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市场监督管理局:光盘不剩宴 消费不浪费

2020-09-17 09:25:30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引导文明消费,邵武市市场监管局发起“光盘行动”,倡导“光盘不剩宴消费不浪费”。

如今,走进我市街头巷尾的大小餐饮店,墙上和餐桌上随处可见市场监管局张贴的“文明用餐公约”、“合理点餐、抵制浪费”等勤俭节约提示标语。

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首批制作了1000张‘文明用餐公约’,先确保每个餐饮店都能张贴一张,后期还在制作,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每张餐桌都能有‘用餐公约’。此外,邵武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邵武市烹饪协会也共同发布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已经印制了2000份。”

除了“文明用餐公约”,该局还建议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学校餐厅、机关企事业食堂等自行制作一些“光盘行动”宣传海报,在就餐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有条件的食堂也可以自行制作文明用餐桌签、条幅;在外置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文明就餐用语,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该局还结合自身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职能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基层监管所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推进工作,融入餐饮行业的日常许可监管工作中。

为此,他们注重加强对餐饮单位“光盘行动”的指导和督促,强化餐饮服务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培训,指导餐饮单位做好消费引导,科学合理设计菜单,针对团队、家庭、聚会、散客等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套餐,菜品按照大、中、小份明码明质明量标价,让消费者在满足就餐需求的前提下不剩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同时,他们要求餐饮单位能做到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从源头上减少食品浪费,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不断提高顾客适度消费、文明用餐的自觉性。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局还与各餐饮业业主签订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鼓励消费者通过12315投诉热线对浪费粮食行为和不提供剩餐打包行为进行投诉举报,该局会将举报属实的餐饮单位经营者行为记录在案,作为今后诚信、文明商户等荣誉评比的依据。(施常鞠)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