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综合宣传平台> > 正文

关于“流调”,您应该了解的事

2021-02-19 09:19:57 来源:   责任编辑: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流调”作为高频词反复活跃在各大新闻头条,那什么是“流调”,“流调”对疫情防控有什么作用?疾控人员如何“流调”?百姓应如何配合流调?下面由疾控君以问答的形式为您释疑。

什么是“流调”?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指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进行的调查研究。其主要用于研究疾病、健康和卫生事件的分布及其决定因素。流行病学调查按照调查的内容可分为很多种,有针对传染病暴发的、有针对健康状况的、有针对慢性病流行情况的、有针对食物中毒的等调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属于传染病流行病学调查。

“流调”的作用是什么?

流调人员通过了解病例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疫区旅游史、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和出行史等信息后,可以根据这些流调信息准确排查病患,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排查高风险人群,并科学管理各类人员,为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对疫情控制“精准打击”提供“准确参数”。

如何开展“流调”?

所有报告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物表样品阳性有关接触者及上述人员密切接触者都要进行流调。流调由属地疾控中心负责开展,24小时内完成初步流调。

流调人员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与病例联系开始调查。流调人员需要核实的内容有: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常用的手机号)、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健康状况,包括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近期活动轨迹,包括14天内具体行程、交通工具、接触过谁(与谁共同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或其他近距离接触、是否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

有的调查对象活动范围较大,接触人群较广,流调工作要多路开展甚至多部门配合,如公安、交通、社区等;有的记忆模糊,或不愿意如实讲述,流调人员还需流调其亲朋、同事、邻居等,或者通过监控、大数据分析等其他渠道和方法获取调查对象的行程轨迹,再对其补充流调,不断完善病例流调报告。这也是有的人会接到多次流调电话的原因。

如何配合“流调”?

“流调”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冠肺炎在我国被划分为乙类传染病、实施甲类管理,公民应及时如实提供有关信息,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流行病学调查不仅是疾控机构的职责,也是个人、单位乃至社会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效防控疾病的传播。


邵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