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访谈录

2021-01-14 19:17:13 来源:   责任编辑:   


李国钗:

现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任务显得格外紧迫,为此我建议:一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挥大企业创新骨干作用,通过创新性策划、资源梳理和精确定位,提炼转化原有优势,提高核心技术和品质保证,培育和带动施工、设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二是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各产业发展方向和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企业紧缺人才,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扩大市人才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强化企业在人才培养和引进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三是推动企业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自有数据平台,制定“互联网+”农业、工业、文化等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融合创新,推进新型企业工业化与现代化,优化生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性能和品质。


刘水荣:

文化旅游是我市未来的一大重要产业,为此我建议:一是精准定位。做好文旅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结合交通区位、景区资源以及游客喜好,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发展目标和游客群体,定制配套产品。善于差异化,打造一批互动体验业态,开发一批精品文旅线路。二是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以和平古镇为龙头,盘活资源一盘棋合作发展,优势互补。可以考虑统一运营、推广和营销,增强旅游产品吸引力,降低营销成本。推进产业融合,做好文旅与“农业+”“工业+”“研学+”,深挖打造“一镇一品”。三是挖掘文化元素。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名人众多之优势,扩大张三丰文化、红色文化、黄峭文化、客家文化和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力,挖掘我市文化特有元素,做好城市的宣传片,唱好铁城之歌,吸引各地游子前来旅游观光兴业。四是补齐旅游基础短板。完善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设施,全力争取开通高铁,建设快速通道;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土特产、伴手礼;评选名小吃“炒一炒”,举办美食节等多种活动“热一热”。


刘晔:

为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我建议:一是对目前市区内的停车资源进行整合,鼓励停车资源的共用,提高现有停车位的利用率;二是做好规划,新建住宅在开发建设时考虑好停车配套问题,充分利用住宅区内的场地资源,分流市区停车难题;三是针对城市道路、停车场、车辆状态构建完整的交通热力图等信息,对临时停车位的设置进行科学规划,适当增加地面临时泊位,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适当开放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临时停车场所,缓解停车压力;四是有关部门对应加大对公共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投入,健全相关体制,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停车场建设和经营领域。


聂冬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强化农业优先发展理念。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资源配置上要优先考虑农业农村,政府的资金投入、用地配置、金融支持等政策要素都要向“三农”倾斜,还应出台一些有吸引力的,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配套政策,并持续发力。二是引导农村产业做大做强。政府要大力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休闲旅游、森林康养、特色民宿经济等,加快培育新业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开展经营合作,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一村一品”,带动农民增收。三是推进乡村生态环境建设。在建设用地等方面为乡村振兴预留发展空间,科学合理做好规划,引导村庄个性发展,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吴美凤:

近年来,随着教育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市农村中小学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教育短板凸显,制约着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严重、学科教师严重短缺,如教育心理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师资水平无法保证;二是教师思想动荡、工作懈怠、优秀的人才不愿意在农村任教。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政府及主管部门:一是不断补充更新农村教师队伍,吸引本地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扎根农村教育事业。同时在招聘新教师时,要充分考虑到农村学校学科及专业问题。二是切实落实中央关于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教师各项补贴及奖励,同时尽可能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水平,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三是加强培训,对于农村学校中存在的专业知识不足、教学理念落后的教师,分期分批进行强化培训,尽快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谢基星:

为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保护邵武传统民间特色小吃,我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传承经典、展示邵武城市文化魅力的重要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推动传统小吃工作发挥实效;二是积极探索美食产业与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有机融合,充分调动我市旅游区贫困户学习相关小吃制作工艺的积极性,坚定他们通过学习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念;三是联系实际,科学开展特色小吃文化节,分区域、分层面、分类型制定科学可行的小吃文化活动方案,有效地将特色小吃项目转化为增加收入、提升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叶世俊:

为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动力,我建议:一是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政府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公示制度;二是营造宁静氛围,保驾护航企业发展。加大各部门效能监察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尽量控制参检人员、次数,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等方式,规范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检查等行为;三是完善创新生态,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对研发创新活动、初创期高技术企业给予适当的税费减免,采用引进、合作研发等方式,吸引更多的闽籍高层次人才自主创业,发挥企业家作用,把企业家纳入我市实施的高层次人才计划。


张晟:

目前我市中药材种植主要以企业自我发展和农民的传统种植为主,缺乏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山林资源、产业优势未得到有效开发。因此我建议以“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模式整合优质山林资源、道地中药材资源,以市场为导向,整合资源要素,推广合作社经营等方式,推动中药材产业有序发展。一是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林地资源进行整合,流转林地资源进行二次利用,并通过合作社集中经营或以资源入股优质产业种植中草药,发展专业化种植,实现生态增效;二是加强与高校院所、知名药企交流合作,将高校、药企、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均等主体,以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折价入股,以“定制药园”方式进行复制推广,发展“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建设本土优质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推动道地药材品牌化建设;三是积极探索林下养殖、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新模式,以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林下经济发展,促进中医药产业与文旅产业的有机融合,打响康养主题特色文旅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