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风雨历程 浓墨犹香——贺《今日邵武》三十岁生日感怀

2020-09-27 11:49:29 来源:   责任编辑:   

 □ 古 道

  一

  清风牵衣袖,牵回昨日的梦。

  与《今日邵武》结缘,于30年前的初春,时光煮雨,纸上云烟,红了樱桃,绿了芭蕉。3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回首往昔,犹如人生之梦,是一场美好的、无怨无悔的梦。梦有喜怒哀乐、甜酸苦辣、亦有泥泞麻缅、世味成茶,让人感怀深深。

  《今日邵武》一路行来,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丰功伟绩;但有风雨雷电、激情奋斗;有邵武新闻人风里走、雨里行、山里走、田里行,苦也受、累也受的兢兢业业、欣慰如许。

  人可以微弱,但要有光。如若岁月回头重来,我依然会选择新闻这种滚烫的事业。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我虽无法将过去时光留下来,让太阳不下山,但是过去却让我此生常忆,长忆。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人生在世,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有所必为。当经历了许多事情以后,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30年漫长的道路,并不总是铺着玫瑰花的一帆风顺,有时也荆棘丛生,风来雨阻。

  1990年初,我从市委宣传部调往报社。当时只有5个人、一部电话机、两间10平米的斗室、几把旧桌旧椅。报乃铅印的四开小报,一周一期,且是内部刊号,不能登广告,不能对外发行,全市发行量只有2000余份。报纸无新闻时效性,充其量不过是一份活字排版的铅印简报而已。

  后来邵武报由周一报发展为周三报,由铅印到激光照排,由内刊上升为全国统一刊号,由2千余份发行到一万五千份,覆盖了邵武的城乡大地。报社拥有了一支20余人的编辑记者队伍,添置了先进的电脑排版,以及汽车、摩托车等较先进的采访工具,并有了自己的印刷厂。

  邵武报是一张接地气的市委机关报,具有绝对的权威性。但同时压力不小,面对当地的读者,是好是坏,是真是假,是虚是实,是褒是贬,都难瞒以过读者的眼睛。为此,在报社编辑部有一条宗旨赫然醒目,上书:“为党喉舌,不负重托,为民请命,敢鼓敢呼”。此铭是鞭策报社全体同志前进的动力。

  

  寓言:有一个人被邀请去天堂和地狱参观,他先到了地狱,备受折磨的人们围着一张摆满食物的桌子,却饥肠辘辘,每个人都有一个勺子,却因过长,无法把食物送进自己的嘴里。但在天堂里他惊奇地发现,人人温饱满足,每个人都有和前者一模一样的长勺子,但他们却吃得从容有味,因为他们在互相喂食。

  天堂中的互相友好,彼此尊重,没有欺骗和算计,只有坦荡和真意。邵武报社历有这种良好的氛围,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闻工作中。一点不用顾及有什么复杂的人事关系,更没有谁会在后面去议论谁?说谁的不是?有话当面鼓当面锣,对事不对人,说完拉倒,心情舒畅。

  风雨齐猛,暴雨如骤。

  难忘1998年6月22日,百年一遇的洪灾袭击邵武,滚滚洪流吞噬了家园,摧毁了房屋,10万余名群众被困,濒危待救人员1.5万人;邵东大部分乡镇成为孤岛,公路、铁路交通阻断……

  面对百年洪荒,同志们闻风而动,报社与市人武部联合组织了新闻采访小分队,奔赴抗洪最前沿,拍摄与记录下了诸如:6月22日清晨7时,美丽整洁的熙春公园外成了一片汪洋;8时30分,东关中山路被淹;9时许,四中校园被淹;中午12时,县前街小商品商场被淹;下午2时,为富屯溪高洪水位,位于八一路与五一九路交叉路口街面被淹……

  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与镜头,都由邵武报社全体采编人员深入工厂、农村、街道采写拍摄。并出版了12期抗洪救灾特刊,刊登了约20万字的新闻消息和几百幅的新闻图片。报社还特意赶制了3000把黑白纸三色的“新闻伞”,分送到市民手中,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人民的抗洪信心。至今,还有市民珍藏着这把弥足珍贵的“新闻伞”。

  三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难以忘怀在1999年的3月下旬,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邵武视察调研,一路走企业,入乡村,风尘仆仆,不辞劳苦。邵武报社的记者有幸跟随报道。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了邵武的经济发展,畅谈了自己一路调研的感受,特别是对邵武的森林覆盖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不珍惜座座青山,用粗加工的竹木产品去换取外汇,用天然林去烤烟,做香菇、木耳,经济发展能持久吗?森林覆盖率还能维持得住吗?我们要珍惜闽北的青山绿水啊!”

  这就是现在被习近平同志高度归纳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名言。

  弥足珍贵的是,邵武报社的记者拍下了习近平同志撑着那把“新闻伞”在乡镇视察的照片。

  逝去的岁月悠悠,逝去的往事悠悠,回忆过去,就会有许多难以忘却的人和事。蓦然回首,百感交集,别有一番豪情在心头。

  从1997年始,邵武办报的方针走党报与晚报相结合的路子。在增强可读性的同时,报端开辟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栏目,策划了一些百姓热点话题。譬如:生活栏目从《男人不轻松》开篇,到《从没说女人不累》,直至《不争谁累谁不累,一番诉说两心知》的完结篇。它让人们欣喜地看到,邵武开始有了关于文化生活的争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在报端上有了大众化的沟通与理解,报纸与读者有了良好的互动。

  曾有一段时间,因为老师惩罚学生的事例引起争端,使得老师们胆战心惊,普遍地不敢批评学生,更不敢惩罚那些有错的学生。唯恐有个差池,吃不了兜着走。邵武报有着不同的见解,特意发表了《教育要有惩罚》《从来顽劣少伟男》等文章。对此,家长与教师反应十分强烈,纷纷就这个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有位老师以其亲身体会举了个例子:“学校有棵小树,长得歪歪斜斜,如任其长势,难以成材,但经过钢丝强行拉直固定,这树变直了,而且长得郁郁葱葱,挺拔舒长。”说明严是爱,松是害的结果。宠爱孩子、疼爱孩子,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严是爱、松是害这个道理更值得肯定。

  还有针对一些年轻人盲目崇拜明星的现象进行了讨论,发表了《你就是你》《明星脸》等一系列文章。使得人们明白了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的道理,知晓了做人要做的有个性,不造作、不虚假,才能天然、真实,这个世界才更精彩。

  难忘还有报社农庄,它座落在水北一都村的小山谷中,离城七、八公里,汽车只需10分钟,算是方便。农庄是报社的同志们用周末与节假日时间义务劳动建造起来的。有屋有亭,四周花草郁郁葱葱,干净而整洁,房屋有的茅草铺顶,有的毛竹作盖,让人感到自然朴素,温馨亲切。

  每当清晨薄雾轻绕时,鸟鸣声声,清风拂面,阳光普照,空气润人心肺,去污祛邪。傍晚,夕阳西下,农庄沐浴在一片金黄色之中,整个是一幅农家之乐。农庄的饭香菜可口。菜也只是青菜、萝卜、辣椒、蛋这样的一般菜,但如同农庄食堂门口的那副对联所书:“粗茶淡饭就是香,平平淡淡总是真。”细细品味之下,便能感悟到大自然与人生的许多道理来。

  我喜听雨时的农庄,雨声淅淅沥沥,滴滴哒哒,轻轻地落在屋顶、飘向树上、滴在草丛中。随着悦耳的雨声,听到大地吮吸营养的滋滋声,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意境,浮躁的心灵得到纯净升华的愉悦。

  四

  他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

  记者被人称为“无冕之王”,是许多人羡慕的职业,然而也是一个辛苦的职业。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新闻人都不能高枕无忧;面对大火,面对洪灾,面对危难,他们都要在现场。哪里有新闻,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记者,这就是“无冕之王”的另一面。

  都说铁肩担道义,是每一个正直的记者的责任,然而在现实中,记者并非是“铁肩”,他们在出于正义在维护他人,尤其是弱者的合法权益时,常常也会发出艰难和无援的哀叹。所幸的是,邵武市委、市政府开明智慧,有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的胸襟,给予了新闻人最大的支持与关注。

  报纸三十岁生日之际,情如故、心依旧。念叨起曾经一起并肩创业的同仁们,自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他们和我一样,或有着这样和那样的缺点与不足。但为人心地善良,对事业尽心尽力。人生在世,难免有看不惯的人和事,如今年逾古稀,终悟到一个人的角度不同、立场不同、人生的境界也不同。庄子言:“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不为世俗所累。”看不惯的人和事越多,是自己的境界不够高,格局不够大,胸襟不够宽广。

  往事已随风而去,留下的是大家的好,一切都装在了我的心中。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因为有了因为,所以才会所以,既然已经既然,何必再去何必。要迎着梦想、迎着风雨,山高水长,风雨如磐。这是一个美好的年代,也是错综复杂的年代。《今日邵武》已归建于市融媒体,单调薄弱已融成了多姿多彩。可喜可贺!

  新闻人是船头兵,是观察哨。挥毫列锦绣,落纸如云烟,笔下千字策,八行书,风雨雷电,任重而道远。为何你们会常怀焦虑、如履薄冰?因为你们热爱这片土地,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如歌所唱:“挥挥手,人影在晚晴中,挺身向着野风纵。我去去如尘埃,天涯人远,但心念常在。”

  五

  报纸生日之际,市融媒体中心约我写篇专稿庆贺,我欣然从命,写就感怀杂感一篇,难以完美。稿毕时恰下起了一场秋雨,微雨霏霏,清新自然,是凉的惬意,亦是暖的感动。心雨如歌,雨为心而落、而飘、而淡然……

  《南方周末》曾在中国第一个记者节时写就一段宣言: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这种力量来自于你们中间的每个人。红旗飘飘,战马萧萧。邵武媒体人满怀豪情,快马加鞭未下鞍,前面风景正好。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