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桂林乡横坑村:保护古村 留住乡愁

2021-02-24 10:13:23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桂林乡对古宅保护较好的横坑村,因地制宜进行“修旧如旧”改造,更凸显出“古”的特色,避免了“千村一面”的现象,为古村保护、留住乡愁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通过航拍镜头,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古建筑,连片成群,古色古香,与四周青山相映成趣,成为深山里的别样风景。

横坑村地处福建和江西两省交界处,与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新桥乡及江西省黎川县熊村镇相邻。

村里原来有1000多人,近几年大多数都进了城,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宅被闲置。为此,桂林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勘察和反复调查,制定出集修复和开发于一体的规划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

横坑村于2016年和2019年先后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桂林乡以此为契机,在严格遵循古建“规制”的同时,还尊重村民的意愿,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力求呈现出原汁原味的传统风貌。

在完成“看得见”的古建筑修复基础上,下一步,他们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旅游开发,重点挖掘历史文化。(邓贤龙 兰泽宇)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