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公示公告> > 正文

第二届邵武市文明家庭候选家庭主要事迹公示

2020-09-16 15:53:02 来源:   责任编辑: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届邵武市文明家庭评选工作的通知》(邵文明委〔2020〕8号),经广泛宣传发动,层层推荐评选,现将第二届邵武市文明家庭10户候选家庭主要事迹予以公示(排名不分先后)。公示日期2020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23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监督电话:6338229。 

 

第二届邵武市文明家庭评选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一、张秋香、黎荣江家庭

张秋香(中共党员)是山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丈夫黎荣江是山下村普通农民,长女邱丽晖是昭阳卫生院护士,次女黎芝颖是建阳卫校学生,在2019年7·7洪灾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家同心同德一起守护山下村602户2328名村民的健康安全,充分展现“文明家庭”的风采。

在2019年7·7洪灾中,张秋香积极带领村两委一心扑在抗灾抢险和灾后自救重建中,几乎每天5点不到就起床,零点才躺在床上,日工作时长近20个小时,接打电话上百个,生动诠释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丈夫全力做好家中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骑车为来不及吃早餐的妻子送饭。

2020年大年初二起,张秋香便主动请缨参与抗疫,丈夫黎荣江守卫战“疫”后方。她每次凌晨5点起床准时把村里尿毒症患者马天福送到拿口村卡点,并联系车辆送他去医院进行透析。长女邱丽晖作为护士连续工作29天,上门为50名返乡居民测量体温,随访所辖30名返乡人员。肾结石发作,疼痛难忍仍坚守岗位,上午打点滴,下午上“前线”,撑到了极限才做碎石手术,但她心系工作,住院一天就出院返岗。次女黎芝颖作为山下村防疫少年先锋队的主力,在村里走街串巷宣传劝导,为抗疫工作带来鲜活的力量。

二、刘芳、孙继平家庭

刘芳是邵武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丈夫孙继平(中共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基层干部,常年驻守在艰苦的海岛一线。结婚几年来,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扶持、恩爱和睦。

在工作中刘芳总是勤勤恳恳、踏实肯干,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努力学习、找差距、补不足。对待孩子她时刻拥有一颗永恒的爱心,用自己更好的言行感染孩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在努力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常年与丈夫分隔两地,聚少离多,她用柔肩挑起家庭所有的事务,关心照顾老人、教育陪伴孩子,把家管理得井井有条。无论是父亲骨折,还是儿子高烧,她默默地一个人医院、单位两头跑,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即便这样,也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丈夫安心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丈夫孙继平从军15年来,长期奋战在国防建设的第一线,认真履职,多次出色完成部队演练任务,于2013-2019年分别获得嘉奖、三等功、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虽不能常伴家人,但他每天与妻子保持电话联系,了解家人近况,给予家人精神上的慰藉与支持。在难得的团聚里,夫妻二人以身作则,勇于担当,给孩子树立优秀榜样。

三、王新、周双家庭

王新(中共党员)是市委办公室人秘股股长,妻子周双是邵武市实验中学教师,育有两名幼女。

夫妻俩是单位的年轻骨干,王新日常工作量大、节奏快、要求高,常常加班加点,仍然能做到全力以赴、时刻待命,2017—2019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周双坚持一线教育,同时主动加入教务处工作,教学成绩排名年段前列,处室工作尽心尽力。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王新从春节假期未休,大年初一通宵工作,不间断工作38个小时,连续工作2个月。2019年暑期,周双孕期9月坚持在岗教学,克服困难,超负荷完成生物会考冲刺课时量,顺利保障班级八年级会考取得优异成绩。疫情后复学临近,周双又负责摸排全校师生身体状况统计,数据量大,顺利保障学校按时平稳开学。

在家庭教育方面,夫妻俩始终践行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引导孩子做到诚实守信、懂感恩、讲文明。始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孩子半周岁时就开始接受早期教育,孩子虽年幼,但已能做到自觉爱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行为文明礼让。

在热心公益方面,他们积极参加等各类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活动,在今年疫情防控初期,全市口罩紧缺,夫妻主动捐出家庭备用的80个口罩赠予交警大队一线人员使用。

四、梁耀明、黄吉连家庭

梁耀明和妻子黄吉连均是经商个体,女儿梁敏是桂林乡横坑党支部、支部书记,儿子梁祖昌为企业职工,他们是横坑的模范家庭。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家人积极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中,夫妻俩主动参与小区疫情值守,梁敏则带领横坑村两委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全天候坚守战“疫”一线。

梁耀明是个勤劳的致富带头人,在家里带领村民们办养鸡场和养猪场,带头种植烟叶,是村里的技术骨干。今年疫情稳定后,他又带领着十几个村民到北京、合肥等地工作为他们人均创收6万余元。

黄吉连是个贤内助,曾是桂林乡的“种烟女状元”,做事情特别的细致认真,种出来的烟叶产量和质量都特别好。经过横坑村民的推荐和选举,她还当选了邵武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女儿梁敏在工作中,主动搭建起贫困户和帮扶人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发展产业等多项帮扶措施让横坑村10户贫困户都能稳定脱贫。村里留守老人多,她会经常主动上门帮助老人解决困难。对于村里的事务,不管大小都能认真的对待,横坑村在她的带领下,打造成了邵武知名的“三色基地——影视基地、避暑胜地、写生基地”。梁敏先后获评南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市级先进个人、南平青年五四奖章、邵武优秀共产党员。

五、何业忠、傅建玲家庭

何业忠(中共党员)、傅建玲夫妻俩均为邵武市国有林场龙湖场职工,家庭成员母亲、妻子和女儿计4人。

在爱国守法方面,全家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遵德守礼方面,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家庭成员遵德守礼。在平等和谐方面,互相尊重、关心、支持,沟通感情,相互谦让。在敬业诚信方面,积极肯干,任劳任怨、并为企业培养出多名优秀的业务人员,多次被龙湖场及党总支部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在孝老爱亲方面,夫妻俩从2015年以来,无微不至地照顾长年瘫痪卧床、双目失眠、年迈多病的母亲,让老人感受到爱和温暖。在家风淳朴方面,崇尚礼貌、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宽容谦让,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养成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1995年,22岁的妻子公伤,心理压力大,情绪低落,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妻子积极配合医生手术治疗,提早半个月出院。在绿色节俭方面,牢固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在热心公益方面,热衷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项自愿者活动,对贫困家庭能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六、刘晔、李忠英家庭

刘晔是邵武市大自然特种水产品商行总经理,妻子李忠英是经理,女儿刘欢在厦门工作,儿子为19年应届生,一家人富而思源,感恩社会,回报家乡。

刘晔经常参与抗灾救灾、节日走访慰问弱势群体、回馈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关爱空巢老人、帮助五保户、贫困学子达60多人次。今年1月新冠疫情来袭,刘晔远在厦门省亲,难以返乡抗击疫情,便动用积攒的人脉,向商友发出“保供给,不屯积,不提价”倡议,发动个私协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款13000多元,企业拥军协会为战斗在抗击新冠一线的武警官兵送去慰问物资。从厦门返邵后,他无暇打理自家商务,又投入紧张的复工复产服务。

作为邵武市人大代表,他将平时社会职务活动中了解掌握的经济社会信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中起来,写成建议,向上反映,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事迹在《人民代表报》等主流媒体刊登。

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乐于助人。刘晔先后获评“福建12315消费维权先进个人”“南平市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邵武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邵武市劳动模范”;妻李忠英守法经营,诚信为本,童叟无欺;女儿刘欢勤奋好学,被团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儿子刘堃尊师敬长,积极上进。

七、何水树、张琳家庭

何水树就职于邵武市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部,妻子张琳是邵武市昭阳街道行春社区常务副主任。

在工作中,何水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宣传纪律,做好宣传工作,每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刊播新闻稿件六七十条,在南平地区媒体刊播近两百条,先后获评省电视新闻协作先进个人、南平市委宣传部2010年度优秀通讯员等荣誉。2020年疫情和洪涝灾害期间,他始终奋战在防疫抗灾战场的第一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事实、传递正能量。妻子张琳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积极调解邻里纠纷。2020年6月,辖区某小区物业与周边商户存在纠纷,张琳勇挑重担,及时到现场化解双方矛盾。在社区的近半年时间里,张琳同志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0多起,带领党员群众清理卫生死角,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为居民排忧解难,营造了一个舒适、和谐的社区环境,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在生活中,夫妻两人孝敬长辈,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同时非常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品德培养,通过言传身教,影响、熏陶孩子,让文明的种子从小根植在孩子的心里。工作之余,夫妻两人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募捐活动,奉献一份爱心。

 

八、林桂胜、陈凤梅家庭

 

林桂胜(中共党员)邵武市实验中学教师,妻子陈凤梅就职于邵武市总医院,两个孩子尚在读书。

林桂胜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当任班主任期间,工作一丝不苟,有“智慧班主任”的美称,2020年获评南平地区“十三五”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在生活中,林桂胜努力协调好家庭大小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合,合理安排家庭收入支出,从不铺张浪费,传承节俭持家的好家风。年初疫情期间,当社区发出志愿者值守的召唤时,他主动请缨参加值守,尽心尽责。

妻子陈凤梅工作勤恳,悉心护理病人,屡获邵武市“医疗人才”奖。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她向医院主动请缨前去驰援,光荣完成任务,荣获宜昌市抗疫功臣称号。生活中,她作为媳妇,孝敬婆婆,作为母亲,对儿子慈爱但不溺爱,对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培养他们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

母亲已过七旬,身体每况愈下,夫妻主动将母亲接到身边,尽心照顾。在夫妻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子也主动帮助照顾孝敬老人,敬老爱老形成家风。一家人几十年如一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心孩子、邻里和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共同努力地经营着一个洋溢着温暖、和谐、文明的美好家庭。

九、马智君、黄雅丽家庭

马智君是邵武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员,妻子黄雅丽是光泽县杭川镇人民政府团委书记、妇联主席,均为中共党员。

遵纪守法,爱党爱国,廉洁诚信。全家用户党的领导,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厉行勤俭节约,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积极宣传和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注重学习,锐意进取,爱岗敬业。马智君始终坚持自学法律,并积极引导单位青年执法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执法素质,曾获得福建省交通执法总队“最美执法员”和南平市“五一劳动奖章”。妻子黄雅丽爱岗敬业,被评为南平市“三八红旗手”和“南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新冠疫情期间,两夫妻主动坚守一线,在高速口值班值守,在社区协助测量居家隔离人员体温、购买药品等。

无私奉献,尊敬长辈,甘之若饴。夫妻两孝顺老人,虽工作较忙,但仍会抽出时间来陪家人,陪伴、照顾手术后的母亲,照顾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的爷爷,为老人送餐,替父母减轻负担。

团结邻里,助人为乐,热心公益。马智君主动帮助小区业主和物业调解矛盾,提出合理化建议。两夫妻相濡以沫,相敬如宾。马智君对妻子因工作忙而照顾家庭少从未有过怨言,一直在关心、支持妻子的工作。

十、范德、杜长风家庭

范德明、杜长风(中共党员)夫妻均已退休,儿子儿媳外出务工,孙女尚在小学就读。

邵武铁路子弟中学是范德明和他家成员为之奋斗、共同生活的地方,几十年的教学生涯,深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重要道理,期间担任过近十届高中班主任及主科教学工作,主持过年段、校工会宣传委员的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班主任。

他的妻子原在机务段运用车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很大,但任劳任怨,敬业爱岗,深受同事们的赞叹。多次评为车间和段里的模范代表和工作积极分子,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家是贤妻良母,关心子女,孝敬其年迈的父母。在教育子女上夫妻二人同心同德,紧密配合,严于律己,以德治家。残疾儿子、儿媳妇在全家人的共同关心和鼓励帮助下终于完成聋哑学校的学业,获得独立生活能力。

夫妻俩退休后,仍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范德明义务担负起居住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的管理工作,所在业委会获市先进业主委员会称号,妻子参与体协业余体育活动队,成为老年活动的积极带动者。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范德明主动参与桂山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参加小区测体温和进出人员登记工作,给家人做出了榜样。回邵武后主动居家隔离观察14天,随后认真投入到本地、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