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人文邵武> > 正文

博学有智,明德唯贤——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

2020-07-08 17:02:10 来源:   责任编辑:   
付贤智在做光催化剂表征实验


人物档案:付贤智,1997年作为“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由福建省引进到福州大学工作,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光催化领域的著名学者。从昔日的闽北山村知青、北大本硕博学子、美国知名大学博士后,到如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每个角色都留下了他脚踏实地、努力拼搏的印记。


2007年10月的北京,天空晴朗,中共十七大代表付贤智,面对《瞭望》新闻周刊的记者,语气沉稳地说:“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的差距,另一方面又要靠一步步地努力缩小差距。”

这一年,他领导的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已是我国光催化领域创新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工程化研究的重要平台,是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可是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头人,他却保持一贯的“做事人”的低调和谨慎,“成就都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他如是说。

春播秋收,回顾和光催化结缘的这一路,他心潮起伏。

从山窝里考出的博士后

1974年,付贤智17岁,高中毕业到邵武莲塘公社芹田大队插队。

一个刚从校园出来的学生,哪吃过这种苦?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遇到“双抢”的时候,白天在烈日下割稻子,田里的水被太阳晒得滚烫,汗水顺着双颊和脑后直往下流,阵阵热气逼来,似要将人融化。天黑收工,饿得前胸贴后背,回到知青点还要自己做饭。

清风徐来的夜晚,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广阔无际的星空下,聆听着远近传来的“窸窸窣窣”的天籁声,他在心中描绘着关于未来的蓝图。

严冬过去,春风拂面、冰河解冻。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这对当时一大批有志向的青年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拐点,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命运的拐点。无数曾在迷茫与困顿中苦苦求索的青年,终于看到了希望。

出生在“教育之家”的付贤智更是十分高兴,他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到了,此时不拼更待何时?

当时他在大竹中学教书,为了参加高考,他一边教书,一边复习。白天要给学生上课,他就晚上挑灯复习。就这样,那盏昏暗、简陋的煤油灯陪伴着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疲惫而坚定的夜晚。

每个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第二天天不亮就起床锻炼。

同事们不理解他为啥这么拼命,纷纷在背后说他是一个“怪人”。

他的父亲是一中的老化学教师,新中国成立前就在一中任教。他对付贤智的唯一要求便是: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为国效力。

1978年7月,付贤智参加了当年的高考。结果,他以物理98分、化学满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化学系录取。

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送达他手中的时候,他欣喜若狂,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流在胸中涌动。他想欢呼,想奔跑,然而,他什么也没有做,只是静静地待着,品味着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他的父母也为他感到高兴。这个晚上,父子俩聊了很久。

“北大是一个起点,到了学校,要能吃苦。”

“放心吧,爸爸,我有目标,不会让你失望的。”

就这样,带着心中的梦想和父母的嘱托,他只身去了北大,这个他梦寐以求的理想学府。

可是,一个小山城来的孩子,要从各地来的学习尖子中脱颖而出,谈何容易?

“除了拿出邵武人能吃苦的拼劲,还能有啥选择?”经历过艰难的插队生活,吃苦对他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

就这样,自身的勤奋好学加上导师的关怀,使付贤智在北京大学顺利地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业,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博士后工作。1993年,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美国知名学府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光催化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美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让他感到自己仿佛到了天堂。但是,他很快就冷静下来,在心里告诫自己:我不是来美国享福的,我是来学习最新、最前沿的光催化科学领域研究的。就这样,他丝毫不敢懈怠,而是虚怀若谷地向国际一流学者学习。

四年的坚持和勤奋工作,使付贤智在光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那时的付贤智事业有成,年薪丰厚,妻儿也都来美国团聚,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更以“杰出科学家”的身份和优厚的待遇相邀,大家都以为他会留在美国。

然而,他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那就是回国!

他跟妻子商量:“我是一个插过队的青年,能考上大学不容易。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回去。”他的妻子了解他,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当时他和妻子把孩子的课本也带到美国去了,夫妻俩在家中教孩子中文,目的就是让孩子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是啊,他是一个中国人,更是喝着富屯溪水长大的邵武人,八闽的山山水水凝聚了他太多无以言表的情怀。

尽管如今身在福州,但是他时刻都在关注故乡邵武的发展,他记得读书的时候,邵武一中有很多很厉害的教师。他时常回忆起自己的恩师,像教俄语的郭子木老师,教语文的陈声政老师……

他对一中怀有很深厚的感情,对邵武也怀有深厚的感情。

他经常跟邵武的朋友和领导聊到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的问题。在他看来,虽然要发展工业和产业,但是一定要绿色化,不能把邵武的环境搞坏,要保护好环境。

绿水青山是他儿时的记忆,他希望这个美好的记忆永远不要受到破坏。

站在光催化研究的前沿

离开家乡近20年后,1997年,他接受福州大学的邀请回到福建,帮助福州大学建设光催化研究中心。

当他的双脚踏上祖国的土地时,他的双眼湿润了。

在美国的那四年,他时刻都在牵挂着故土和亲人。当他站在这片热土上的时候,他仿佛触摸到这片土地的脉搏,它是那么的刚劲有力。

“我终于回来了,我再也不会走了。”他在心里对自己说。

当时北大也对他抛出橄榄枝,北京大学的科研条件比福州大学强得多,但是付贤智说:“那时福大没人做光催化。我想,我20岁离开福建,40岁回到福建,为家乡做点事是应该的。”同为科研出身的爱人杨青老师说:“贤智是个民族感情特重的人,在国外学习期间,他就总念叨着学成后要回国办个实验室。”

实验室是有了,可这是多么简陋的实验室啊!

借来的一间20多平方米的屋子和一台色谱仪,四个年轻人和他的妻子杨青,这就是实验室的全部装备。

艰苦的条件并没有难倒富有拼劲的付贤智。他带领四个年轻人和妻子杨青,把光催化所当作家,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有难题一起做,有问题一起克服。做实验、下车间,付贤智带着大家,一夜一夜地熬,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

“条件很艰苦,我们凭着一股拼搏精神白手起家。研究所从几个人到几百人,从借仪器搞试验到拥有世界先进的科研仪器和试验大楼,这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我们靠的是拼搏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1998年,付贤智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光催化功能材料及系列产品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光催化技术在环境保护、新功能材料、太阳能利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付贤智带领光催化团队成功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实现了光催化技术的产业化,填补了我国光催化技术在应用领域上的空白,被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2003年在抗击“非典”期间,福州大学光催化团队研制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和光催化剂抗菌口罩,被用于北京“非典”治疗定点医院的消毒与防护,为抗击“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

“搞科研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和实验阶段,走向应用领域很重要。目前光催化技术整体来说还处在基础研究的发展阶段,在应用上没有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所以,我们不能停下脚步,前方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他对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

付贤智做了一个形象比喻:搞科研不是“交钥匙工程”,像工程队那样盖完房子,结完账就走人。而是要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新的产品推向市场。

在福州大学师生们的眼里,付贤智校长是“全能型选手”。他既是一个科研组织者,安排人力物力,按照社会需要选择科研课题,把论文写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第一线上;他又是一个营销员,耐心寻找一些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军事科研部门开展合作,极力向他们介绍产品开发市场的前景,洽谈合作事项。

有些报道称他为“中国光催化技术之父”,他谦虚地说:“这个称号不太妥当。我们的光催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实施还需要花大力气,做好了,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后,那时再来评价才比较合适。”

把教师当作崇高的事业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想这没有捷径,唯有勤奋努力,热爱科学,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不要把教师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要作为一份事业去追求,要敬畏‘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因为我们身上承担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付贤智对新上岗的教师谆谆教导。

付贤智除了带团队搞科研,他最重要的角色当属为人师。在与新教师面对面的座谈会上,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过去我们常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育是所有人都应该敬畏的。现在有一些风气造成社会对教育的一些不好的看法。这既有社会的责任,也有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塑造好的社会形象。”

福州大学的年轻老师一提到付贤智,都是满怀钦佩:“付校长对我们寄予厚望,他要求我们不要当愤青发牢骚,要给学生做一个有涵养、有修养、有思考的好榜样。”

付贤智不仅要求福大教师为学生做榜样,自己更是率先垂范。他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努力。回国以来,他已培养了60多名硕士和博士,这些学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老师为榜样,积极努力地工作。

在每一届老生毕业的时候,毕业典礼上总会出现他的身影。

每到这个时候,他心中都充满了自豪。“看到新生走进来,经过四年的学习,收获了,成长了,我感到很高兴。作为教育者,我们就是铺路人。”他诚恳地说。

在毕业典礼上,他亲手为毕业生代表拨穗,他和学生自拍,此刻,你看不到他身上有一点校长的架子。

他就像一个慈父,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孩子。

有句话说得好:“大学成就校长,校长铸造大学,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自2002年担任福州大学副校长,2010年担任福州大学校长以来,付贤智以其坚定的信仰和人格魅力、渊博的专业知识、内涵丰富的人文精神、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影响了一大批的福大人。

在他的带领下,福州大学发展建设跃上新台阶,传承创新勇争“双一流”,学校学科综合实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立项建设。

作为从邵武山城走出来的奋斗者,留洋归国,经历无数,不变的却是祖辈留下的朴素的感恩情怀。付贤智从来不计个人得失,他拿出自己项目的奖励费激励其他师生,还把省政府奖励给他的豪华型凌帅轿车,自费报牌后,供研究所使用。

天高任鸟飞。付贤智,这位福州大学的领头雁,正带领着一批富有才华和个性的人才,飞往广阔、高远的光催化研究领域。

一个更加美好、清新的世界,正在向我们招手!(黄勇英)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