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黎小兵:践行“工匠精神”的教书匠

2020-09-17 08:11:24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完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对于邵武第一中学的化学老师黎小兵而言,他的工匠精神就是学生至上的服务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  

“燃烧,燃烧,铜就变什么?氧化铜。氧化铜就从什么颜色变成什么颜色?红色变黑。”在学校实验室,黎小兵指导学生们做实验时,面带笑容。亲切的言辞,生动的讲解,严谨的教学,让他成为学生心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之前学校有个活动,就是关于转呼啦圈的。当时也有老师参加,现场几乎半个年段的学生都在喊他的名字。”对于黎老师受欢迎程度,学生陈高菲深有感触。

穿行在教学楼的走廊间,不时看见有学生跟黎小兵打招呼,点头击掌就如朋友一般,学生对他毫无拘束感。而在课堂上,他认真细致的解说,也让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陈高菲说,“他讲课就是会用很多生动的比喻,会帮助我们记一些口诀,这样挺好。上课时他主张, 如果有看不见的同学,就自己移动到合适的位置,如果你有什么问题就大胆提出来。”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黎小兵讲课活泼生动,经常结合生活的实例,甚至常有诙谐的笑话,吸引着每个学生。课后他也经常为学生答疑解惑,相处模式多是朋友关系。因为他认为只有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他的工匠之学生至上的服务精神。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个人教学能力提高完善方面,黎小兵锲而不舍,钻之弥坚,用卓越的教研成绩充分展现了工匠之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南平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南平市中小学骨干教师,2013年至今担任邵武第一中学实验班化学教学。在教学路上,黎小兵取得非常不俗的成绩,2017年11月,辅导的学生陈冲在当年第三十一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福建赛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这些优异的成绩,都与他个人的不断钻研教学息息相关。

黎小兵1991年毕业于南平师专化学教育专业,回邵武后任教于肖家坊中学,2001年调任至邵武第一中学任教。“我在肖家坊中学待了十年,最大的印象就是一直去参赛,一直去冲教堂新秀。这个对我个人来说,就是专业发展的黄金期。2001年以后,我就来到一中,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那段时间对业务研究是非常的用功,经常晚上到一两点钟,这对我人生来说又是一次重新起飞。”黎小兵回忆说。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黎小兵身上,有着一种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他用了十年的时间不停参赛冲击教堂新秀,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又花了十年适应新的教学任务和特色,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他不仅个人能力突出,而且非常热心帮助我们年轻教师。就比如说有一次我要参加全省的一个‘三优’连评课例的比赛,他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同时还请了我们组里资历非常深的老教师,一起来听课、评课,不断地打磨一堂课,最终这堂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不仅仅只是帮助我一个年轻教师,他对整组的所有的年轻老师,都非常的关心。”邵武第一中学教师谢瑜说。

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黎小兵作为学校骨干,不断学习最新科技前沿知识,充分展现出工匠之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2017年他还领衔组建福建省黎小兵名师网络工作室,并参与系列专项课题研究。“他特别注重于教学的研究,侧重于高考试题的研究。这几年,在我校的高考研究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邵武第一中学副校长许俊斌表示。

一枝独秀不如桃李满园。要培养并留得住更多的“教书匠”,既需要每个教师自身独立坚守,更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让他们真正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邵武第一中学教研室主任李作平介绍:“邵武第一中学对名师培养采取了很多措施,第一是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年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同时为教师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第二是学校为优秀青年教师搭建更多的外出学习培训、课题研究、技能竞赛、成果展示等平台,比如我们今年将派出九位优秀中青年教师,前往浙江省的镇海中学跟岗研学一年;第三是结合校情、立足校本,通过理论讲座、公开课教学、各类教学比武等方式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

教育是要培养新时代具有独立人格、特点鲜明、与时俱进的人才,故此,在现代化的教学中,教师需要这种“匠”的精神,这种“匠”是服务、是精致、是创新,更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的精神之魂。我们坚信,邵武的教育事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会越办越好。

(段元婕 丁建军 蔡宣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