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专题专栏>“十三五”回眸> > 正文

张小琴:走生态产业路 助贫困户脱贫

2021-01-07 08:55:34 来源:   责任编辑:   

 “我们今年试种植的200多亩生态水稻,产量约有12万斤,预计收入约40万。入股合作社的34户贫困户,每年可得到分红300元。”近日,在大埠岗镇竹源村,小隐慢谷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小琴在操场上帮助贫困户收晾晒的谷子,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说道。

当前正值收获季节,经过一年的耕种,合作社种植的生态水稻迎来了第一次丰收。饱满的谷粒,经过太阳的烘烤,飘出阵阵清香。

一身标准的职业装,皮肤白皙,手掌灵巧,亲眼见到张小琴时,完全想象不出她就是小隐慢谷生态种植合作社的发起创办者。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35岁的张小琴是远嫁到邵武的媳妇,2004年在邵武的女性美容会所务工,2013年入股并接手管理该美容会所,从此开启了她人生的创业之路。

由于美容会所服务的女性均是有一定经济条件的中、高端客户,在服务过程中,张小琴了解到她们对食品的安全和个人健康很是看重,觉得这是一个商机。

“2014年,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我邀请自己的员工一起入股,在水北镇王亭村流转200余亩的土地创办家庭农场,种植生态瓜果、蔬菜,养殖土鸡、土鸭等,产品仅够提供给自己的客户和员工,并且为她们提供农家乐服务。”张小琴说。

客户多了,路子也变宽了。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小琴在参加市妇联组织的活动中,受邀加入了邵武市女企业家协会。闲聊之余,她提及自己想扩大规模,发展生态种养产业的想法。

“大埠岗镇的竹源村土壤富硒、水源充足,有成片的可流转土地,很适合种植生态农作物。”这是女企业家协会成员给她提供的参考,“而且,‘十三五’规划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农业农村发展扶持力度,有许多优惠政策,适合发展生态产业。”

年底,她就到实地去考察了一番,回来后就和另外4名当地的朋友一起创办了小隐慢谷生态种植专业合作,并同村里协商土地流转等相关事宜。

“2019年,经过多次协调,在镇村的努力和支持下,我们在竹源村征得2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生态水稻,另外套养稻花鱼增加收益。冬季闲田还可以种植油菜花,适合乡村旅游和踏青游玩,花期过后还能收获油菜籽。”张小琴说。

由于合作社是以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生态休闲旅游、创新新型农业理念为重点的农村生态种养产业,发展前景较好,适合激励性扶贫项目的开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合作社成立后,张小琴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模式,在政策扶持下,配合镇村及妇联组织搭建扶助平台。

“在合作社入股的贫困户有34户,占全镇贫困户的61.8%,务工也优先招募贫困户及妇女。26名务工人员中,贫困户有5人,妇女有18人。除每年不低于300元分红外,人年均务工收益有10000余元。”就合作社如何帮助贫困户张小琴介绍道,“此外,我们还帮助在此务工的贫困户缴纳了失业险。”

如此“授人以渔”的方式,更好地激励贫困户大胆尝试发展生产,改变了之前守着地干不动,有田无收益的状态,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据张小琴介绍,他们合作社种植的生态水稻采用的是农家肥和有机肥,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纯天然无污染。田间安装监控,可追溯种植全过程,正准备申请绿标品牌。同时,今年试种植的20亩台湾黄花菜长势喜人,计划明年扩种到200亩,可为更多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以生态种养产业,助力农户增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为一位农业农村合作社经营者,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把握好第一道防线做好生态农产品,做好粮食保障,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对未来农业充满信心。”张小琴说。 (林振超 刘建飞)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