1200亩,依托坎头村传统古村落,致力发展碎铜茶地理标志,已经入选南平“武夷山水”品牌。

  如今,碎铜茶已经成为当地的茶文化符号,在每个人的心中,眷恋的不仅是那一缕茶香,还有烙印在心底浓浓的思乡情愁。呷上一口刚泡开的碎铜,入喉甘甜爽口,不由得那些茶人茶事,日常生活的细节全都浮现眼前,眼角的泪水充盈,这里曾经是生长于斯的地方,好长一段时间,都只愿走在层叠的茶园陇上,试图唤醒那些有关于碎铜茶的记忆,随着那一声采茶的呼唤,渐行渐远。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