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乡村旅游要打好“特色牌”

2020-10-16 15:13:15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据报道,国庆节期间我市和平镇推出以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活动,逛古镇、品乡愁,让不少游客乐在其中,日接待游客达万人,古镇游受追捧。同时,金坑“红色游”也成国庆黄金周热门景点,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青睐,有2万多人次的游客到金坑体验“红色游”,感受红色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应当说,我市乡村旅游正以其特有的自然禀赋、生态优势和文化元素,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山水、享受生态、感悟文化和品享美食。

乡村旅游火起来的背后,支撑的不仅仅是旅游,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业态,也契合了乡村振兴战略对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总要求,蕴含着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对促进农村增美、农业增值、农民增收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有些地方的乡村旅游还存在布局散乱、过度开发、特色不足、配套服务短板、经营业态单一等问题,直接制约乡村旅游的健康持续发展。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如何克服这些问题,值得思考。

要坚持科学规划。旅游产业是包括餐饮、住宿、交通、购物、娱乐、文化等诸多行业在内的产业集群,它不是简单刷刷墙,不是只有农家乐、土菜馆,几间房子、几张桌子、爬爬山、喝喝茶、打打麻将、钓钓鱼。因此,要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城乡统筹、以旅促农的发展思路,认真策划包装旅游项目,规划好短期、中期和长期建设项目,选择适合自己的,让游客离开时不舍、闲暇时眷恋,特色突出才能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要完善基础设施。完善游客中心、星级公厕、标识标牌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指导经营主体兴建休憩场所、停车场等,在民宿、风味餐饮、体验活动、深度导览等方面创造消费点,丰富旅游产品,延展产业链条。同时,还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将用情、用心融入乡村旅游食、住、玩、购、娱的各个环节中。

要打造精品项目。积极开发城市近郊型、景区依托型、旅游特色型、农业休闲观光型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创建一批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比如:结合时令特点,构筑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农耕体验、农事节庆等相融合的产业链条,形成四季游业态。

要传承民俗文化。乡村拥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要围绕古镇古乡文化特色做足文章,从古物保护、古香挖掘、古艺创新出发,保护与发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立足民俗文化品牌走差异化路子,让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下去。

要创新传播载体。打造“请进来,走出去”的招商引资方式,邀请乡贤回馈家乡,返乡发展乡村旅游。要丰富宣传渠道,做好乡村旅游推介,实现全方位、多形式传播,扩大乡村旅游的影响力。

期待我市乡村旅游在留住乡愁、反哺农村、延伸产业链、提质升级、打好特色品牌等方面不断破题。(龚义麟)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