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宏大叙事中的文化情怀——序马星辉长篇历史小说《念山传奇》

2020-09-27 11:39:22 来源:   责任编辑:   

我与马星辉(古道)相识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伊始。当时我在一家文学刊物担任编辑,与他有过一些书信往返。多年后的一天,他偶然向我披露,我很早以前给他写的信,他还保存着。他对我说:“你在信中写给我的激励的话,我至今还记得。”我听后很是惊异,也深为他对友情的真挚而感动。其实,我们第一次相见,是在我单位楼下的一棵大榕树下。但俩人还未走近,却一眼认出彼此。当年的他,虽说来自山区,却朴实得像一株红苕,身形羸弱,却意志葳蕤。他勤恳的学习、淳朴的自信和初露的才华,不知不觉地感染着我,令我很是欣赏。此后过从虽不甚多,但每次相聚,却话语投契,很是令人惬心快意。我还发现,马星辉以史鉴今的话题不少,闲来喜欢邀我和友人们一起把酒临风,一吐情怀,这使我感觉耿直的他,人品跟文品一样有风骨。此后,虽说未能常聚,但心中总能记着对方的情谊。到如今,通讯方便了,每当闲暇或节日时,总能通过手机询问风雨,互致平安。一句话,这些年之间,不管生活和个人职务发生什么变化,我们都能经得起时间筛子的过滤,成了心中不能忘却的朋友。

近几年来,我与他有机会多次在一起外出采风,爬山涉水,走村串户,文学的初心又得以尽情挥洒。有时,夜间或结伴外出饮酒,或品茗论艺,感觉过得是诗一般的快意人生,但我们在言谈之间,却还是常以文学与道义的话题互相砥砺,让人倍感写作的恬然自乐。对于这一段时光,我们也一直极为留恋:用现在的话说,我与他亦可称为“畏友”,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情急关头,都能相互依靠。一句话 ,即便你身陷黑暗的时候,肝肠似火的他,准能陪你坐到天亮。

其实,马星辉在文学创作上收获颇丰。自1985年以来,他已在全国多家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达数百万字,其中小说《最后一滴水是眼泪》、《老耿》、《冤家》、《宰相家人七品官》、《不孝子孙》、《闭嘴》、《哭泣的母亲河》、《李纲传奇》等20余篇(部)获省级以上文学奖;其个人传略被编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著名编辑记者传集》、《中国专家人名辞典》等近多部辞书。由他创作的6集电视小品《小城烟市》与17集电视连续剧《名相李纲》曾在福建省电视台播出。除此,18万字的小说集《小城人物》与20万字的纪实小说集《小城故事》也前后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1996年被评为邵武市首批优秀中青年科技与管理人才,1998年被评为邵武市优秀人才,其事迹载入邵武市志。

2018年,马星辉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张三丰传奇》被长春人民广播电台改编为同名有声小说后,又与浙江横店影视城“东阳市宸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授权,准备拍摄21集同名网络电影。这部给他带来声誉的长篇历史传奇小说,是根据众多的史料记载,以及流传在闽北的民间传说而创作的文学作品。马星辉为了创作需要,先后十余次沉潜到和平乡野间考察,并不远千里赴湖北武当山寻访,涉海远出韩国济州岛印证。如同著名文学评论家孙绍振教授赞赏的那样:小说以史为骨,以情为肉,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用传统章回体文学形式讲述张三丰的传奇经历,并且适当地进行了传奇化处理,使作品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受到读者的广泛欢迎。同一年,由马星辉、张建光共同创作、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公仆廖俊波》面世,这是国内第一部以纪实文学形式记录人民公仆廖俊波的文学作品。书一出版,就受到省内外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2 0 1 8年7月,我得知马星辉与南平市文广新局、政和县文广新局、政和县星溪乡举行长篇小说《念山传奇》创作签约仪式,听到消息,我十分高兴,因为我相信,凭马星辉这多年的创作经验和积累,他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这样重要的历史题材。这也因为,马星辉在历史小说写作上,历来有一股“丈夫气”,即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有毅力。在他的此类作品文字中,总是具有真知灼见,具有良知和正义感。而他也总能在小说创作中从理性到感性,对历史和人物的真貌进行有益的探索。

让我欣慰的是,马星辉的长篇新作《念山传奇》,是一部借助中国传统文学的古朴典雅,以恢弘的意象呈现政和乃至整个闽北在数百年前的一段跌宕的传奇历史,使读者为作品精心刻画的人物与事件深深触动。而他在书写方面所展现出的不断突破的精神,尤为令人感佩。我有机会先行读到这部书时,就感觉叙事文笔愈现老到与成熟,对情节、节奏的拿捏和把握愈加自如,可以说,这是一部以史实为基础,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高度融合的作品。

其实,这也是一段值得回味的历史:小说写得是唐朝末期,声势浩大的农民军在黄巢的率领下,由浙江进入闽北关隶(今政和),在念山一带安营扎寨、养精蓄锐,欲取八闽首府福州。朝廷闻讯震惊,下旨福建招讨使张瑾率官兵前往拦截。在关隶之地,农民军与朝廷官兵展开激烈的对抗,最后进行了一场连续九天九夜的血腥恶战,双方损失惨重,死伤无数,起义军取得了最后胜利。残酷的战争惊天动地,同时亦留下了众多的传说故事。

面对这一壮烈的场景,马星辉借用了传统章回体小说的元素,结合现代小说叙事手法,在描写历史事件与传奇人物的同时,不忘展现当地民俗风情,人文景观,让人意外地领略星溪浓郁、独特的大自然风光;同时,又以热情的主笔调讲述了当年农民军与官军双方后代们拒绝战争、忘却恩怨、在念山避世农耕、生儿育女、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情感故事,塑造了茶六爷、雷剑鸣、念山孝女、大风山侠士,以及四平戏名伶等众多可亲可敬、普通善良的人物形象。毫无疑问,在政和当地,至今仍流传着有关黄巢农民军的后代与福建招讨使张谨的后代历史上的恩怨情仇的故事,但不可回避的史实是:在外来侵略者来犯的关键时刻,相互间抛弃了往日的历史恩怨,同仇敌忾,一致对外,在大是大非面前,充分显示了民族大义和浩然之气。有关这一历史全过程,马星辉做了详尽描述,细节充盈,内容丰沛,笔力沉稳,令人信服。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写好这些章节,让读者回到真实的历史与生活场景,捡拼出久被遗忘的历史细节,马星辉不辞辛劳,数次到当地考察、了解,于是有了小说中充满多味情结的碎片,并沿用爬梳出来的史迹,构成了一个个既连贯又独立的生动的故事单元。细读此书,还不难发现,马星辉在勾勒这一历史事件时,本着大处从实,小处从虚的原则,对黄巢的功过是非不置评价。看得出,他是在讲述星溪历史风云故事的同时,竭力去体现人物的真善美,提倡忠孝节义、善德诚信、乐施好为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力求作品的文学性、传奇性,可读性。特别是整部书中多处出现的文人景观,不仅为星溪的景点增辉添色,也在追溯产生故事的历史根源中,勾画了政和乃至闽北的礼乐文化兴起、传承、发展的脉络,再现了整个的恢弘历史和社会政治状况,具有很强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

应当说,《念山传奇》这部长篇历史小说,也清晰再现了马星辉的文学创作立足于闽北沃土的印渍,这就是几十年如一日,让一草一木、一沙一石、一颦一笑都成为他写作的原始矿藏,难能可贵地开掘出他的既真实又虚幻、既粗犷又细腻、既素朴又明艳的世界。可以说,这部小说是带着山石的尖砺、野草的活力、人性的本真与自由的元素,其严峻中显现的宽柔、细碎中透视的宏大,都给人一种强烈的悲怆和刻骨的温情。除此,小说中不少场景和生活,充分体现当地民情风俗、自然风光,包括民歌、民谚、俗语的使用,以及对民俗文化活动,如“念山丰收节”“念姑孝道节”、“黄菊花节”、“抢溪州、走古事”等,无不赋以丰富的想象力,加之存精华,去糟粕,让故事更为入情、合理和完美。

沧海桑田,涛声远去。曾经的刀光剑影,烽火狼烟,被时光的流逝逐渐抚平了创伤,但有关农民军的印记汇入了政和的开基历史,融入了星溪与念山人的生活和精神里。马星辉在写完这部书后曾感慨地对我说:遍观历史,战祸历来为百姓所深恶痛绝,黄巢起义亦不能例外,甚或黄巢本人亦被称之为杀人不眨眼的魔王。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政和这块土地上,人们在纪念福建招讨使张谨的同时,黄巢并没有遭到百姓的痛恨与唾弃,而是如同他那首:“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一样,受到当地百姓的推崇与认可。诸如黄巢井、黄巢庙、英杰山,念山梯田,黄巢菊等,都是对当年黄巢农民军一种难以忘怀的记忆。

还要说到的一点是,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着力提倡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与大自然生态和谐相融,宣传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表达人类希冀远离战争与人祸的美好愿望。看得出,马星辉是用儒家文化情怀来进行这部小说创作的,他找寻的正是我们祖先的初心,希望能为今天的民族复兴提供历史智慧。毫无疑问,马星辉的这部作品,是留给今天,也是留给未来的。

(作者:朱谷忠    作者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原载《闽北日报》2020.8.24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