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十三五”回眸> > 正文

求贤若渴暖凤巢

2021-01-20 17:08:23 来源:   责任编辑:   

 

怀旧小火车行驶在樱花林中
张良胜在弥猴桃园介绍种植技术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华在企业调研回归经济


金塘工业园区,由乡贤广东邵武商会执行会长陈明忠引进的福建穗福纺织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8万吨高端针织面料的生产线上,100多名工人有序分工,争分夺秒。

桂林乡惠林村,原厦门警备区医院院长吴贵勋转业后回乡创办的“大爱村”,村民们正在收储姜、艾,开创乡村的康养事业。

通泰街道三里亭社区,上海回归乡贤罗晨创办的卓理电商公司,员工们利用“朴货优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南平市30多个“武夷山水”品牌产品,以满足全国各地消费者网上选购需求。

园区有身影,田园有牧歌,线上有跳动……筑巢引凤来,巢暖凤自栖。面对家乡吹响的求贤若渴“集结号”,五湖四海的邵武乡贤们循着乡音、怀着乡情,从全国各地奔赴“家乡之约”,邵武这座充满温情的城市悉心筑巢,诚意满满,敞开怀抱,接纳群贤回归,让他们扛起了振兴桑梓的时代重任。

搭台唱戏引回归

“家乡,正虚位以待。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旅游开发,转型发展中的邵武,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需要人才……”2018年4月,市领导在青年人才回归创业论坛上发出饱含深情、求贤若渴呼唤。

从2017年的乡贤论坛,到2018年的回归之星表彰和创业论坛,到2020年《一封家书传乡情--致全市乡贤的一封信》,商会会长、乡贤、回归人士座谈会,“六新驱动”之“新标杆”――打造回归经济升级版,邵武年年搭台唱戏,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乡贤回归的渴望和重视。在政策和亲情感召下,回归反哺活力再次迸发,掀起一轮又一轮回归热潮。 

“我们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对农村、对土地还是有感情的。”2019年初,应沿山镇政府的邀请,在广州创办建材工厂的欧兴龙回乡参加乡贤会,“这次座谈会之后,我就萌发回家创业的想法。因为镇里介绍了我们家乡这几年的发展,我觉得回乡创业还是有发展前途,有前景的。” 

这年6月,欧兴龙回到家乡百樵村,经过多方考察,将目光瞄准了创办农业观光园。他投资300多万元,成立了邵武市印象百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原百樵村小学闲置的教学楼打造成科普教学实践基地,又租赁下周边1600多亩的田地,发展休闲农业。

2019年5月,海政文工团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张建林回邵武参加小学同学聚会。身为领导的同学宣传人才振兴、回归创业帮扶政策和方案,恳请大家为家乡做点事。张建林立即响应,表示愿意尽力。三个月后,张建林请来外地邵武乡贤办画展。  

“我回到家乡兴奋啊,准备原创一组‘大美金坑’全景图放在游客中心。”张建林说,“我是军旅画家,对红色文化有特别的敬意。金坑是红军战斗过的地方,彭德怀、滕代远到过这里,这里还有著名的黄土关。要宣传金坑,用家乡的好故事、文化经济、文创产业,吸引全国顶尖高手来这里做文化创意,拉动写生基地发展壮大。”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人才振兴战略,出台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更加有效的激励措施,改善人才工作生活条件,为人才提供食、住、行全方位保障,给予创业补贴,协调创业担保贷款。同时,采取各种形式鼓励、支持和服务青年创业,建立青年创业基金,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建立了更加完善、务实有效的引才留才育才机制,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就业环境,让留在家乡的人安心舒心,让回报家乡的人更有信心恒心,让各类人才在家乡的广阔舞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2020年,市委、市政府将“培育新标杆、打造回归经济升级版”作为“六新”驱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纳入绿色发展考评,回归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达到空前的高度。为此,我市制定回归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到田间、人头,压紧压实任务责任。同时,着力创新举措,做好借助“联”大力推介招商、搭建“引”回归项目平台、着力“育”培好回归项目等三篇文章,完善政策清单,建立乡贤数据库,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让回归乡贤助推旅游发展、乡村兴旺。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还在求贤若渴,积极主动感召更多的乡贤回归。

优化方案促回归

“回家乡做事,感觉真是很踏实。”这是回归乡贤樱花第一人黄勇军常说的一句话。

回忆创业路,黄勇军感触颇深:“我多年在国际贸易及电子商务从业,并担任第一任福州邵武商会会长。后来回乡以“观光农业+互联网”的模式,创立了天苗农业,在大竹镇洋坑村、大埠岗镇竹源村发展樱花种植基地、培育基地、展示基地及休闲观光基地近3000亩。当地政府在流转土地上竭力快速做好群众工作,这是项目能很快落地的重要原因。”

从他发展樱花基地开始,就感受到了邵武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发展经济的决心和魄力:“当地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支持我们的发展。他们经常现场办公,为推动项目落地解决实际问题。还会经常跟我探讨产业规划和发展,争取项目资金,进行配套设施建设。”

企业有坚定的决心,党委、政府也积极出台多项有利政策,力促多元回归。早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市委统战部便承担起推进邵武“回归经济”发展任务,提要求、定措施,到现场、解难题,拉开感召乡贤回归的大幕。

近年来,我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抽调18家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回归经济领导小组,确定南京市、上海市、厦门市等5个异地商会作为联系重点,负责做好收集信息线索、宣传推介邵武、服务项目招引、指导商会建设等点对点联系服务工作,将回归项目招商工作纳入异地商会工作范畴,打造“商会经济”。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及各部门积极开展回归乡贤座谈会。

邵武发展,离不开乡贤的支持,也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我市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让乡贤们回得来,更留得住、干得欢、做得实。

投资4.8亿元落地吴家塘工业园的穗福高端纺织品有限公司是2019年省重点项目,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只用了短短10个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市各相关部门主动提供服务,让公司品管部主管唐仕清印象深刻:“项目能这么快试生产,得益于邵武金塘工业园管委会提供的全程服务,为我们解决了许多棘手难题。”

“我们回乡创业,不仅是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市委和政府努力完善产业链的诚意和举动。水利局是我们引资单位,金塘工业园管委会作为我们企业的主管单位,我们有困难就找他们去协调,他们为我们项目所需要的土地流转、项目审批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回乡创办福建博众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浙江大学博士傅磊说。 

“我们镇成立一个专班,把所有入园项目的报批、申请相应手续服务都统一到专班当中来落实,”谈到如何落实本镇的回归经济,水北镇党委书记张晟说,“到目前,已经招引回归项目6个,落地在园区。同时,我们还在思考通过数字化和新型农业,构筑回归经济的新模式。”

“下一步镇财政将会安排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基金,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专项扶持,特别是对一些返乡创业的乡贤,对他们的企业还会给与优先支持。”和平镇致力打造千亩回归农业示范园,统战委员、副镇长柯婧表明镇里对回归经济支持的态度。

截至目前,我市已引进回归经济项目105个,实现总投资约51.67亿元,其中农业类47个、工业类29个、旅游类16个,回归项目涵盖“一二三”产业,涉及领域逐步拓宽。通过项目扶持、典型宣传、表彰奖励等各种举措,邵武形成了浓郁的推进回归经济发展的氛围。

诚心服务帮回归

梧桐叶茂引凤栖,巢暖情在凤自留。乡贤回来了,企业扎下来,要想扎下根,枝繁叶茂、开花结果还需要土壤、积肥和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土壤,危机时刻的帮扶好比肥料,能助一臂之力,尤如雪中送炭。

今年初,突然而至的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考验,也给回归项目带来一定的困难。返乡引领村民在巫山种植中草药、锦绣黄桃的桂林乡贤熊长华,在疫情期间就遭遇了锦绣黄桃销售受阻的困境,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乡干部不仅自发购买了黄桃,乡党委书记熊立当起了黄桃的带货人,在当地公众号宣传黄桃,争取到政府部门和市民的支持,黄桃的销路得以解决。

“让主官代言,使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邵武,实现农户增收。”扶助回归项目的不仅仅有公众号的宣传,还有直播间的卖力吆喝。“吃着登高粉,工作生活能芝麻开花、步步升高。”肖家坊镇镇长黄体瑜在直播间不遗余力地为乡贤产品登高粉带货。

产品销路是梗阻,疫情时期用工、隔离也是亟待解决的大难题。

穗福纺织品1至3月停产,4月复工时,需对湖北广东方向回来复工的技术人员120多人实行隔离观察14天,隔离房成了问题。晒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英得知消息,在工人未到之前,就四处寻找联系合适的、经济实惠的旅社,做到“人马未到,粮草先行”。

这样的例子在我市不停上演。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要求市直各部门挂企帮扶,干部们为企业送去了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梳理出能够享受的政策红利,并鼓励业主振作信心。生意逐步回暖,企业的流动资金又出现了严重的困难,政府部门又当起了银企的桥梁,畅通银企合作,让金融不仅能“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华介绍,企业回归后,我市积极搭建“银企+政企”等服务平台,不断健全“全程代理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建设、生产等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正是着力通过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体现招商诚意,树立起了“好口碑”,为实现“以企招企”奠定基础,让每一个回归企业都有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刘建飞 李显盈)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