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铁城雄图 山乡之变

2021-01-12 10:32:58 来源:   责任编辑:   
邵武风光(资料图)

  渺万里层云,眺闽北风光。且看铁城大地,千里沃土,富屯溪畔青山翠,千年古邑万象新。苍山绿水环抱下的一地一城,谱写着宏图伟业,以奋进的姿态睥睨闽北。

  五年来,三十万铁城儿女,沐风栉雨,乘风破浪,逐梦山乡。飞云之下,放眼铁城。金塘园区、经开区双翼齐飞,新旧产业腾云而上;乡村振兴如火如荼,特色农业遍地开花;一幢幢高楼矗立的巍峨造就水美之城、古山溪左岸新城疏朗大气新貌,山野乡舍房前屋后花红柳绿显露乡村之美。这里人文荟萃,书香氤氲,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在此书写,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这块红色教育圣地上弦歌不辍,爱国激情在这一方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美丽家园上涤荡,改革的生机与活力在这一片春潮涌起、繁花遍地旖旎的土地上竞相涌流。

  这里是铁城邵武——

  这五年,邵武发展步履不止

  大溪横流,福山拱峙。五年弹指一挥,“十三五”落子收官。细数邵武这五年的求变之路,落在了这山重水复、莽莽苍苍的铁城大地上。在这场大考中,邵武铁心拼搏,托举起三十万铁城人民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它的发展脉络与轨迹就像是一辆与时间赛跑的列车,用风驰电挚的速度跑出风采、创造辉煌,刻画跨越发展、奋斗赶超的五年。

  铁城崛起项目洼地。拼项目,邵武不遗余力。五年来,邵武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困难中刻苦奋进,持续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创新招商机制,坚持“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积极腾笼换鸟,为回归企业筑巢,牵手龙头企业,由此生成、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终聚企成园,连点成片,一城带两区,产城联动,实现“二次腾飞”;顺邵高速如银带蜿蜒飘逸,联通两城,千里锦绣,尽收眼底;温武吉快速铁路项目建设开工有望,铁城人民闻讯而呼,倍感振奋。如今,“六新”经济的梦想正在扬帆起航,一座活力焕发的山城将崛起于闽北山乡大地。

  触摸绿色产业脉动。新与老在这里交汇。作为原国家“小三线”工业基地,十三五时期的邵武实现两化融合,双区联动,“3+1”产业格局初成,纺织服装、林业加工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氟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园区建设日臻完善,百亿产业园跃然纸上,千亿产业集群指日可待;破除闽北“八山一水一分田”地缘劣势,“八个一”特色现代农业枝繁叶茂,各乡镇绿色产业园区多点开花,电商农业、定制农业、休闲农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农村产业发展“接二连三”;邵武旅游迎来黄金机遇期,4A级景区再添金坑新员,和平古镇旅游业龙头舞动,全域旅游投入运营,夜色经济、地摊经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应运而生、因势而兴,刺激疫情后消费增长。

  引得技术人才活水。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技术人才作为活水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正如高扬的巨帆,在东风的劲吹下,加快推动邵武这艘巨轮远航。五年来,邵武在引资时同步谋划引技引智,让技术人才和项目资本精准对接、同频共振。科技特派员制度在邵武传承发展,科技特派员们活跃在田间地头,科技创新之花开遍邵武广袤农村大地;政府当好企业和人才的“红娘”,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模式,引进一批“星期天工程师”“候鸟人才”,企业与科研院校实现联合,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培养出一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

  这五年,改革活力竞相涌流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眸砥砺奋进的五年,一系列改革举措渐次落地,邵武全面深化改革之路从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在很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了新的更大突破,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收获一系列实践成果。

  擘画布局,“不畏浮云遮望眼”。五年来,我们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和魄力,大刀阔斧、谋篇布局,以“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加进速度、拓展深度,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改革重点环节全面发力,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等创新体制机制纵深发展,水美城市、生态银行、城市基层党建、综合行政执法、精准脱贫等改革重点领域多点突破……强改革之识、聚改革之力、问改革之效,邵武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气势如虹、势如破竹。

  冲破藩篱,“千磨万击还坚劲”。五年来,邵武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一系列制度体系的改革接续递进,9个专项小组改革成果竞相涌流。“放管服”改革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文化体制改革让邵武山城书香弥漫,社会治理体制改革为社会和谐稳定加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力保障村民稳定增收,对台交流和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促进邵台多领域交流合作,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奏响城市基层党建和美乐章。

  凸显成色,“一枝一叶总关情”。五年来,邵武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谋民生之利,想群众之困,解民生之忧,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把解决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改革凸显成色,老百姓真正感受到邵武的温度、厚度和美誉度。教育体制高中招生模式改革、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养老和社会救助机制改革等精准出击,适时推出,切口小、见效快,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这五年,青山不改绿水流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以来,邵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锚定绿色发展目标,持续加码环境治理力度,坚持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畅快呼吸的闽北美丽山乡画卷在这28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这五年,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五年来,邵武深度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环境保护攻坚战,深入实施“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工程,扎实做好中央、省、南平以及邵武本市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农业“生态银行”“武夷山水”品牌、“水美经济”三大创新,努力用制度文明为生态文明保驾护航,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邵武样板”。

  这五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昔日大建工业厂房,今朝构筑护绿金窝;昔日不毛之力,如今披上绿装,黑臭水体变身生态河道。五年来,邵武在工业园区发力“高精尖”,关停“小乱差”“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工业废气粉尘、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排放等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五年弹指一挥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每个邵武人心间,成为全体人民的认知和共识。一个个写在邵武工业园区、乡村各地的绿色写意就是最生动的诠释。

  这五年,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五年来,邵武不断构画绿色发展蓝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的生态红利释放出强大能量,邵武山乡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邵武积极探索“生态银行”模式,农业生态银行和旅游生态银行孕育而生,莽莽苍苍、郁郁葱葱的竹海,层层叠叠的林下空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生态银行”,诸多乡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吃上了“旅游饭”。每个邵武人争做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推动者,为邵武山乡增添一份绿意,让天蓝地绿水净成为常态,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这五年,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五年来,邵武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经济实现新跨越,是奋进、辉煌又获得感满满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改善公共服务,聚焦重要领域改革,不断增进人民福祉,邵武人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幸福感源自执着追求全面小康。挪穷窝、拔穷根后的欣喜,获得扶贫贷款资金“及时雨”的喜悦,乡村旅游带火农民增收的幸福。一个个生活变化、一幅幅温馨画面、一张张幸福笑脸都是“十三五”以来邵武发展成就的生动诠释。五年来,邵武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通过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产业扶贫“五个一百”示范带动工程,向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产业扶贫示范村散落邵武山乡各乡镇,扶贫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全市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邵武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获得感源自人人共享发展理念。邵武始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验幼儿园和通泰小学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人们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健共体”建设,人民获得更高水平医疗服务;银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高端养老服务体系,让人民获得更多养老保障;用绣花般的耐心、细心、巧心绣出水美之城的高品质,让人民获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分好“大蛋糕”,切实做到政策暖意可感觉,人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越过越幸福。

  安全感源自社会环境和谐稳定。邵武市在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上不遗余力,高标准推动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工作,建设平安邵武。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培训常态化开展,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设,协调联动机制逐步完善。深入治理餐饮浪费,坚决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邵武人民在这座城市生活更安全、更有保障。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一路走来,我们触摸到邵武的发展脉络,一幅幅壮丽画卷映入眼帘,一个个颇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发展与建设的号角声声入耳。回首过往,写不完的峥嵘岁月,道不尽的感动时刻。时间不等人,历史车轮滚滚而前,只有锲而不舍一路疾驰,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历届市委、市政府和三十万铁城人的汗水和激情。改革之路无坦途,改革永远在路上。邵武将继续用好用足改革这一“关键一招”,永葆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力,重新续写下一个五年劈波斩浪、奋勇拼搏的辉煌篇章。 (柯明河)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