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邵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2021-01-08 15:08:24 来源:   责任编辑:   

 


  当前境外疫情仍然在扩散蔓延,国内多地疫情散发,截止2021年1月6日24时,全国四个省份共有46个高、中风险区。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因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让全市人民度过健康祥和快乐的春节,参照商务部1月5日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市疾控中心敬告广大市民:

  商场、超市疫情防控

  一、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施,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顾客不戴口罩时,必须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填报个人信息等替代措施,做好人工服务引导。

  二、商场、超市设置“一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工作员工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通过管控分流,减少商场、超市内顾客人数。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减少人员接触。

  三、商场、超市要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节日期间人流密集要增加消毒频次,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标准,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关闭或减少回风量,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四、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等),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重点部位要做好消毒记录。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洗手间、生鲜区要做到无积污、无异味。进口冷柜和进口食品专区要设立明显的标识。公用洗手间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的消毒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肥皂),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

  一、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确保员工体温正常进入经营场所,为顾客服务期间严格佩戴口罩,新入职人员必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证。

  二、顾客进入场所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三、不提倡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食品溯源和核酸检测及消毒证明,必须保证食品煮熟,煮透。

  四、做好电梯轿厢、按钮、楼梯过道、公共水龙头、公共卫生间及就餐场所“一日两消毒”措施,并做好消毒记录及通风换气措施。

  五、防止聚集性餐饮活动,不提倡大规模婚丧宴请及企业、同学、老乡会等聚集行为,提倡“公勺公筷”,防止餐桌浪费。

  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

  一、公共物体表面、货物运输环节等公共区域卫生,做好随时消费和人员防护,需满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农贸(集贸)市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有关要求。

  二、工作员工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当佩戴口罩和手套,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市场购物。员工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上岗,禽畜肉类和熟食区的员工还应当佩戴工作帽。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

  三、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防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的有关要求,执行防控措施,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展览活动疫情防控

  (一)、冬春季节及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假日时段应审慎举办展览活动,鼓励和支持展览活动线上举办。

  (二)、原则上不邀请境外、省外人员入邵参展观展,鼓励境外、省外参展商和观众通过在线方式参展参会。境外入境人员须严格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做好筛查隔离,实施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三)、严格控制进口冷链食品入邵参展,全面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进口冷链食品参展严格落实专用通道入场、专区存放、专区展售等要求。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参展。

  公共交通运输业疫情防控

  一、驾驶员自觉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并告知所在公司。

  二、督促乘坐人员佩戴口罩,未戴口罩人员拒绝乘载。自觉控制人员数量,保持车厢卫生。

  三、每日做好两次以上车厢内消毒。对门把手、顾客接触部位进行随时性消毒。

  四、按主管部门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新入职人员需持核酸证明及疫苗接种证明材料。

  学校疫情防控

  (一)、组织教师学生每日做好体温测量、科学佩戴口罩等措施。防止人员聚集。

  (二)、学校做好教师学生因病缺课记录及追踪随访。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卫健部门报告。

  (三)、做好学校重点场所如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教室、公共厕所等场所消毒。每天上下午做好教室通风换气措施。

  (四)、做好教师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做到勤洗手,少聚集,不串班、不打闹,严格控制校外人员随意进入。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住宿业、文化娱乐场所、美容美发业、书店图书馆、候车候诊室、影剧院等)

  一、做好入场人员体温监测、佩戴口罩、亮健康码等措施。

  二、员工做好健康监测,佩戴口罩服务,出现健康异常人员及时就诊并报告。新入职人员持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证上岗。

  三、做好场所消毒及通风换气,并做好消毒记录。

  旅游景区疫情防控

  一、不提倡出省出邵旅游。

  二、景区严格限制75%接待数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测温、验码、戴口罩”及“一米线”和场所消毒措施。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要求:

  1、尽量避免与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往来人员密切接触。如发现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邵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村(社区)报告。

  2、提倡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提倡非必要不返乡。

  3、减少外出旅行,提倡非必要不出行,避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不进行出境旅游。

  4、保持健康习惯,养成科学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多锻炼、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尚未结束,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需要你我共同参与,让我们行动起来,不麻痹,不懈怠,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