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综合新闻> > 正文

“要珍惜闽北的青山绿水”

2020-08-20 17:31:30 来源:   责任编辑:   

最近,我在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时,回忆起1999年与习近平同志的一次遇见,他的话至今还在我耳边回响。

1999年3月下旬,时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闽北视察调研。当时交通还不便利,他先后到光泽、顺昌、邵武,看工业,观农业,走乡镇,访农村,风尘仆仆。

3月26日,他下榻在邵武并于当晚召开党政班子座谈汇报会,我当时作为邵武市委常委,参加了会议!

那时,邵武的经济在闽北算发达,国民生产总值数一数二。乡镇企业所占比重较高,但乡镇企业大部分是木竹加工企业,以生产竹木筷子出口为主,附加值低,每年都要消耗掉大量原木,而生产食用菌和种烟烤烟叶,每年更是砍伐相当多的天然林。

习近平同志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邵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他和颜悦色地畅谈了自己一路调研的感受,特别是对邵武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森林覆盖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后来,他话锋一转说,如果,我们不珍惜座座青山,用一列一列满载原木的车皮去换取人民币,用粗加工的竹木产品去换取外汇,用天然林去烤烟,做香菇、木耳,经济发展能持久吗?森林覆盖率还能维持得住吗?他加重语气说:“要珍惜闽北的青山绿水啊!”

习近平同志虽然脸上仍挂着和蔼的微笑,但他的话语却如重锤敲打在每个人的心里。是啊,我们怎么就那么司空见惯,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就是靠山吃山呢?虽然有时也有领导觉得这样会坐吃山空,但很少往深处去想。

座谈会后,邵武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加强了砍伐销售木材的管理;关停并转了一批耗材大、污染重的木材加工企业;推广了草料袋装食用菌的栽培,用别的原料代替椴木等天然木料;推广了煤烤烟房、电烤烟房,取代了用天然林做燃料……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邵武的经济稳步在发展,邵武的森林覆盖率也在逐年提高。毎每想到这儿,我都会想起习近平同志在邵武讲的那句话,以及后来被他高度归纳的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叶志强)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