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多政策为企业“松绑” 破解企业降杠杆难题 福州7月1日起实行新规
当前位置: 邵武新闻网>微观邵武> > 正文

桂林乡:深山有朵“致富花”

2020-06-16 09:35:09 来源:   责任编辑:   

本网讯 当下正值重楼的生长期,笔者来到群山环绕下的桂林乡盖竹村巫山自然村,在满目的绿色间,山间一条条黑纱网格外惹眼。俯身细看,两层叠加的伞面撑起一朵紫色的花芯,中间是笔直的茎,一株株分列两侧,扎堆生长,颇有亭亭玉立之感。这便是有名的中药材——七叶一枝花(重楼)。

2013年年初,本在浙江经商的巫山组的村民熊长华积极响应乡里号召,抓住了家乡发展绿色生态这一产业,结合地理位置优势互补,四处奔波,寻求种植技术,在了解了七叶一枝花生长习性后,便“就地取材”上山寻找野生七叶一枝花,自己研究如何育苗。从最初的十几株到如今遍布满山的20万株。

“巫山的地貌大多是梯田、竹山,气候、土壤等都适合七叶一枝花的生长。”熊长华说,七叶一枝花对湿度、土壤的要求很高,种植地点要选在阴坡,为避免长时间阳光照射,还需要搭盖黑色遮阳网。根据它的生长习性,结合林下种植技术在200余亩的桃林、30亩的阔叶林下套种七叶一枝花。此外,为了保持七叶一枝花的营养,熊长华还收集枯叶,采用堆肥的方式,提高土壤肥力,加快七叶一枝花的生长。

“我的七叶一枝花幼苗全部来自桂林乡的大山里。”熊长华说,如今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育苗技术,每年可育出50-100万株苗。每公斤七叶一枝花种子可培育幼苗约1万株。

七叶一枝花需要6年时间才能售卖,目前市场上主要以种子、幼苗、茎块的方式售卖。种植基地有成品苗20万株,幼苗70-80万株。预计2年后可达收入约2000-3000万元。带动20-30户村民,共计种植达40-50亩,有效促进村民增收,带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了村民能够留得住,有发展。(熊进武)

 

分享到:
ICP备案:闽ICP备2021003539号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200012]
主办单位: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6227918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举报邮箱:swxw519@163.com
邵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