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惊艳国际举坛的“小蚂蚁”——男子举重世界冠军吴美锦

2020-08-20 11:25:59 来源:   责任编辑:   
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吴美锦囊括三金(2002年11月)



  人物档案:吴美锦,中国男子56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世界冠军,奥运亚军,现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这位从邵武走出去的小个子,以他一身的神力,驰骋世界体坛十几年,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提起“吴美锦”,人们一定记忆犹新。他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银牌得主。因他身高只有1米57,却能像小蚂蚁那样举起数倍于自己身体的重量,所以家人、同乡和队友都亲切地叫他“小蚂蚁”。

  巅峰对决,搏金夺银

  男子举重56公斤级有个传奇,那就是被称为“神童”的土耳其绝对霸主穆特鲁。这位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级别两次称雄的选手,却在2003年后改为参加62公斤级的比赛。可出人意料的是,在雅典奥运会即将来临时,穆特鲁突然宣布重返56公斤级的角逐,誓拿三连冠。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对吴美锦来说多少会有些影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美锦与穆特鲁的抓举较量在北京时间的8月15日凌晨1时许进行。

  等到吴美锦出场时,杠铃的重量已从117.5公斤上升到125公斤。第一把,吴美锦很轻松地出场,趁着上台的空隙,吴美锦还跟观众们挥了挥手。台下的教练冲着吴美锦喊着:“全力向上,后背收紧。”吴美锦很仔细地听着,一个深呼吸后,下蹲,起!吴美锦很轻松地举起了125公斤的杠铃。

  在第一把成功的情况下,中国教练组及时调整了战略,将原定127.5公斤的重量提高到130公斤,直接挑战穆特鲁第一把130公斤的重量。

  随后上场的穆特鲁,量手位、闭眼、试举、吐舌头,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成功举起了130公斤的重量。但吴美锦没能就着第一把的势头成功闯关,第二次试举没有成功。

  吴美锦的第三次试举仍为130公斤,有了上一次的教训,吴美锦的这次试举更加沉着。终于,他很稳健地将杠铃举了起来。不过,穆特鲁没有给吴美锦留下任何超越的机会,他在随后的第二次试举中举起了135公斤,表现比举起130公斤时还要轻松。在随后的第三次试举中,穆特鲁选择了冲击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但他没能举起140公斤的杠铃。

  进入挺举比赛,仍然是吴美锦和穆特鲁两人之间的决战。在吴美锦第一把试举157.5公斤的时候,已有不少选手结束战斗。

  吴美锦举起了157.5公斤,这个重量让他的脚步有些踉跄,但是他移动了一步后,马上站稳了,第一把试举成功。穆特鲁随后出场,实力超群的穆特鲁很轻松地举起了160公斤。第二把,为了挑战对手,吴美锦不得不选择了165公斤,因为只有举起165公斤,他才能够追平对手的重量。但是第二次试举没有成功。比拼的重量已经到了两者能够承受的极限,跟随其后的穆特鲁也没有成功。第三把,也是最后一把。“咚”的一声响,165公斤重的杠铃,吴美锦没举过头顶就落在了地上。此次试举失败,意味着吴美锦只能屈居亚军。此时此刻的吴美锦眼眶湿润了,走下举重台后,他再也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

  现场的中国观众仍然为他鼓掌,因为吴美锦的确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中国举重队与渴盼的金牌失之交臂,各种批评蜂拥而至。

  “我是一个重视过程的人,没有获得金牌虽然很遗憾,但我也格外珍惜这块银牌,毕竟它是我练举重以来获得的最高‘奖赏’。”吴美锦说。

  然而,雅典归来,整个社会对冠亚军的态度是天壤之别,这让吴美锦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力量天成,举重好料

  吴美锦像小蚂蚁那样有力量。他出生于1980年4月5日,原籍是浙江瑞安市陶山镇娄渡村。他祖母说:“美锦刚出生时眉清目秀,个子小小的,很有力气,我们才叫他‘小蚂蚁’。”

  小蚂蚁跑得飞快,3岁时,爷爷就追不上他了。村旁有座小山,他一溜烟就爬到山顶,人往树上攀,倒挂在树枝上,调皮地说:“奶奶,我在这儿。”

  4岁的时候,家里铺水泥地,他也来帮忙,提着一大篮子的碎石子,逗得大人们直乐。13岁那年,他回了趟娄渡老家,村主任看他人小力气大,就指着路边三轮车的后轴及两个轮子说:“美锦,你要是能举十下,我就送你一个十斤重的西瓜!”说完还在轮子上挂了两个沙袋,足足五六十斤重。吴美锦一看:“这算什么,我能举100下!”他立马一口气举了20多下。次日,村主任果真给他捧了个西瓜来,可小美锦用手一掂量:“你说要送我个十斤重的,这个瓜顶多八斤!”

  1989年的一天,已升任邵武市少体校校长的危启勤去熙春小学选材,偶然间看到有个小男孩,在该校操场上钻来钻去,像个小猴子,特别灵活。危启勤眼前一亮,想抓住这个身影,可是转眼工夫这孩子就不知去向。一星期后,这个“消失的身影”终于在献忠台广场的校运会上被“逮个正着”。“你叫什么名字,到少体校来练举重怎么样?”男孩回答说他叫吴美锦,他做不了主,要回去问问家长。可父母亲对吴美锦练举重有些顾虑,他们说:“美锦已经这么矮了,练举重会不会不长个呀?”“一个人的身高跟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营养有关,跟练习举重没有关系!美锦是块好料子,不让他练举重太可惜!”危校长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最后吴美锦的父母被说服了。没想到,吴美锦对举重非常感兴趣,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他的举重生涯。

  吴美锦10岁时进入邵武市少年体校练习举重;3年后进入福建省少体校;1996年进入福建省体工大队,成为专业运动员。1999年进入国家队,可谓一帆风顺。吴美锦说,他是从“兴趣”到“责任”,沿着“朦胧—入门—成熟”的轨迹走过来。吴美锦的爸爸吴志善,生意越做越大,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有一次,吴志善对儿子说:“爸爸的生意这么大,你不要干这‘重体力’了。”但吴美锦坚定地说:“爸爸,举重就是我的事业,我热爱它!”他还告诉父亲,教练陈文斌一丝不苟、爱岗敬业、以身作则的风范,潜移默化地熏陶着他,激励着他。

  入选国家队,吴美锦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拔得头筹。1999年的首届亚洲城市举重锦标赛上,他拿下了56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第一。

  2002年,吴美锦迎来了他举重生涯的大丰收。他接连夺得男子56公斤级全国锦标赛亚军,全国冠军赛第一名,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第一名,釜山亚运会男子56公斤级总成绩金牌。

  同年11月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72届世界男子举重锦标赛,吴美锦状态神勇,凭借抓举127.5公斤、挺举160公斤、287.5公斤的总成绩,将三项金牌揽入怀中。

  甘为人梯,担当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吴美锦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造。他经历了腰伤的困扰,经历了与世锦赛的奖牌无缘的失望,经历了亚运会的缺席,情绪陷入低谷。

  他想:自己付出了这么多,却不能获得理想中的成绩和旁人的理解,举重这条路,是不是该放弃了不走了?

  然而在短暂的迷茫之后,他很快重拾信心。他凭借着自己的乐观向上,2007年5月,他以运动员兼教练的身份参加全国锦标赛,以286公斤的总成绩获得金牌,这一成绩比前两届世锦赛的冠军的成绩还高出五至六公斤。因为实力回归,吴美锦重拾了自信。领奖台上的他,笑得如从前般灿烂,因为经历了起起落落,他的笑容中多了一份成熟和笃定。

  2009年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中,他以第七名的成绩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正式宣布退役。2010年8月起,他担任福建省举重队领队。

  “优秀运动员有天然的优势,普通人没有看过那种风景不可能有感悟。注重对他们的培养和引领,他们能少走弯路提高效率,更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2017年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张国政(奥运冠军)担任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吴美锦经他推荐成为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辅助张国政总教练工作,负责带训张宛琼、黄婷、侯志慧、李雯雯等国手。

  张宛琼是女举53公斤级的希望之星,曾在2014年全国锦标赛夺冠,拿到了亚运会资格。可惜仁川亚运会的主角不是她,只能眼见中国台北选手许淑净、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张宛琼只获得第三名。此后的两年,她陷入胯伤的困扰和对自我的怀疑中。

  与新教练吴美锦配合了一段时间之后,她觉得自己的训练“开窍”了。“吴教练给我灌输的东西跟我以前接受的很不一样,因为他毕竟走过这条路,所以每个细节都能讲得很仔细很到位,这让我对训练有了新的领悟。比如他不会一直让我冲大重量试举,会让我先把力量练上来,然后把以前一些有瑕疵的技术改掉,一切都准备充分了再去上强度。”得到了吴美锦的悉心指导,张宛琼终于找到了久违的那种专注训练的感觉。

  黄婷是国家女子举重队很有潜力的选手,是中国举坛一颗闪亮的新星,近年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一鸣惊人,成绩斐然。吴美锦担任国家女子举重队教练后,张国政总教练将她安排给吴美锦带训。经过吴美锦的悉心指导,黄婷的举重成绩稳中有升,成效明显。2018年12月2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举重大奖赛上,黄婷获得女子64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并打破三项世界青年纪录。

  吴美锦虽在奥运会上“冲金”未果,获银牌留遗憾。但他在教练的岗位上言传身教、倾囊相授、富有成效,他的“奥运金牌”梦有望通过女徒们在东京奥运会“摘金”实现。(郑德福)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