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黄立贵传奇(二十七)——重整旗鼓

2020-08-31 10:37:32 来源:   责任编辑:   

1935年1月底,撤出大安后,新的问题和困难接踵而来。机关、医院、兵工厂、无线电队,坛坛罐罐,庞大臃肿,行动不能统一,调度指挥困难。当闽北分区委领导机关转移至崇安长涧源、坑口一带时,收到在长征途中的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电报,(这是闽北三年游击战闽北分区委收到的唯一一份中央指示,此后不久,闽北分区委电台损失,与中央彻底隔断)电报要求闽北苏区改变组织方式和斗争方式、就地开展游击战争。对照指示,闽北分区委肯定了撤出大安这一行动的正确性。并决定改变现有的组织方式和斗争方式,整顿机关队伍,压缩非战斗部队,在大安会议的基础上,作了如下新的部署:

1、在组织领导上,实行党政军三位一体的体制。即进一步精简党政军领导机关,本着一切服从游击战争作战需要的原则,充实战斗部队,撤销重叠机构。各县、区党政军领导机关也进行精简。在闽北游击区各地,相继成立游击司令部或指挥部,由县、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书记,分别任游击司令和政委,以利于游击战争的开展。

2、在军事上,重建闽北红军独立师。闽北分区委将闽北军分区所属各部:红五十八团、闽北独立一、二团、军分区警卫连、贵溪游击队、崇安独立营和北上抗日先遣队留在闽北的队伍合编为闽北独立师,进行整编,重建闽北红军独立师。要求闽北红军独立师在敌强我弱情况下,既能分散隐蔽,又能集中歼敌,机动灵活地开展游击战争。

1935年2月初,旧历年刚过,温暖的东南风,从海峡方向吹来,和煦的阳光,使闽北的山山岭岭在寒冬的尽头朦胧着春意。独立师的成立大会,在长涧源附近召开了。各路部队很早便来到长涧源附近集中,附近的群众也来祝贺。会场上红旗猎猎,队列整肃。大会主席台用几根毛竹杆搭成,主席台正上方挂一条横幅,上面写着“闽北军区独立师成立大会”几个大字。大会开始,黄道同志先代表分区党委讲话,他穿一身灰色列宁装,头戴八角帽。他讲了当时的形势,提到从电台得知,中央红军已经到了贵州遵义。他勉励大家,要坚信革命,坚持斗争。接着,军分区司令员李德胜宣布独立师的编制序列和各级指挥员名单。师长黄立贵,政治委员卢文卿,政治部主任曾镜冰,参谋长张燕珍。独立师总计四千多人,下辖四个团,每团由三个营编成。

成立大会举行了闽北独立师授旗仪式,黄立贵头戴缀有红五星的军帽,身着灰色列宁装,从黄道手中庄重的接过“闽北独立师”崭新的军旗,在寒风中抖开,再郑重的交给一个大个子战士。然后,他突然高举起一挺马克辛机枪跳到一个高台上,冲掌旗的大个子大声喊道:“大个子,出列,给大家亮个相。”大个子战士高举战旗站到队伍前头。这时,黄师长把手一挥,向大家说:“知道为什么叫他掌旗吗?就是他,昨晚一个人出去,在雾中缴来一挺机枪,旁边有敌人一个班在烤火,可就没看住机枪,被我们大个子顺手摸来了。同志们,我们现在处境很困难,生活也很艰苦,这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要主动地打击敌人!敌人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一个班都看不住一挺机枪,还有什么厉害的。大家要向大个子学习!我们现在重新建立起闽北独立师,竖起了我们的战旗,这是一只铁的拳头,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增强胜利信心。”

黄立贵的讲话引起战士们会心的笑声,从大安撤出的低迷气氛一扫而光,“向大个子学习!”“主动打击敌人!”雷鸣般的口号在山谷中回荡,战士们重新鼓舞起高昂的士气。

闽北独立师重建后,黄立贵向分区委建议:要改变目前局势,必须有计划地分散活动。采取游击战术,主动打击敌人,与敌人作长期的斗争,若是固守山头拼消耗,只能坐以待毙,仅粮食就是无法解决的大问题。在黄道等同志的支持下,闽北独立师留第4团由吴先喜率领在闽北根据地内坚持斗争;卢文卿政委率第2团到崇浦一带活动;黄立贵率师部带第1、第3团向江西铅山方向出击。

2月上旬,黄立贵率闽北红军独立师1、3团,在星村、黄村消灭敌四十五旅1个连,打退了敌人1个营的进攻,缴获各种枪支60多支,取得建师后首战告捷的战绩。紧接着,黄立贵再指挥1、3团,在岚谷磨石坑、棋盘坳等地战斗中歼灭敌人数百人,狠狠打击了敌人的气焰,部队顺利翻越过武夷山脉挺进铅山紫溪镇。(罡风)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