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综合宣传平台> > 正文

疾控之窗——疾控君教你正确佩戴口罩

2021-01-29 17:02:09 来源:   责任编辑:   

口罩通过物理阻隔能有效拦截飞沫及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上的病毒和细菌。正确佩戴口罩使口罩与佩戴者脸部紧密结合形成有效隔离减少病毒接触量而降低感染的风险。对于患者,可阻挡其在说话、咳嗽、打喷嚏过程中将病原体的飞沫喷出而传染他人;对于健康人群,可阻隔含病原体的飞沫和气溶胶进入体内,降低吸入风险,保护呼吸道免受感染。

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作为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是现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出门的必备品,可口罩您戴对了吗?今天疾控君教您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洁双手佩戴和摘下口罩时,要洗手;日常注意手卫生,避免手接触到口罩内侧面。戴后摘下的口罩弃置于垃圾桶内。 

2.辨正反戴口罩前,请将口罩鼻夹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外向下为外。

3.严密合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保持鼻梁处密封,后向下拉伸口罩,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使面部与口罩四周贴合;最后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有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外泄露,再调整鼻夹。

4.防飞溅打喷嚏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果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摘除时避免接触口罩表面。

5.护幼儿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

6.巧更换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出现了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以免影响保护效果。口罩专人专用,不能交叉使用。一次性口罩使用后经清洗、加热、消毒处理后仍不能重复使用。


邵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邵武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宣)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